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澳大利亚老帅从来不怕挑战 毛遂自荐挂帅中国女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1:19 篮球先锋报

  记者孟晓琦3月16日报道 “一名教练在球场上的任何举止都是有意义的,因为他们相信可以凭借自己频繁的恳求或者抱怨,让裁判在做出判罚时受到影响,”这句惊人之语便出自汤姆·马赫口中。

  作为澳大利亚篮球史上最成功的女篮教练,马赫的这种“狡猾”恰恰是他成功立业的根本所在。这位已经迈过知天命之年的名帅并没有像大多数澳洲篮球人那样固守本土,反
而更喜欢云游四海:先是率领澳大利亚女篮夺得一枚奥运会银牌、一枚奥运会铜牌后,随后成为WNBA历史上第一位外籍主帅,再后来又帮助新西兰女篮历史性地杀入奥运八强。

  人们或许不知道,马赫当初是毛遂自荐提出希望担任中国女篮的主教练的,如今美梦成真,马赫更是表现得无比激动:“这可能是当今世界女子篮坛最诱人的一份工作。”

  “这简直难以想像”

  在53岁的马赫看来,能够担任2008年奥运会东道主女篮的主教练无疑是一种莫大的荣幸和机会。

  “能够在中国承办奥运会的时候执教中国女篮,这简直是令人难以想像的一件事,”马赫16日说,“参加雅典奥运会的中国女篮非常年轻,她们表现出的水平也是我所见过的中国女篮中最好的一届,我非常高兴能有机会跟她们一起努力。”

  马赫是在2004年11月辞掉新西兰女篮主帅职位的,他在这支球队身上浇灌心血换来的恰恰是在奥运会上击败中国女篮,令新西兰人历史性地杀入奥运女篮八强。鲜为人知的是,就在奥运会上击败中国队之后,马赫就对这支年轻而富有潜质的球队产生了兴趣,此后便向中国篮协透露了愿意执教的意思,而当时篮管中心由于一直在进行总结,并未立刻做出决定,等到后来国际篮联教练委员会主席伊夫科维奇来华时,也极力推荐经验丰富的马赫,篮管中心由此才下定决心。

  中国女篮留给马赫的施展空间也许比新西兰队更为广阔。“在我的执教生涯中,雅典奥运会上(率领新西兰队)夺得的成绩可能是最了不起的,”马赫说,“而且我跟那些队员呆在一起时能够感受到由衷的快乐,她们不需要任何动员就能全身心投入比赛,这样的球员对任何教练来说都是一种财富。但愿我在中国也能感受到同样的东西。”

  指挥妻子拿银牌

  马赫把澳大利亚女篮带进了世界一流强队行列,却始终无法翻越美国队这座大山。但在澳大利亚人眼中,马赫的执教水平和个人魅力仍然是毋庸置疑的,他甚至是自己妻子心目中的头号偶像——罗宾·马赫曾经效力澳大利亚女篮多年,而且恰恰是马赫率队征战1996年奥运会和1998年世锦赛的麾下球员。

  “他整整给我做了15年教练,”罗宾·马赫如今已经和马赫拥有了两个孩子,却依旧清晰记得当初如何成为丈夫的手下弟子的,“每当我心灰意冷的时候,总是他告劝我要振作起来;每当我的状态下滑的时候,也总是他帮助我迅速地恢复。”

  马赫1993年接手澳大利亚女篮之初,澳大利亚队不过是女子篮坛的二流强队,而且这支球队相比美国、俄罗斯存在一个致命的弱点:缺少当家球星。聪明的马赫恰好就由此入手,极力推行多人打球的整体战术,同时狠抓防守和攻防转换的速度,很快就让原先空有身高、力量的澳大利亚队洗心革面。

  马赫更大胆的做法还在于他的举贤不避亲。在他执教澳大利亚队的7年时间里,妻子罗宾一直是国家队的常客,两人总共联袂代表澳大利亚女篮参加了566场比赛,并且与盖茨父子一起成为澳大利亚国内知名度最高的体育之家。

  赴美淘金不顺利

  马赫做了第一个吃WNBA“螃蟹”的人,但是他却没能笑到最后,尽管他从第一天起就做好了适应美国文化的准备。

  2001年2月执教神秘人之后,马赫遭遇的第一个陌生玩意儿就是WNBA的选秀制度。“我对这种东西完全是一无所知,”马赫回忆说,“那时候我经常是凌晨1点就从睡梦中醒来,满脑子转着应该选谁的问题。”神秘人在那之前仅仅有过一次杀入WNBA季后赛的纪录,因此希望马赫的快速战术能够改变球队的命运,但是马赫也明白适应美国的文化远远比灌输自己的战术思想重要得多。

  “我当然能理解不同国家在文化上的差异,我知道美国教练去澳洲执教时通常都要调整自己,我也得让自己尽快找到这种感觉。比如说,当队员们理解不了我的笑话时,我必须尽量给她们解释,告诉她们不要出现理解上的偏差。不过,我还是充满信心的,因为我至少不是第一个迁居到美国的人。”

  纵使充分估计到了困难,马赫还是遭遇到了挫折。在他执教神秘人的第一个赛季里,球队仅仅获得了10胜22负的战绩,黯然神伤的马赫在2001年1月4日选择了辞职。不过回到澳大利亚后,他立刻又如鱼得水,带领堪培拉首都队夺得WNBL联赛冠军,为他赢得了新西兰女篮主教练的新合同。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