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NCAA锦标赛大爆冷门 去年冠亚军如今成难兄难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7:10 篮球先锋报

  特约记者朱彦硕报道 本赛季的NCAA锦标赛,依头两轮的赛况来看,对于已经关注NCAA十多年的我来说,实在是有说不出来的震惊——我没有看过这么多种子这么早就阵亡的。几乎每打一天的比赛,报纸新闻都可以准备好写黑马的故事。这其中,2003年NCAA冠亚军学校雪城大学与堪萨斯大学的败北更是令人吃惊;而在季前被许多美国球评评为榜首的维大学,也在第二轮中箭落马。今年的NCAA锦标赛,看来是非常有趣。

  冠亚军难兄难弟

  雪城大学以57比60败给以国际学生为主力的弗蒙特大学,其实我有预感他们的输球,虽然雪城大学在联盟冠军赛中表现不俗而拿下了“大东部联盟”冠军,但是对于弗蒙特,他们却不甚熟悉。2003年的夺冠主力大多还在,但很不幸的败在这些国际伏兵手上。弗蒙特的锋线平均身高有2米06,偏偏雪城第一号外线射手麦克纳马拉该役18投4中,不输才怪。雪城这一败也使得被誉为全美最佳小前锋的瓦里克在未来NBA的前途蒙上一层阴影。

  相对于雪城的败北,堪萨斯首轮就败给名不见经传的巴奈尔大学更是令人昏眩。建校110年的巴奈尔大学过去未曾在NCAA锦标赛中赢过一场,打进NCAA锦标赛也只有两次,但这一回竟然创造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是堪萨斯自1978年以来,第一次在锦标赛首轮败北,也是自1999年以来,第一个在首轮阵亡的第三种子。与雪城的瓦里克相同,被誉为全美最佳大前锋之一的堪萨斯前锋西蒙也在今年毕业,在NBA的前途也有危险。堪萨斯一向是很稳的球队,阵容又齐,这样输球实在是首轮中最大的冷门。

  另外一支落马的名校是邓肯的母校维大学。维本季拥有“全美最佳控球”克里斯·保尔保罗,没想到在第二回合竟败给在“大东部联盟”锦标赛大放异彩的西维吉尼亚大学,而且是两度延长后落败,105比111。这一战双方共有6位球员犯满毕业,可说是相当惨烈。西维吉尼亚在十天之内做掉了三支排名前25名的球队,本季战绩虽然不怎么样,但是越到三月越神奇。

  名教头复仇

  威斯康星大学密尔沃基分校是目前NCAA最大的黑马,他们连着两场淘汰了第五种子的阿拉巴马大学与第四种子的波士顿学院。这所学校没别招,三分外线神准,两场三分球分别投21中12、投24中11,打得对手真是无力招架。NCAA的三分线一向是锦标赛中创造奇迹的“神奇线”,多少强队栽在这条线上,历来已经不计其数。威斯康星大学密尔沃基分校的神奇可以走多远,相信是很多球迷很感兴趣的。

  三届NCAA冠军、印地安纳州的传奇教练鲍博·奈特又回来了,他这回率领的是得州理工打进了16强,特别是在第二回合淘汰了颇被看好的冈扎加大学。奈特是火爆教头的代表性人物,与北卡罗莱纳大学老教头迪恩·史密斯皆为NCAA篮坛的名宿。他们下一战将对上另一匹黑马西维吉尼亚,如果没有意外的话可以过关,说不定今年是奈特重振声威的机会。

  临场决定胜负

  还不仅于此,包括犹他大学在第二轮67比58击败俄克拉荷马大学、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首轮82比68力克奥尼尔的母校路易斯安那州大等等,都算是小冷门。在NCAA首两轮的比赛还没打完,就已经出现这些意料之外的赛果,这说明了一个事实:NCAA各队的实力差距,并没有想像中的大。特别是在这种一战定生死、且又在第三地所举行的比赛中,球员的临场表现反而是最重要的。像巴奈尔与堪萨斯,若是正常状况,打十场球巴奈尔恐怕顶多赢一场,但偏偏就是最重要的一场。

  一败即死,有去无回;要赢得总冠军,除了实力,也得要看运气。NCAA大赛的赛制所产生的残酷结果,多多少少也反映了我们人生的无常。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Pacman樱桃草莓


Air Zoom Trainer


Nike Air Epic


DANIEL SHIMIZU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