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火箭季后赛面临种种困扰 老头子太多姚麦能否挑大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08:11 人民网-江南时报

  NBA常规赛进入了关键的收官阶段。中国篮球迷最关注的拥有姚明的火箭队在遭遇两连败后又回到了西部第六的位置,目前火箭队危机重重,季后赛前景更不容乐观。

  火箭队内的种种困扰

  一、姚麦低迷:姚麦组合无疑是火箭的灵魂。最近一段时间,他们之间的配合出了
问题,姚麦组合无法联手发挥,对黄蜂姚明受伤缺阵,麦蒂孤掌难鸣,对太阳姚明砍下两双,无奈麦蒂状态低迷。失去了内线和外线有机的结合,直接导致了火箭的进攻受阻。连续几场命中率都徘徊在30%左右,韦斯利、巴里等投手也失去了威力。可见姚麦二人的发挥左右着火箭的走势。

  二、命中率下滑:以2月19日大换人为界,火箭队的风格前后变化很大。他们由内(姚明)外(麦蒂)结合转而向外线倾斜,外线投手增多,不仅增加了攻击点,而且加快了攻防转换节奏,使火箭变成一支进攻型球队,但同时保留了原有的防守风格。火箭队的平均得分在联盟由居倒数位置,不断提升。火箭的新风格从3月1日打客场开始显现,到16日为止,尽管8场比赛中有6个客场,其中又有两次“背靠背”,可是火箭依然8战7胜,平均得分105.9分,超过国王、小牛和热火,仅有太阳可与之媲美。在那期间火箭得分没有低过90分,最高达到127分。自那以后,至上一场打国王,尽管火箭仍有5胜5负,但攻击力急剧下降,仅在对开拓者一战中达到100,其余9场有三次为70+,三次为80+,平均得分也下滑到80多分,命中率如此之低让人担忧。

  三、球队年龄偏大:火箭队年龄偏大已成既定事实,现有的能上场的10人轮换阵容中,将满30岁或30岁以上的有7人,其中打替补的穆大叔、巴里、詹姆斯和鲍文都过了这个年龄界限,穆大叔39岁,巴里36岁。首发阵容除姚明和麦蒂、韦斯利、苏拉和韦瑟斯庞分别为35岁、32岁和35岁。替补阵容里面帕吉特29岁。这种年龄结构的好处是队员经验丰富、磨合与适应时间短,所以大换班不久即取得连胜;坏处是支持的时间不会太久,体力有限。NBA的赛制虽然经过几十年的演化,但由于其市场化的本质,常规赛段一定超长,哪怕在只有10支队伍的早期,仍在70场左右。这样的赛制有很强的阶段性,全明星赛后的一个月内,是伤病的高发期,最后一个月是厌战期。年龄偏大却仍要打82场比赛,是火箭的老队员们最不愿意的。

  四、伤病严重:火箭队主力大前锋霍华德因3月14日右膝伤要缺阵4周,季后赛归来没问题。但4月2日晚霍华德却突发病毒性心肌炎,一度陷入轻度昏迷。被送进医院抢救后,病情已逐渐平复,已经没有生命危险。医生说,霍华德不可能在今年夏天之前重返赛场,至于是否会影响他的NBA职业生涯,还需要继续观察。姚明的腿伤未愈又添新伤,在与太阳队的比赛中,姚明下巴被撞破,缝了两针,麦蒂的膝伤也影响着他在比赛中的发挥。同时巴里、苏拉等人也身负不同程度的伤病。火箭伤兵满营,令人担忧。

  火箭收官阶段不能放松

  火箭在输掉与太阳的比赛后,火箭的战绩是44胜30负,仍然落后国王半场,屈居西部第六,但只领先身后的掘金和灰熊两场胜差,第六名的位置并不安稳。火箭队最后一个月的8场比赛(对手均为西部球队)并不轻松。除了勇士和快船是铁定无缘季后赛的弱队(勇士最近的表现其实并不弱)外,火箭队将再战目前全联盟第一的太阳队,两战西部第三的超音速队,还有三场的对手则分别是季后赛位置还不稳固的掘金和灰熊以及仍在为一丝理论机会苦苦挣扎的湖人队。可以说火箭队在这8场比赛输掉5场也不会让人觉得奇怪,如果那样,他们最终被掘金或者灰熊(同为39胜31负)超过的可能性并非没有。

  季后赛征途有得看

  如果火箭进入了季后赛,最有可能的还是会停留在西部第五或者第六的位置上,他们在季后赛中极有可能会遇到小牛队或者是超音速。小牛战绩落后于超音速,但季后赛底蕴厚实。过去三个赛季,在西部搅得天翻地覆,最远走到西部决赛。自姚明加盟火箭队以来,火箭与小牛之争处于下风。2002-03赛季,火箭被小牛横扫,第二年,火箭一胜三负,这个赛季,火箭与对手战平,但最后90比69大胜的一场,诺维茨基和芬利都未上场,胜得有水分。对超音速,火箭目前一胜一负,两场分差都是2分。剩下两场,还未见分晓。姚明两场拿下了52分,而对小牛四场不过60分,所以若从中国球迷的眼光来看,也更希望姚明在西雅图内线大杀八方。小牛队新教练艾弗里·约翰逊上任后,注重防守,执教五场平均失分92.6分,远低于赛季平均的97.7分,球队攻守趋向平衡。中锋丹皮尔现为伤员,但季后赛肯定复出,他们的替补也极为强悍。而超音速习惯以外养内,西部前八名之中,只有他们缺少真正有效用的内线大汉。这对姚明而言,自是可乘之机。

  实习生 张捷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