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张博:中锋对抗回归姚明非主角 范帅复制耗鲨胜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6:14 新浪体育
张博:中锋对抗回归姚明非主角范帅复制耗鲨胜利
火箭耗鲨战术成功(点击看组图)

  姚鲨战从一开始,就以挂羊头卖狗肉而著称,从弗朗西斯与科比,到麦格雷迪与韦德,在姚鲨之争的名义下,对决的实际内容每每被篡改为顶级后卫的比武论剑。后场争锋固然精彩,但物以稀为贵,在姚鲨战中,人们真正渴望看到的,是濒临灭绝的巨人对抗。就此而言,本场姚鲨战算是一次回归,比赛的焦点重新聚集到篮下的长人对抗。但这仍然不是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姚鲨战,这次抢姚明风头的变成了穆托姆博,他在与奥尼尔的篮下争夺中,亢奋状态甚至超过了2001年总决赛。

  穆托姆博在下半场对奥尼尔的出色防守,一方面成全了火箭的胜利,一方面也间接显现了奥尼尔篮下侵略性的衰退。当然,斯坦·范甘迪在本场比赛中对奥尼尔的使用也值得商榷。上半场,奥尼尔的上场时间过长,这虽然保证了热队半场的领先优势,但在随后的比赛中,体能危机令奥尼尔竞技状态急转直下。整场比赛,奥尼尔苦战39分钟,姚明和穆托姆博则分别打了25分钟和24分钟,加之韦瑟斯庞的搅和,当真唱了一出群雄战吕布。

  姚明在本场比赛中出场时间过短的直接原因是犯规过多,而在客观上,杰夫·范甘迪复制了拉里·布朗2004年夺冠时的治鲨方针,集中封锁外线,在比赛前半段并不大肆采用包夹或砍鲨战术死防奥尼尔,令其具备充分的进攻机会,最大限度的耗损其体能,使其在比赛后期状态大幅下滑。当然,由老尼尔森的砍鲨战术到拉里·布朗的“耗鲨”战术,并不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革命,如果在5年前,“耗鲨”无异于自杀,但33岁的奥尼尔,已经无法在每场比赛里都保持35分钟以上的高效攻守。

  火箭双塔

  早在火箭队总经理道森将泰勒送往纽约时,一场以大前锋为筹码的赌局就已经注定。在随后的常规赛以及季后赛里,火箭队要想保证一个稳定的状态,朱万·霍华德的健康成了关键性因素,因为他是火箭队内唯一合格的大前锋。而霍华德受伤受伤之后,火箭队的内线危机不可避免的浮出水面。

  尽管火箭队近期战绩尚可,但不能因此而忽视,韦瑟斯庞、帕吉特都属于最多只能打10-15分钟好球的角色球员。严格的说,目前的火箭队时一直没有大前锋的球队。正是该位置的虚空令凯尔特人在客场战胜火箭的比赛中内线豪取38分,而3月20日输给森林狼的比赛,加内特也是在几乎未遇阻击的情况下砍下30分、17个篮板。就此而言,在今天与热火队的比赛中,正是防守标兵哈斯勒姆的缺阵,才让火箭队在前场篮板的争抢中占足便宜。

  由于内线人员的极度匮乏,在本场比赛中,人们终于见到了姚、穆同时在场的“双塔”景象。火箭双塔无疑是NBA有史以来最高的内线组合,但它与麦格雷迪、詹姆斯、苏拉、韦斯利、巴里组阁的后场阵容无论在高度、速度还是球风上,都实在格格不入。

  毫无疑问,昙花一现的姚穆双塔,只是范甘迪在内线布阵上的无奈之举。哈斯勒姆的缺阵和穆托姆博的爆发,此消彼长,是火箭队终结热队12连胜的关键。但一场偶然因素颇多的胜利,并不足以掩盖火箭阵容上的顽疾。更为残酷的是,在西部四强中,太阳、马刺、小牛的进攻核心都是大前锋。无论邓肯、斯塔德迈尔还是诺维茨基,面对韦瑟斯庞和帕吉特的防守,都等同置身无人之境。火箭队不能指望帕吉特场场狂飚三分,也不能指望穆大叔场场返老还童。如果在季后赛来临之前,霍华德仍不能痊愈,那么火箭队首轮对阵的最佳选择,无疑是超音速。

  (张博)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全球仅此1双


LEBRON III现身


Air Zoom Trainer


黑红琼皮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