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火箭笑傲恐怖3月跻身6强 "末十战役"定季后赛命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03: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31日,火箭队客场100-84轻取开拓者队,用一场胜利结束了他们的又一次连续客场之旅,也以西部第五名的身份结束了他们三月份的征程。

  原本预计是恐怖三月的这个月却成了火箭队本赛季打得最好的一个月。他们这个月16战赢了12场(胜率比八连胜的二月份还高),也打出了赛季第二长的六连胜,其中两个连续4场的西部客场之旅更是取得了7胜1负的佳绩。这个月被他们击败的对手不乏热火、太阳、国
王、小牛、奇才这样的强队,虽然其中有几场对手大将缺阵帮了火箭,但别忘了火箭队自己也有伤病困扰,主力大前锋霍华德至今还在伤病名单中。

  从比赛表现中也可以看出火箭队这套阵容在季后赛即将到来前已经完成了磨合。姚明和麦蒂是NBA中最有威胁的内外组合之一;苏拉、韦斯利、詹姆斯和巴里四个人打造的后场线既经验丰富,又有出色的得分能力;老将穆托姆博也枯木逢春,往往能在姚明表现不佳的时候给火箭队带来惊喜。鲍文的防守能力和帕吉特的得分能力则提供了足够的板凳支持。如果火箭队各个位置都正常发挥,他们甚至已经是一支可以多点开花的进攻强队。即使某个位置缺阵或者表现低迷,他们的整体表现也有能力帮助他们取得胜利。

  实力的提升最明显的体现就是火箭队客场战绩的改善,他们已经从前几个赛季的“客场虫”摇身一变成为现在NBA中的最强的“客场龙”之一。打完三月份的比赛,火箭队在客场的战绩为22胜15负,这是他们球队历史上第五次在一个赛季中取得22场以上的客场胜绩。也是他们自2000-2001赛季以来第一次客场胜率超过50%。而目前整个NBA中客场胜率超过50%的球队一共只有6支,其他几支球队是热火、太阳、马刺、小牛和超音速,刚好是目前NBA总排行榜的前五名(火箭总胜率稍低于活塞队排第七)。

  凭借二月份和三月份连续两个月的强劲表现,火箭队连续第二年杀入季后赛的愿望在常规赛最后一个月到来前便已经基本成为定局,而且从胜场差看,44胜28负的火箭队落后西部第四的小牛队3场半,领先第七名的掘金队4场,在剩余10场比赛中超越小牛或者被掘金超越的可能性都不是很大。如果没有意外,他们最终的排名将在西部第五和第六之间(第六名国王队只落后火箭半场)。

  不过火箭队最后一个月的10场比赛(对手均为西部球队)并不轻松。除了黄蜂、勇士和快船是铁定无缘季后赛的弱队(勇士最近的表现其实并不弱)外,火箭队将两战目前全联盟第一的太阳队,两战西部第三的超音速队,还有三场的对手则分别是季后赛位置还不稳固的掘金和灰熊以及仍在为一丝理论机会苦苦挣扎的湖人队。可以说火箭队在这十场比赛输掉五场也不会让人觉得奇怪,如果那样,他们最终被掘金或者灰熊(同为39胜31负)超过的可能性并非没有。

  因此火箭队在四月份不能放松,仍需要延续此前两个月的良好状态,而且如果火箭队想在季后赛中走得更远,再拿下几场硬仗,用胜利的姿态结束常规赛季,对于他们在季后赛的信心也非常重要,特别是对很有可能在季后赛首轮碰上的超音速队的两场比赛更是如此。

  当然,在常规赛的最后阶段,火箭队也需要适当考虑一下季后赛的对阵问题。目前排名西部第三和第四的超音速队和小牛队想超过第二的马刺队同样希望很小,如无意外,火箭队季后赛首轮的对手便将是超音速和小牛中的一个。相对来说,火箭队打超音速队的赢面要比打小牛队大一些,正如姚明说的,打超音速队火箭队有望走得更远。因此火箭队也有必要“安排”一下最后的几场比赛,不妨在最后关头放放水,故意掉到第六的位置去避开小牛。至于被掘金或者灰熊超过,季后赛首轮要死磕太阳或者马刺,则是火箭队最不想看到的结果。

  北京时间4月2日上午,火箭队将回到主场迎战黄蜂队,开始常规赛的收官战役,火箭队能否在季后赛中走得更远,也许就看这个“末十战役”打得如何了。

  (Julian)

  附I:火箭队三月份常规赛战绩

日期         赛果       
3.31    火箭100-84开拓者
3.29    火箭99-85爵士   
3.28    火箭70-83马刺   
3.26    火箭81-68黄蜂   
3.25    骑士80-99火箭   
3.23    热火82-84火箭   
3.21    火箭86-94森林狼 
3.19    凯尔特人103-92火箭
3.17    开拓者77-108火箭  
3.15    火箭97-94勇士     
3.14    火箭111-96国王    
3.12    火箭127-107太阳   
3.9     火箭97-95超音速   
3.7     小牛69-90火箭     
3.3     火箭98-101奇才    
3.2     火箭119-89公牛    

  附II:火箭队四月份常规赛赛程

日期       对阵       
4.2     主场vs黄蜂
4.4     主场vs太阳
4.6     客场vs勇士
4.8     客场vs湖人
4.10    客场vs太阳
4.12    客场vs超音速
4.14    主场vs灰熊
4.17    主场vs掘金
4.19    主场vs快船
4.21    主场vs超音速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一季度TOP10


AJ4红黑款曝光


Nike Dunk id


LEBRON限量手表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