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幕后高人指引太阳前进 纳什一飞冲天原有惊人秘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2:29 篮球先锋报

  记者甄磊3月23日报道 迈克尔·米勒刚刚接到底线球准备投篮,昆廷·理查德森就立刻绕过了对方的一个又一个掩护人,天外来客般赏给对手一记大帽,然后立刻发动快攻,用扣篮结束表演。

  这是在太阳同灰熊比赛中发生的一幕精彩镜头,理查德森就像听到了谁的提醒一样,在最短时间内做出了最正确的防守选择。实际上,他真的得到了来自场边的提示。

  声音来自太阳队助理球探托德·昆特,他做在替补席后面。当灰熊准备发底线球的时候,昆特高声喊着米勒的名字,提醒理查德森去防守。昆特和韦伯是太阳队的助理球探,也可以叫资料分析员。为了准备这场比赛,他们看了大量的灰熊作战录像,所以才能在关键时刻识破对方的战术,为球员做出正确提示。

  其实太阳一共有四名这样的球探,他们专门研究对手的比赛录像,分析他们的战术打法。昆特是其中资历最深的一个,他已经为太阳工作了12年,曾经先后辅佐过6位主帅。

  “科顿(前太阳名帅菲茨西蒙斯)总是说,‘我要一切尽在掌握,不能有什么意外!’”昆特说,“他的话就是我的任务。”每个赛季开始之前,昆特都要对上赛季数据进行汇总分析,从中提炼出其他球队的重要信息。赛季开始后,每当太阳遇到一个对手,昆特都要仔细研究对方的比赛录像。然后撰写出一份球探报告,在比赛开始之前把它发给每个球员。

  比赛当天早上,主教练会根据球探报告来安排针对性训练,一般情况下要至少拿出十几套方案,才能做到有备无患。不过同样是面对这样一份重要的参考资料,有不少球员竟然毫不在意。“大部分人都不认真去看我们的报告,”昆特说,“只有史蒂夫(纳什)除外。”纳什不仅认真阅读球探报告,而且还会就不少问题和教练、队友进行沟通。也许这才是他本赛季一飞冲天的根本原因。

  “当史蒂夫得分的时候,10次有9次都是因为他的进攻合理,”太阳的一位球探说出了纳什成功的秘密。季后赛就要来了,可能还会有更多太阳球员,每天早晨爬起来仔细读读那份球探报告。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全球仅此1双


LEBRON III现身


Air Zoom Trainer


黑红琼皮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