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鲨噬东部助Miami帝国崛起 奥尼尔射手效应科比最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2:52 篮球先锋报

  怀抱天下

  莱利给人的印象,不仅仅是油光锃亮的头发与笔挺的西装革履,更多是“铁血”二字,执教洛杉矶湖人的年代,他对球员训练之严格就颇受运动学资深人士的质疑,有人称他的训练强度会把球员练“废”了。但是,战绩说明一切,熠熠闪光的戒指见证着辉煌与荣耀。而在其离开洛杉矶继掌尼克斯的岁月中,又成为“大苹果”的精神象征。

  重新开拓一片革命根据地并且将革命传统发扬光大似乎是莱利一生的梦想,执掌热火后,他兢兢业业指点江山,尽管短短数载热火也有沉沦,却无人怀疑这位千胜名帅的实力。但谁都想不到,2003年夏天莱利突然宣称隐退。

  重量级的冲击波不是么?这让人对热火的未来充满问号,新上任的斯坦·范甘迪无主帅经验可言,莱利将一切球员配置都武装到牙齿之际飘然消失会令希望变成泡影么?

  莱利说:“我相信斯坦,就如同我相信自己一样。我并没有离开迈阿密,我属于这里,这里会有戒指。”莱利的运筹帷幄,并不因为坐在教练席或办公室而有变化,热火的战绩说明一切。

  NBA却没有忘记莱利,谁都记得,2004年夏天在奥尼尔离开洛杉矶时,就是冲着莱利执教过“天钩”贾巴尔才选择迈阿密,若非莱利带给奥尼尔信心,热火怎会如此迅捷迎接救世主的君临?

  莱利给迈阿密迎来的不仅是鲨鱼而已,也是他的一力主张,才会有2003年选秀大会摘取韦德的壮举。事实证明,韦德是2003届新秀中最强的几位好手之一,与奥尼尔构筑内外线组合同时,带给热火独霸东部的强势,更令自己成为隐然与“小皇帝”詹姆斯分庭抗礼的一流人物。

  鲨噬东部

  奥尼尔不会“投”篮是天下皆知的秘密,一旦离开熟悉的禁区其杀伤力便下降到近似于零也是对手惟一可以利用的时机。不过,ESPN却称奥尼尔为“最佳射手”。

  最佳射手不会投篮?对!但是奥尼尔带来了最强的“射手效应”,有他站在篮下,对手就不得不做收缩或者隐含收缩态势形成包夹,于是,热火的外围射手能够获得更大的瞄准空间,这才是热火得以雄霸东部首席的关键所在。

  自从奥尼尔来到热火之后,韦德命中率从去年的46.5%上升到48.5%;埃迪·琼斯命中率从去年的40.9%上升到42.1%;达蒙·琼斯命中率从去年的40.1%上升到45.8%;杜林命中率从去年的38.9%上升到40.4%。抛开几位外围球员不提,具备高位能力的白人前锋莱特纳命中率都从去年的46.5%上升到58.9%创造职业生涯新高,而防守为主的海斯勒姆则从去年45.9%命中率跃升到53.7%……

  奥尼尔可以不得分,但只要他站在内线,衍生效应就是“全民得分”。韦德说:“感谢上天赐给我们奥尼尔,他哪怕只投篮10次,都在控制比赛。不管对手是谁,都得用两个人扛奥尼尔,我们的穿插移动就显得从容许多。”

  “我不像某人,”奥尼尔素来毫不谦虚,还不忘自我标榜同时损一下前队友科比,“大家都看得到,我来到哪里,哪里就会赢球,这才是我的能量。很明显的是,大家也可以看看我离开之后,洛杉矶发生了些什么。”

  将帅齐心

  奥尼尔的强大是热火急速成为东部第一杀手的原因,但更重要的是,球队上下一心都在为总冠军戒指而努力奋斗。在热火的更衣室,没有争执与不和,一切的一切都如此理所当然,谁都清楚自己的角色,更清楚团队之所以齐心合力的目标。

  “他是天才,他比大多数同龄球员更清楚如何控制场上节奏,”奥尼尔将赞美之词送给小弟韦德,“韦德将会是NBA最好的后卫,就算现在还不是,未来几年也必然会是。”

  “奥尼尔就是最伟大的领袖,”韦德面对老大哥的表扬却非常谦逊,“他总能让比赛变得简单,他告诉我该怎么处理不同情况,他更告诉我赢球该依赖些什么。”

  热火主帅斯坦·范甘迪也对球队凝聚力表示满意:“小伙子都知道我们在干些什么,我早就告诉过他们,如果不准备拿冠军就别打球,而为了冠军,我们就是一个整体,这里没有主次之分,倾尽全力就是每一个人需要做的。”

  2004年季后赛揭幕前,斯坦·范甘迪便影印厚达300余页战术资料分发球员,其重视战术程度可窥一斑,但奥尼尔的到来令比赛变得简单,尽管他投篮次数并不多,可热火的Inside-Out(由内而外的篮球基本战术)却施展得有声有色。

  NBA有着互生互克的球队原理,但热火却截然不同,奥尼尔在NBA没有天敌,队友埃迪·琼斯说:“从来就没有人挡得住奥尼尔,从我在湖人和他做队友的时候就如此。”而毫不犹豫地分享着球权,更主宰着东部霸主的威严。

  “我们的团结是制胜的根本,”奥尼尔说,“在我们的战术中,转移球比得分更重要,更多的空位投篮,与更高的效率。我们能够击败一切对手,对此我深信不疑。”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Pacman樱桃草莓


Air Zoom Trainer


Nike Air Epic


DANIEL SHIMIZU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