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冷面范甘迪攻心有术 选准谈话时机促使姚明大爆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09:52 体坛周报

  记者张再庆报道 上场30分钟得29分,姚明摆脱了最近5场比赛的每场得分不过20的低迷状态。统计数据上的转折是心理转折的直接反映,而转折根源直接因为范甘迪。

  找机会看似随意

  上周一上午的训练前半段是必须参加的,后半段是球员自愿的。范甘迪鼓励姚明的
话其实早就想好了,唯一缺乏的就是一个时机。这个时机不能很正式,比如将姚明叫到自己的办公室,在范甘迪看来,越随意沟通的效果就越好。恰好姚明在全队训练结束后自己又加练投篮,范甘迪找了上去。

  范甘迪希望姚明摆脱的包袱是不要在乎媒体太多的评论,“场外总有一些所谓‘大个子教练’对姚明的比赛说三道四。”

  在和马刺队比赛前,圣安东尼奥的记者问范甘迪从媒体云集的纽约来到媒体匮乏的西部有什么想法时,范甘迪说他根本不看报纸上的报道,“媒体就是广告。我不抱怨媒体。有的记者的确是有篮球知识,有的记者是一点篮球知识也没有。纽约的媒体没有费城可怕。费城一共有5家报纸。有一家报纸采访篮球的是一位女性,纯粹是在瞎指挥。”

  中国记者在谈论姚明怎样进步得更快这个问题时,有一个共识是“姚明最好去一支主教练懂得心理学的球队”,比如菲尔·杰克逊执教的球队。通过范甘迪与姚明在盐湖城谈话效果看,范甘迪也懂心理学。

  放假多过鲁迪

  本月初火箭输给奇才队之后,当晚飞回休斯敦,并且第二天就安排了训练。

  姚明是这么解释的:“第二天训练是早就订好的,和头一天输球没有关系,和范甘迪的心情也没有关系。如果对比可以发现,范甘迪给球员放假明显比鲁迪多。”

  火箭队的训练形式没有什么花样,照旧是范甘迪胸前挂个哨子,手里攥着一叠训练提纲,一遍一遍地给球员讲战术,一遍一遍让球员演练。全队训练完了,余下的就是球员自愿的投篮训练时间。范甘迪这时候本可以离开训练场回办公室了,但是他不走,总是静悄悄地站在一个角落里看球员枯燥无味的投篮。也许他正在寻找和某位球员交流的机会。

  他不缺幽默感

  上周四,骑士队代理主教练马龙评价范甘迪说:“当你专注篮球场时,你怎么可能笑呢?但是杰夫在场下的时候,他是你遇到的最滑稽的家伙。他有很好的幽默感。”

  范甘迪的确有幽默感。上周四,火箭队主场击败骑士队。后卫詹姆斯三分球3投3中。在记者招待会上,范甘迪说:“他今天完美无缺。”随即,范甘迪补充了一句:“麦克的问题是,在攻击性和为队友创造机会之间寻找正确的平衡点。有得分的想法并不是坏事情……”

  同是那场比赛,巴里背后传球助攻麦迪扣篮得分。背后传球对保守的范甘迪是无法接受的。范甘迪这么说:“你不能把优点和缺点从一个人身上分开,你必须接受整体。这个整体(巴里)真是很棒,激情、传球、篮球智商、投篮,所以我选择集中在我喜爱他和他的比赛的99%,尝试着将我想改变的那1%留在我的记忆最深处。”?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一季度TOP10


AJ4红黑款曝光


Nike Dunk id


LEBRON限量手表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