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苏群:姚明六次犯规暴露诸多问题 火箭训练有弱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1:57 篮球先锋报

  苏群

  姚明犯规多,可是他已经很久不六犯离场了,鲨鱼游到休斯敦,像给姚明出了张试卷,姚明认真答卷,把他和火箭队在防守上的问题一一暴露。

  此前姚明总共有七场比赛六犯离场,11月、12月和1月各有两次,2月的比赛少,姚
明有一次被罚出场,那还是在2月22日打超音速时,距现在已整整一个月。奥尼尔给了姚明机会,把所有的防守问题暴露,其中有他个人的防守习惯问题,也有火箭整体协防的弊病。

  姚明个人习惯又可以分为三大类:一是他身体素质先天不如黑人球员,防守动作的反应跟不上鲨鱼攻击时的爆发速度;二是他对虚晃容易上当,尤其对速度更快、假动作更逼真的后卫队员;三是他在对手移动寻找破绽时,喜欢跟着对方移动,这最容易招来哨声。他的身体素质不可能赶上黑人球员,但可以通过整体协防减少他单独面对后卫的机会;若要减少防守时的移动,同样可通过协防解决。

  在“姚鲨XIV”中,我们分类来看姚明的犯规。首先是个人习惯,全部六次犯规都与此有关:

  第一次出现在第一节还剩7分57秒的时候。当时姚明刚刚为火箭打破不得分的僵局,热火反攻,韦德无法摆脱防守,拉到右侧突然大范围传球给三分线外的达蒙·琼斯手中,琼斯虽无人防守也不远投,而是直接扔给篮下的鲨鱼。姚明原本想补防韦德,但此球转移范围之大令他无法调整,奥尼尔已转身要上,姚明一胳膊下去将鲨鱼双臂压住。

  第二次出现在第二节的6分55秒,奥尼尔接球,热火拉开让鲨鱼形成单打之势,与第一球完全类似,姚明胳膊压住鲨鱼双臂。

  第三次在第二节5分44秒,即他第二次犯规1分11秒以后,韦德受韦斯利紧逼,传球给篮下奥尼尔,姚明压住鲨鱼,他起身的时候姚想躲开已经来不及,鲨鱼勾手“打三分”成功。

  第四次在第二节5分19秒。当时火箭已经打起了“双塔”,穆大叔打中锋,姚明对位多列亚克。韦德从左路突破,多列亚克掩护挡掉韦斯利,姚明补防韦德,被他虚晃骗过,姚明从空中落下时,韦德才起,骗到两个罚球。姚明在短短的1分半钟内领到三次犯规。

  姚明直到终场前4分32秒才回到场上,才过半分钟,即4分01秒时就领到了第五次犯规。韦德突破,奥尼尔挡掉詹姆斯,又是姚明换防,跟着韦德移动,膝盖碰到韦德。

  进入最后一分钟前,麦迪投篮不中,热火快速反击,鲍文和姚明防住了欲上篮的韦德,但两人均飞出界外,篮下鲨鱼无人防守,球在外围迅速转移回到鲨鱼手中,姚明跳投封盖,一掌拍在鲨鱼头顶,姚明六犯离场。

  姚明的第一、二、三、六次犯规都在奥尼尔身上,他无法适应减肥后的奥尼尔强劲的爆发力。他的第四和五次犯规在韦德身上,一是吃晃,二是跟着移动。这个训练责任在尤因。

  其次是协防问题,第四和第五次犯规最明显。通常对方后卫通过掩护突入内线,大个(中锋或大前锋)必须补防,但姚明移动慢,火箭必须有人比他更快去补防,替他分忧。第四个犯规,姚明临时作为大前锋,顶得过于靠外,造成和韦德一对一,韦斯利其实就在身边,这个球韦有责任。第五个犯规,姚明换防韦德,同样顶得过于靠外,不过当时范甘迪用的鲍文防守意识颇好,他已经从弱侧过来替姚明补防韦德,无奈姚明习惯了没人替他补防,还是跟着韦德移动,结果韦德同时面临三人防守——鲍文、姚明和詹姆斯,像一堵墙,这个球就是不犯规,也可以传给篮下的奥尼尔或者弱侧被鲍文漏掉的人。

  火箭整体协防的责任,在于教练组的训练。姚明第一次犯规时,左手韦瑟斯庞,右手麦迪,都离他很近,但三人形成一字队形,没人对奥尼尔形成压力;第二个犯规,姚明左边韦瑟斯庞,右边苏拉,同样一字排开,没有形成包夹,替姚明分忧;第三个犯规,姚明左边麦迪,右边苏拉,成包夹之势,无包夹之实。最后一个犯规,因为皮球转移速度很快,无人补姚明之空,算是特例。

  姚明的个人习惯,恐怕还要假以时日才能慢慢去改,但火箭整体协防质量如果提高,可以减少他一半的犯规,这是可以通过短期的训练做到的,对季后赛大有好处。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全球仅此1双


LEBRON III现身


Air Zoom Trainer


黑红琼皮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