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CBA> 正文 

王非:亚运会媒体帮我总结了 愿意去给外教当助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04:52 竞报

  与孩子们在一起心情很好,喜欢他们那种很纯的感觉

  办篮球学校很多人都帮助过我,一定会继续下去

  亚运会的失利,媒体都帮我总结了,说的都对

  我想以我的能力帮助中国男篮,去给外教做助手

  王非和他的梦工厂

  5号送走75位冬令营的孩子之后,王非6号晚上便出现在了新疆对吉林的CBA比赛现场,从篮球学校的老师,到新疆广汇男篮助理教练,时空转变,身份不同,忙碌的王非如赶场一般。

  离开CBA多年之后,王非重新回归,但他非常肯定地说,他不会放弃篮球学校和那里的孩子。因为,篮球学校是他和伙伴们,在许多人的帮助下,用心尽力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实际上,篮球学校像个梦的工厂,里有孩子们的梦想,也寄托了他自己的梦。

  梦工厂

  从北京城最热闹的商务中心区CBD东行20公里,顺着728区间巴士路线,经过将近20站停靠,就到了位于通州区的时代中学。

  时代中学有比其他中学通常都要大的三块室内篮球馆。王非篮球学校与冬令营都放在这里,刚刚过去的两周时间,王非与75名冬令营孩子一起在这里度过。

  学校不是一天“建”成的,亲自操办的王非记得每一步的辛苦。

  2003年8月有了办公室,11月1日在海淀体育馆举办了第一次的篮球训练周末班……一直到现在,拥有了篮球学校、夏令营、冬令营和周末班比较完整的体系。“筹备的事儿说说来话长,以前没有干过,每一件,点点滴滴都是自己跑来的。”王非这样说。

  最大的辛苦是什么?王非已经挑拣不出。“没有小事儿,任何一个环节做不好都不可能像有现在这样的正常运转。”当年,为了选择场地,王非自己开车,用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几乎把北京的所有场地都“考察”了一遍。到现在,王非记不清跑过了多少块场地。

  筹备的过程中,许多人都是王非第一次接触到,许多人都给予他帮助。找到了场地,还有球的问题、衣服的问题、学生管理的问题等等等等。

  肯定有困难,但什么困难都没有让王非产生放弃的念头。“困难对我不算什么,更大的事儿我都经历过了,被那么多人骂,家里的、工作上的变故我都遇到过。”王非说。挚爱篮球的他下定的决心,要做点事儿。

  王非说,需要感谢的人很多,很多人在我往下走的时候,那段时间给予我帮助。他们都说这样做值得,王非这人虽然有毛病,但他不是坏人。

  筑梦者

  学校建立起来后,许多孩子冲着王非的名气,来到这里训练。每个孩子,都是带着对未来的梦想而来的。

  “孩子们的梦各种各样,”王非说,“甚至是不切实际,有的一上来就说我要打NBA。”

  为了能去打NBA,有的孩子不学习了,开始泡在篮球场上。王非介绍,对这样的孩子只能引导,要耐心,有许多孩子就是通过训练有了体会,认识到了差距,又拿起了课本。

  “学习很重要,但可以抓住篮球这个特长,”王非说,“现在孩子有爱好不容易,他就不会去网吧啊,搞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说到这些,不由人联想到现在的王非也是一个高二学生的家长。

  耐心引导,将不切实际的梦变得实际起来,王非说更重要的是教会他们做人。

  学打球也要学做人,这是很重要的。今后他们不一定就去打篮球,可能大部分会从事别的工作,不管什么,保持谦虚,学会战胜困难,对自己的事业都会有帮助。

  教球育人,王非把这工作做到细节里了。一次全体营员集合,有的孩子们没有跑步,慢慢走过来。王非说,谁来晚了,耽误了大家的时间,回去重新跑过来,但是只有一名孩子这样做了。

  王非表扬了这个孩子。“我看到不只他一个人慢慢走过来的,但是只有他一个人承认了,做人必须要诚实。”王非说。

  有梦的孩子

  如果NBA是太虚无的梦,那么,王非说,我认为去打CUBA和大超就是很现实的想法儿,只要他们努力。

  在冬令营进行到一半时,记者认识了来自淄博五中,正读高二的陈伟。

  “我想打CBA!”他上来就说,“但是,我这个儿不太现实。”不足一米八的陈伟呵呵笑着。

  陈伟现在是校队的主力球员,其实他的想法是去打CUBA,或者大超。“还是打大超吧,第一年打替补,大二时打主力。”陈伟为自己谋划着。为什么选择大超?因为大超现在允许CBA注册的专业球员参加,而且CBA也可能会从中选人。

  看来,陈伟的最终梦想还是CBA。

  在冬令营里不到十天的时间,陈伟说,防守意识和投篮都有明显的进步。第八天时,所有的75名营员分组投篮比赛,陈伟只有两个球没有投进。

  “回去给同学们秀一下!”陈伟说。他准备夏令营时还来。

  陈伟在淄博五中的另外两个队友,这次结伴来了。个子稍高的盛叶挺梦想与陈伟不同,他就想训练一下,通过篮球特长进入一所好的大学读书,进入大学就不打球了,专心读书。

  王老师

  记者让许多孩子形容他们的王非王老师。得到的答案挺一致:风趣、随和。

  “他做过国家队的教练,很厉害。”陈伟说,“但他没有明星架子。”训练中,孩子们能上去与王非单挑,偶尔王老师来两手花招,将对面的孩子过掉。

  王非说,一开始并不知道该怎么教孩子,但没过多少时间就掌握了。严格是肯定的,但是一定要用适合的语言,让他们感觉有趣。记者见到,一次防守滑步时,王非说,这样做动作不对,看,他张开双臂,“像飞机一样”。逗得孩子们一阵笑。

  王非说,性格上我是愿意与人融洽相处的。可能过去说话上不太注意,给人的印象是我不好接触,其实性格上我是这样的。

  与孩子们在一起,王非感受到很多乐趣,他特别喜欢他们那种很纯的个性。

  在冬令营比赛结束前几天,王老师的发型成为孩子们的话题。原来,一天晚上,营员们看了1989年中国男篮亚洲锦标赛上与韩国队的比赛,王非是场上队员,表现风风火火。

  看过之后,孩子们问王老师:您怎么弄了那么老土的发型啊,还是中分。王非说,这在当时比较流行的呢。

  学校的未来

  送走第二届冬令营的孩子,王非回到专业队教练员的岗位。他不只一次说过,篮球学校会继续办,关于学校的未来他还有不少想法。

  王非说:“学校刚刚是一个开始,将来要做的事儿很多。”

  将来要做的事之一就是,王非不但要教孩子们,还要教孩子们的老师。“将来还想搞指导青少年训练的教练员的学习班。”王非说。

  要教好孩子们,首先要有好教练,其实王非着手办学校之前,与李霖、刘德刚也都坚持每周看他从美国带回来的录象学习。青少年训练水平提高,一定先得提高基层教练员的水平。王非说,他们在这方面有了一些经验,将来继续学习,也可以把美国大学、高中的教练请过来,给予帮助。

  此外,王非还计划运作比赛,将来多与国外进行青少年层次的交流。

  自己的梦(小标题)

  “我今年四十二岁了!”离开国家队帅位之后,半年的身体锻炼,让王非摆脱了病痛之苦。现在气色很好,看上去,不太像人到中年。

  人到中年,王非说与自己刚刚当教练时相比,比以前成熟一些了,经历的事儿多了,也看清楚很多事儿。无论是篮球场上,还是生活之中,越往后走越觉得自己不够,需要更多学习。

  在从事最基层的青少年训练之前,王非指导的是最顶层的国家队。中间的转变来自众所周知的原因——2002年亚运会决赛负于韩国。

  “我后来自己也总结2002年了,”他说,“其实媒体替我总结的都对:比如轻敌、准备不充分、临场应变不够、人员使用都有问题,是各种原因凑起来的。”

  王非说,他不会抱怨什么,本着对自己更负责,我自己必须从自己的角度看。

  “那段经历是刻骨铭心的,很少有人能经受那么大的打击。”王非说,他会从中吸引经验。

  就像运动员的最高目标是打进国家队一样,作为职业教练,王非还想回到国家队教练员的位置。

  他说,我感觉篮协给国家队的环境不错,方方面面都支持配合。这样的话,我觉得国家队有前途。

  从个人来说,我支持国家队请外教。我虽然学习过,但是我说过,我在经验上还差很多,远远不如哈里斯、尤纳斯。

  我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经验,而且我对中国球员比较了解,对国外球队也相对了解,语言有一定的优势。我觉得我可能帮助国家队外教做得更好。

  “当然我有我的问题,都得听领导安排。”王非最后说。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全球仅此1双


LEBRON III现身


Air Zoom Trainer


黑红琼皮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