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张博:科比终于在眼泪中明白 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6:32 新浪体育-篮球报

  3月15日,76人主场痛斩湖人,十二天之后,又在洛杉矶将后者推向8连败的深渊。这也是自2001年总决赛首战之后,艾弗森第一次在斯台普斯中心击败科比。或许本赛季对湖人的完胜,会令艾弗森倍感快意,毕竟自1996年起,在他与科比的战争中,后者就因背靠奥胖,而始终保持胜利者的姿态。就此而言,直至鲨鱼东游,这两个后乔丹时代的最佳后卫,才得以公平对抗。

  早在OK分手时,许多人就已经笃信,湖人进不了季后赛。可谁也没想到,科比的千里走单骑,竟有如此魔力,令紫金王朝数十年的根基,眨眼间就溃败到屁滚尿流的地步。常规赛收官阶段,另一位率队跳楼的是弗老大。直到3月28日击败鹰队,魔术才取得了过去13场比赛里的第二场胜利。本赛季,科比场均28分、6个篮板、6次助攻,弗朗西斯场均21分、6个篮板、7次助攻。炫目的个人数据与糟糕的球队战绩间的强烈对比,无疑是对科、弗领导能力的反讽。而渐渐关闭的季后赛闸门也在提醒人们:科比和弗朗西斯还从未在身边缺少顶级中锋的条件下打入过季后赛。科比的8次季后赛,皆与奥胖为伍,弗朗西斯的惟一一次季后赛,亦与姚明携手。

  回眸历史,当一个顶级中锋、后卫组合散伙之后,后者境遇,大多悲惨。1971至1973年间,张伯伦与后卫古德瑞奇、韦斯特的王牌组合率湖人队一次打入西部决赛,两次杀入总决赛(1972年夺冠),战功赫赫。而1973~1974赛季,张伯伦退役,古德瑞奇场均狂射25分,但湖人队在其带领下,季后赛首轮即遭淘汰。更糟的是,自此之后,古德瑞奇就再未率队光顾过季后赛,直至退役。

  相比之下,“魔术师”约翰逊在贾巴尔离去之后的那个赛季,做得算是好的,率队杀到西部半决赛,才被太阳狂扫。而1991年,又重返总决赛。可惜病毒断送了“魔术师”的传奇,让90年代彻底变成公牛王朝和中锋矩阵的时代。而在90年代的成名中锋里,奥尼尔、尤因、莫宁的转会,无不给原本的后卫搭档带来毁灭性“打击”。

  1996年奥尼尔离开奥兰多,“便士”哈达威孤军奋战,艰难打入次年季后赛,场均暴砍31分,无奈寡不敌众,首轮即遭清洗,星途从此黯淡。2000年,尤因被尼克斯队变卖之后,阿兰·休斯顿从天堂掉进地狱,麦迪逊花园也从真正的篮球圣地进化为名胜古迹。而回想起1995年黄蜂队用当家中锋莫宁换取热队前锋格伦·莱斯的买卖,与湖人以奥尼尔换奥多姆同样愚不可及。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1995~1996赛季的黄峰,最终位列东部老九,挥别季后赛。

  中锋固然不是后卫依赖的必需品,有乔丹为证,但以古观之,一旦后卫习惯了与巨人并肩,就难免患得患失。弗朗西斯离中锋而去,实属无奈,科比抛弃中锋,则只能痛定思痛,心中默唱:“后来,终于在眼泪中明白,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再。

  (张博)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一季度TOP10


AJ XX超强评测


AJ XIII评测


科比签名全白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