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其他> 正文 

李亚光:永难割舍的篮球情结 请洋帅伤害民族自尊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09:28 华商网-重庆时报

  他作为主力攻击后卫创造过中国篮球的历史,他作为主教练率领中国女篮历史性地获得奥运会亚军,他成为体育局领导后所负责的项目都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他现在还在密切关注中国篮球的发展。他就是现任重庆市体育局副局长李亚光。

  对一些新的篮球迷来说,李亚光的名字似乎不是那么熟悉,但对一些上了年纪的球迷和一直关注中国篮球的球迷来说,李亚光的名字代表着一个时代的记忆。不仅仅是因为他
率领中国女篮历史性地取得奥运会亚军,还因为他一直倡导的“整体篮球”的理念。在李亚光的眼中,好的球员只有融入集体中,才会显出自己的价值,球队只有在充分利用每个球员的特点后,才能取得好的成绩。“整体与团队的高度统一”是李亚光的篮球哲学。

  体育启蒙记忆犹新

  8岁时开始接触篮球 “我记得是从8岁开始接触篮球的,因为父母都是军人,当时我家就生活在军属大院里,大院里的体育设施也比较齐全,经常参加一些体育运动,乒乓球、游泳都是我经常参加的项目。”

  《重庆时报》:大家都知道你是中国男篮历史上最出色的攻击后卫之一,也曾率领中国女篮获得了世界亚军,我们很想知道你是怎样走上篮球这条路的?

  李亚光:我出生在江苏镇江,就是从那里开始了篮球路。说起来,走上篮球这条路,一开始是耳濡目染,到后来就慢慢喜欢上了这项运动。我记得是从8岁开始接触篮球的,因为父母都是军人,当时我家就生活在军属大院里,大院里的体育设施也比较齐全,经常参加一些体育运动,乒乓球、游泳都是我经常参加的项目。有一次看院校篮球比赛,觉得这个比赛很刺激,以后就天天去打篮球,我的身材在当时算是高的,慢慢地就得心应手了,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12岁时来到重庆。

  《重庆时报》:谁是发现你的伯乐?

  李亚光:当时部队都在大西南转移,有一个上海船舶学校的老师来到我们那里,把我们这些打篮球的小伙子组织起来,参加比赛,那是第一次有组织地训练比赛,到现在我还能记得那位老师的名字,他叫刘守古。从那时我就更深层次地了解了篮球,知道打篮球不仅仅是会投篮、会运球,还有很多技战术要求。

  球员生涯辉煌无比

  “世界最佳攻击后卫”

  “至于我,在那届比赛中表现得也不错,当时世界上著名的篮球报纸《世界篮球论坛报》评出的最佳阵容中,我就是最佳攻击后卫。他们都是按照数据指标评选的,我的四项指标都排在前十位:得分、罚球、三分、助攻。”

  《重庆时报》:你是什么时候进入专业队的?

  李亚光:我12岁那年的1月份离开了江苏,来到重庆,半年后去了上海读书,到了上海以后,不但经常代表学校参加篮球比赛,还曾代表上海的一个县级队参加过比赛,那时我是球队的唯一一个学生。15岁那年回到重庆,在58中就读,1975年进入重庆体工队,在体工队锻炼两年后,于1977年进入四川省队。我进入四川省队前,四川队已经在走下坡路了,而我加入之后,球队提高了一个档次。那时我才19岁,就已经成为了队中主力,是队中年龄最小的。在代表四川队参加六运会时,报纸就开始对我进行报道,报纸上说“全运会上有两颗新星冉冉升起”,一个是我,一个是一位女篮球员。我打球比较拼命,又有活力,很上进,名气也有了,报纸就开始称我是“拼命三郎”。

  《重庆时报》:谈谈你的国家队经历吧。

  李亚光:我在1980年时入选国家青年队,随后又被派到美国训练,一年后顺利地选入国家队。在国家队有过太多的比赛,也有太多的难忘时刻,但是最难忘的还是1986年在西班牙举行的第10届世锦赛,那次比赛我们获得了第九名,是中国篮球界当时的最好成绩。

  说起那次比赛,就是运气与实力结合。当时的比赛不像现在的世锦赛,只有12个球队。那时有24个球队参赛,比赛难度比现在大得多,24支球队先打预赛,前12名进入最后的决赛。当时没有人能想到我们能够进入第二轮,连我自己也没有想到。球队去西班牙的时候就买了返程的机票,准备在第一轮结束后直接回国,到后来,还忙着退票。

  我想我们是胜在后卫线上的调整,开始时后卫是我和孙凤武,后来宫鲁鸣调到孙凤武这个位置上。有时候一点问题解决了,球队就会顺畅许多,到最后我们终于拼回来个第九名,最后一场以1分之差输给了加拿大,很遗憾。至于我,在那届比赛中表现得也不错,当时世界上著名的篮球报纸《世界篮球论坛报》评出的最佳阵容中,我就是最佳攻击后卫。他们都是按照数据指标评选的,我的四项指标都排在前十位:得分、罚球、三分、助攻。

  《重庆时报》:在你的国家队生涯中,有没有遇到过对你影响特别大的事?

  李亚光:要说对我影响最大的人,可能就是一位美国人了。1985年中美文化交流比较频繁,当时国家队又被派往美国训练,那完全是NBA式的训练,不过在那里技战术上得到了深刻的领会。就我个人来说,“对待球队的训练必须严肃认真”是我的最大收获,我们还去看过西点军校的训练,真是严格。

  在那里我们经受了严格认真的训练管理,对我影响较大的是一位美国人叫柏宾·赖特,他后来是美国“梦之队”前的那一届美国国家队的主教练,带领美国队参加过1988年的奥运会,带过“飞人”乔丹与“大猩猩”尤因。当时,他还在带领美国大学生球队参加NCAA,获得过NCAA的冠军。中国国家队与他带领的那支大学生球队打过两次比赛,第一次是在1985年,那次中国队战胜了他们;然而在两年后再次与他们交手时,中国队大败。我们后来从赖特那里得知,原来球队中有三名球员水平很高,但总是不服管教,后来就开除了这三名球员,球队的战斗力反而更高了。从这个例子我感受到,管理球队很重要,没有很好的管理很难出成绩。

  执教生涯再上高峰

  奥运亚军是辉煌也是遗憾

  “很多人知道我当过女篮的主教练,其实我在当女篮主教练前,还在1988~1990年带领过国家青年男篮。我带领的是18岁以下的国家队,范斌、胡卫东、刘玉栋、张劲松都是那一届国青队的球员。”《重庆时报》:你是一个优秀的教练员,退役后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运动员,你的教练生涯是怎么开始的?

  李亚光:很多人知道我当过女篮的主教练,其实我在当女篮主教练前,还在1988~1990年带领过国家青年男篮。我带领的是18岁以下的国家队,范斌、胡卫东、刘玉栋、张劲松都是那一届国青队的球员。当时国青队也获得过历史最好成绩,在首届世界奥林匹克青年比赛中获得过第四名,参赛的各国球队都是22岁以下青年队,相当于足球的国奥队,而我们只是U18青年队,虽然年龄小三四岁,但我们还是获得了第四名。

  那时我带的范斌、胡卫东他们后来都是国家队的主力,也可以说是国家队的栋梁,但因种种原因,未能成为历史上的最强队。因为从第九到第八,没有从根本上使中国篮球进入世界强队的行列。

  《重庆时报》:但你最辉煌的成绩还是在带领女篮时取得的,你一定记得接手女篮时的情景。

  李亚光:我是在1991年1月3日接手中国女篮的。那时候女篮正处在低谷,1990年的亚运会只取得亚洲第二,而我一上任就在1991年的亚锦赛上取得冠军。然后又率队在西班牙参加奥运会预选赛,那时没有指标,也没有压力,最终拿到了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接着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历史性地获得了奥运会亚军。在1994年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中国女篮取得了中国篮球史上唯一的一个世界冠军。

  《重庆时报》:还记得1992年的事吗,你肯定是终身难忘吧!

  李亚光:那是一定的啊。现在的奥运会有12支球队参加,但在那时只有8支球队参赛,能进入奥运会本身就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8个名额中,上届奥运会的冠亚军与世锦赛的冠亚军就占据了4个名额,还有4个名额让那么多国家争。

  因为进入奥运会已经很不错了,我们也没有什么指标,但我是个很有野心的人,既然来参加比赛就要取胜。我个人对球队的要求是永远保持强队水平。记得我们赢了古巴30分,古巴也是世界强队,战胜她们后,我们至少可以获得第二,当时所有球员都十分高兴,情绪很高,但我却不是这样,我很烦恼,板着脸。我是个很有危机感的人,我要的是最后的胜利,而不仅仅是进入决赛,我怕她们在决赛时不能从兴奋的状态下调整过来,没有危机感。后来我用力调整她们,加大训练力度,但还是没有调整过来,后来还是在决赛中失败了。

  带队方针人性为先

  从未禁止球员谈恋爱

  “我执教时看重的是人性化执教,不会因为球员谈恋爱、耍朋友而对她们进行惩罚。在我的执教理念中,任何人的任何私人活动都不会被禁止,相反地,我十分支持球员们谈恋爱,只有她们在身心两方面都愉悦了,才能更好地投入训练。”《重庆时报》:在你当女篮主教练时,曾经有这样的报道,说你禁止球员谈恋爱,事实是不是这样?

  李亚光:没有,绝对没有这样的事,我执教时看重的是人性化执教,不会因为球员谈恋爱、耍朋友而对她们进行惩罚。在我的执教理念中,任何人的任何私人活动都不会被禁止,相反地,我十分支持球员们谈恋爱,只有她们在身心两方面都愉悦了,才能更好地投入训练。你想如果她的私人活动被禁止了,虽然嘴上不会说什么,但内心一定是非常伤心的,训练时,也会心不在焉,连心思都不在训练上了,还能指望她出成绩?

  那时候都是有些记者没有明白事情的真相,错误地理解了我的意思。我主张,对谈朋友的行为,不能堵,只能疏。但做任何事情都有一个前提,就是不能破坏球队的纪律。一旦破坏球队的纪律或者稳定性,开除球员时我绝不会手软,当时有三位球员被调整离队。一旦有人训练不刻苦,不遵守队上的纪律,做人做事不诚实,影响到其他的球员的情绪,成为害群之马时,就必须要调整了。

  你也知道,媒体总是喜欢炒作,遇到这样的事,肯定不会放过。但媒体始终是局外人,往往误会我的意思。对个别谈恋爱的球员进行惩罚,是因为她谈恋爱的行为破坏了球队纪律,而媒体就误解成了球队的纪律是不允许球员谈恋爱。

  《重庆时报》:你的篮球理念或者篮球哲学是什么?

  李亚光:整体与团队的高度统一。先说说整体,1992年那一届女篮取得了好成绩,靠的并不是某个人的发挥,而是整体的力量,如果一支球队有一两个的突出球员,你不得不用,那是没有办法,只好打球星战术。但我们不是。虽然说那时很多人都称是郑海霞带动了整支中国队,但事实上,她只是球队的一分子,我们球队在各个位置上的实力十分平均。那一年的胜利,是整体战术的胜利,是整支球队思想战术高度统一、高度团结的结果。

  再说说团队的高度统一,任何集体球队要想获得比赛的胜利都要靠全队的发挥。我所要求的高度统一,不仅仅是在技战术上,更是在身心方面,试想五个人在场上比赛,其中有一个人没有全身心地投入,球队的技战术便无从发挥,获胜更是无从谈起。身心的高度统一能够促进技战术的统一,技战术统一,球队才能发挥事半功倍的战斗力。

  《重庆时报》:如果要你用最简短的话概括你的教练生涯,你想说的是什么?

  李亚光:奉献!对一名运动员来说,为国家奉献义不容辞,我就更是这样了。作为女篮主教练的四年里,我所奉献的太多了。奉献了时间,奉献了精力,奉献了感情,把整个身心都奉献给了中国女篮的篮球发展事业。当然,我也从中获得了许多,包括荣誉。

  领导生涯感触良多干部间的差别就像水果

  “官员与运动员、教练员可以说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做教练时是事半功倍,现在是事倍功半。技术干部与行政干部的差异,就像水果一样,在一个篮子里的水果,并不是相同的。”

  《重庆时报》:从运动员到教练员再到官员,在各个方面都取得成功的范例并不多,你是怎么做到这一点的?

  李亚光:应该说这三个阶段,就像人生从儿童到青年再到中年那样,见识与阅历是在一步步上升的,目前一个阶段的经历都是在为下一个阶段做准备,当运动员时学到的经验教训,帮助了做教练时的成功,做教练时的经历也帮助了以后做体育局领导。

  我1994年开始担任四川省体育局副局长,当时分管的项目是射击、水上项目、棒球、曲棍球、垒球,1994年后,这些项目都取得了大的突破,我们在上海八运会上共取得了6块金牌。因为我是运动员出身,也有过教练员经验,知道运动员与教练员需要的是怎么样的领导,比如运动员训练时的各种心态、教练员的思想状态。这也是技术干部与行政干部的差异,就像水果一样,在一个篮子里的水果,并不是相同的。

  《重庆时报》:你觉得做官员与教练员的最大差异在哪里?

  李亚光:官员与运动员、教练员可以说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做教练时是事半功倍,现在是事倍功半。在球队的时候,今天的矛盾就要今天解决。现在管理的都是些行政官员,矛盾的解决就很复杂,因为理解认识的能力都会严重影响到问题的解决,在行政上与技术上差异很大。

  为什么是事倍功半呢?这就是个统一的问题了,那时候很容易做到统一,因为大家目标是一致的。这就好比在大海上遭遇了风浪,一船的人只有一个想法,就是逃生;而如果身处解放碑,有的人去买衣服,有的人去吃东西,思想就很难统一,做起事情来,自然也是事倍功半了。

  前期的经历对现在看清情况是有帮助的,但体制会在一定程度上束缚对事情的处理。还有一个不同,以前很多篮球人在一起讨论,志同道合,很轻松就能处理问题。现在不一样了,很多人来自不同的岗位,有不同的教育背景、不同的经历,对事物的看法也不尽相同。举个例子吧,就像大数学家陈景润,他很乐意与别人讨论数学,可又有几人能与之真正喝茶论道?所谓艰难跋涉,也正是如此。

  依旧心系中国篮球

  感情上难以接受外教

  “我国一些体育项目都聘请了外籍教练,像曲棍球、手球、垒球、足球,但那些都是后进项目,我们自己没有领先的理念。篮球不是,中国篮球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并不是后进项目。”

  《重庆时报》:目前,中国女篮与男篮都请了外籍教练,你怎么看?

  李亚光:感情上难以接受,对民族自尊心是一种伤害。我国一些体育项目都聘请了外籍教练,像曲棍球、手球、垒球、足球,但那些都是后进项目,我们自己没有领先的理念。篮球不是,中国篮球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并不是后进项目,通过这么多年的媒体报道与电视转播,再加上与世界强队交手次数的增多,中国的篮球思想与技战术很接近世界水平,而且已经证明过我们有攀登世界最高峰的能力,女篮取得世界第二,男篮也取得过第八。

  聘请外教意味着否认了中国篮球教练的能力,看现在足球教练,中国教练走到哪里都会被质疑,篮球有向足球发展的趋势。要说中国教练有什么不足,就是管理上的非理性因素和技战术理论上的欠缺。

  《重庆时报》:你对现在中国女篮与男篮怎么看?

  李亚光:现在女篮与男篮在身高上已经达到了世界水平,但在技战术上还有些欠缺,过于依赖个人。

  篮球的发展需要一些技术干部进行论证讨论,而不是行政干部。现在的女篮的成绩,从1995年到现在是越来越不能满足篮球爱好者的需求,人们很失望。当然,我所采用的方法别人是难以学到的,因为我做了行政干部,不专门从事篮球的发展工作。就像重庆的火锅一样,你的火锅生意好,是因为你的师傅有一手绝活,他走了生意就会变差,而他会让他去的地方生意好起来。

  1986年时,我们中国男篮的身高是所有球队最矮的,前锋只有1.88米。现在呢,中国男篮的身高已经达到了世界第二,成绩却没有多大的提高。原因还是教练的问题,雅典奥运会上,姚明不是指责队友,更深一层次上讲,是指责教练的能力,指责队伍的管理。他在奋起疾呼后,男篮才勉强进入8强。他在急的时候用美国人的方式表达了自己的不满,而不是中国人的方式,显得有些“忠言逆耳”,我们应该为他这一吼叫好。当然,注意方式方法就更成熟。

  《重庆时报》:如果有机会再次执教中国队,还愿意出山吗?

  李亚光:我喜欢挑战性的工作,这也很有挑战性,有吸引力。我对中国篮球与世界篮球的状况还是了解的,业务方面来说,是轻车熟路。但我现在毕竟是地方管理综合体育的官员,工作是不能凭喜爱来做选择,首先要服从组织安排。

  李亚光简历

  1958年出生,江苏省镇江人,著名篮球攻击型后卫,身高1.88米,运动健将

  1975~1977年代表重庆市,1977年代表四川省男子篮球队参加全国比赛

  1980年入选国家男篮二队,1981年入选中国男子篮球队

  1981年获得第十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第11名

  1982年获得第9届世锦赛第11名

  1983年获得第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第5名

  1983年获得第12届亚洲锦标赛第1名

  1984年获得第23届奥运会男子篮球比赛第10名

  1985年获得第13届亚洲锦标赛第3名

  1986年获得第10届世锦赛第9名

  1991~1994年执教中国女篮

  1992年执教的中国女篮获巴塞罗那奥运会第2名

  1994年任四川省体育局副局长

  1998年任重庆市体育局副局长

  1999年被选为新中国篮球运动员50杰之一

  本报记者李文武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A.全明星


浪漫樱花AF


阿姆斯特丹AMI


Converse Snoopy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