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篮球先锋报:火箭季后赛打法仿效太阳热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3:26 篮球先锋报

  你知道今年NBA最流行的战术是什么吗?就是以菲尼克斯太阳队攻守系统的“一大四小”为当今的时尚篮球战术。所谓“一大四小”,其实就是以快速的攻守转换为主,配合三分外线投射而应运而生。NBA之所以会流行这一类战术,最主要的因素还是在于中锋人才的欠缺,各队要找寻有效的内线人才已经很难,更何况还要有充沛的替补?因此,以另外一种方式代替内线有效高度的不足,是太阳队本季奉行的不二法门。太阳队到底成功还是失败?看看他们现在的战绩就知道了。

  那火箭队的“一大四小”又是什么?其实火箭队在霍华德受伤以后,主力大前锋就形同空缺。范甘迪被迫放弃了他所惯用的半场系统战,而改以高速度的快攻反击来取代。这个用兵策略其实早在泰勒被丢到伤兵名单里时就已经拟定,只是在霍华德受伤后就彻底实现。火箭队实质能称得上合格内线球员的只有两位:姚明与穆托姆博,因此对火箭队来说,除了充分发挥其他矮个球员的能力外,他们的禁区是绝对不占优势的。以速度战代替阵地战,成为火箭队必须去做的。

  这种“一大四小”的快速攻守转换作战方式,与过去的“Run & Gun”(跑轰战术)以及近年来所流行的“Motion Offense”(简称“流动进攻”)并不完全相同。目前在联盟当中,除了太阳队外,热火、勇士以及火箭都采取类似的进攻方式。特别是勇士与火箭,采取这一招后,战绩也开始好转;热火队则是跟太阳队一样凶暴。这个战术的使用,有以下几个特征:

  1.至少有一个2米08以上的中锋,够高,而且能跟快攻,最好还能担任进攻终结者的工作。球只要传进去,就大多利用局部优势“迅速进攻”,不再做多余的中锋单打或盘运。中锋要讲求“进攻效率”,而非“进攻次数”。这点在姚明身上来说,球留在他身上时间越久,失误机会越大,所以球传到他手上就是要直接打掉。斯塔德迈尔在内线得球后,也不像韦伯那样来吸引对手包夹外传,而是直接利用他的弹性与速度进攻。

  2.能充分掌握篮板,最好有一到两个专司篮板保护。全队任何人都可能是快攻箭头,所以掌握篮板可以配合“早攻”(Early Offense)反击。我最担心火箭队的就是这点,但幸好穆托姆博在阵的时候,这个缺陷可以充分弥补。

  3.至少有两位运动能力特别优越的球员,有弹跳力可以干扰对手防线。以火箭队来说,苏拉与麦格雷迪就具备这个条件。

  4.有充分的三分球火力,最好随时都有两到三位具有威胁力的三分射手,这点火箭队是足够的。

  5.控球后卫需要有良好的切入能力,而且“短传”能力特别重要。这一点,火箭队的后卫就有所不足。

  6.整体的快攻位置要非常熟练,特别是快攻的路线上。

  7.团队攻防意识要清楚。每一个球员都是进攻点,所以要给最佳机会的队友来进攻;而在防守上,要特别注意防守篮板与卡位。

  8.需要有充分的体能,否则就要有充分的替补球员。

  9.当快攻发动不了时,最好有半场系统战的备案计划。以火箭队来说,姚明就是备案计划的主要进攻点。

  10.当有“错守”(Missmatch)的情况时,要毫不犹豫地利用局部优势打掉。

  上述十个条件,火箭队大部分都符合,但有些是有所不足,火箭队这一季大约就会用这种模式去打季后赛,成效如何还很难说。但火箭队现有最佳的位置都是在后场群,所以只要中锋能做好基本工作,仍有与列强逐鹿的本钱。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