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火箭99%进季后赛终可挑对手 姚明:碰超音速能走更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5:4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闻点眼:3月的日历即将翻过,NBA将在4月掀起高潮。还有23天,NBA常规赛将落下帷幕,而季后赛的入场券也将陆续“派发”完毕。由“东方小巨人”姚明率领的火箭在本赛季表现不俗,目前他们位居西部赛区第6位,姚明也有望实现他的第2次季后赛之旅。

  本专题策划:本报记者周志伟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史勇

  问题一:

  火箭能否进入季后赛?

  答案:能可能性:99%

  今年2月,火箭创造了一个本赛季最长的8连胜,这基本上奠定了他们目前西部第6的位置。3月,火箭又以一个6连胜洗去了全明星赛之后3连败的阴霾。而在主场掀翻全联盟“老大”热并取得3连胜,这几乎确保火箭的一只脚已经跨进了季后赛的大门。

  根据目前西部赛区的排名形势,火箭领先第8位掘金4个胜场,领先第9位森林狼6场胜差。只要火箭能在随后的比赛中表现正常,他们将会把另外一只脚也迈进季后赛的大门。自从3月19日完成与凯尔特人一战之后,火箭也在不知不觉间打完了对东部球队的所有比赛,在接下来的比赛中,火箭面对的将全部是西部赛区的球队。从明天开始,火箭还有11场常规赛比赛,分别是5个客场和6个主场。

  在这11场比赛中,火箭将于3月31日在客场挑战开拓者,而进入4月后,火箭将先在主场分别迎战黄蜂和太阳,接下来又将进入一个7天连续4个客场的“魔鬼赛程”,对手分别是勇士、湖人、太阳和超音速。火箭最后剩下的4场比赛将全部是主场,对手分别是灰熊、掘金、快艇和超音速。在这些对手中,火箭将分别与西部“老大”太阳和排名第3的超音速交手两次。在与这两支强队的前两次交手中,火箭都是1胜1负,并不落下风。

  在西部赛区前8名的门槛之外,森林狼、湖人和快艇都还有机会抢得一张季后赛的入场券,其中森林狼离前8名最近。目前森林狼的战绩为37胜34负,离第8位的掘金差2个胜场。在森林狼接下来的赛程中,他们只剩下10场比赛,4月9日与掘金一战至关重要,这将是他们实现“逆转”的大好时机。但是,依照目前的实际情况,森林狼想超越火箭的可能性不大,他们能挤进季后赛已经非常幸运。

  湖人和快艇在理论上还存在晋级季后赛的机会。湖人目前落后火箭10个胜场,他们要想超越火箭几乎已经不可能。湖人与掘金的胜场差也被拉大到6场,以现今湖人8连败的颓势来看,除非他们创造奇迹才有可能进入季后赛,而且这还要看掘金、森林狼等队的表现。

  问题二:

  火箭与谁交手最合适?

  答案:超音速

  可能性:70%

  “我们在季后赛至少可以打进第2轮。”火箭在3月取得6连胜后,很多球员都乐观地展望起季后赛的形势。的确,当火箭坐稳第6的位置后,他们也终于有权利挑选哪支队伍成为季后赛的对手。

  在3月,火箭曾有两次超越国王升至第5位,但火箭很快又将这个位置“交回”给了国王,他们似乎并不愿意坐上这个位置。按照目前西部的排名,第6位的火箭将在季后赛首轮遭遇第3位的超音速,而第5位的国王将遭遇第4位的小牛。如果这个排名可以成为最后的结果,火箭将会非常满意,因为在季后赛首轮与超音速对垒,要远比与小牛交锋轻松得多。

  本赛季至今,火箭与超音速有过两次交手纪录。2月23日,火箭先是在主场以85比87不敌超音速,结束了自己的8连胜。而在3月9日,火箭还以颜色,在客场以97比95险胜超音速,为一周连续4个客场的“魔鬼赛程”开了个好头。火箭在本赛季与小牛的4次交手中,取得了2胜2负的成绩,不过火箭其中一场的获胜是在小牛主力得分手诺维茨基和芬利缺席的情况下完成的。

  虽然小牛目前的成绩落后于超音速,但小牛这几年在季后赛的表现却一直不俗。在过去的3个赛季,小牛在西部赛区“横冲直撞”,他们最远曾走到西部决赛。而火箭这几个赛季与小牛的总体对阵中也是处于下风,尤其是在前年,火箭在常规赛中被小牛“横扫”,上个赛季火箭与小牛的总成绩也是3负1胜。小牛在更换了新教练艾弗里·约翰逊之后,加强了防守,他执教的几场比赛中小牛平均失分下降到92分,而之前小牛本赛季的平均失分为97.7分。

  “季后赛首轮如果打超音速,我们可能会走得更远一些。”在姚明的心中,他也希望季后赛的对手是超音速。在火箭本赛季与超音速的两场对决中,姚明总共拿下52分,而在与小牛的4场对决中,姚明才拿到60分。不过,现在的西部排名在常规赛结束前也会发生变化,超音速目前的战绩为48胜21负,紧随其后的小牛是47胜23负。两队之间仅有1.5场的胜差,也使超音速很有可能会跌至第4位,而小牛也很有可能升至第3位。一旦超音速和小牛的排名发生变化,火箭也将改变战略来力争获得相应的名次,还好火箭最后4场比赛全是主场,这也有利于他们掌握“调转船头”的主动性。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A.全明星


浪漫樱花AF


阿姆斯特丹AMI


Converse Snoopy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