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猛龙大前锋剑走偏锋 马绍尔险破科比单场三分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0:22 篮球先锋报

  记者周游3月16日报道 破纪录或者平纪录都不是什么新鲜事,新鲜的是纪录被什么样的人破,或是纪录被什么样的人平。科比的单场命中三分球数的纪录险些就被破了,这个险些破纪录的人就是唐尼尔·马绍尔——身高2米06的猛龙大前锋。

  唐尼尔之夜

  3月14日,猛龙主场打76人,马绍尔将自己的名字刻进了联盟的史册。全场比赛,马绍尔疯狂地射了19个三分,命中12个,平了2003年1月7日科比单场命中12个三分的纪录。惟一可惜的是,最后所有的队友都在帮助马绍尔,给他制造投三分的机会,无奈上帝没有再多眷顾马绍尔。

  马绍尔自己都觉得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赛后他只能说“今晚的篮筐太大了”。真的有些不可思议,如果这一切发生在雷·阿伦或者斯托亚克维奇身上,那无话可说。可是,完成这些的是一个大前锋,一个曾经每场都能抓下10个篮板的大前锋,难怪杰伦·罗斯会说赛季结束后他要去做马绍尔的经纪人了(本赛季结束后,马绍尔将成为自由球员)。

  对手克里斯·韦伯似乎是被马绍尔的三分炸晕了脑袋,赛后他居然说,“我就说了‘这样优秀的射手必须多多提防,不能给他太多的出手机会’。”

  一夜之间,马绍尔成了射手。

  康大盖帽王

  射手?韦伯说马绍尔是个射手,可马绍尔从没这样认为。

  马绍尔来自康涅狄各大学,这所NCAA的名校盛产射手,现超音速的大当家雷·阿伦、活塞的中投王汉密尔顿、前公牛的斯科特·布雷尔等多名“三分狂人”都出自康大。还有一最著名的大个,能打中锋、大前锋,能扔三分,也来自康大,他就是克利福德·罗宾逊。

  马绍尔也继承了康大球员擅投三分的特点,他在康大三年也交出了高达30.6%的三分命中率。可你知道吗?马绍尔之所以在康大时就名震全美,绝不是因为他能扔三分,而是因为他出色的防守。

  大学三个赛季里,马绍尔不仅入选过大东区的最佳新秀阵容,还当选过大东区最佳防守球员。从1991-92赛季开始,马绍尔每个赛季的篮板数都呈上升势头。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马绍尔出色的封盖技术,三个赛季里,他的封盖一直维持在场均2.7个左右,至今为止,马绍尔还保持着康涅狄各历史上的封盖纪录:245次。

  当年马绍尔的队友克里斯·史密斯说:“唐尼尔似乎可以胜任场上的任何一个位置,没有他做不到的事情。”没错,除了防守上马绍尔总是让对手吃尽苦头外,他的三分也令人胆寒。尽管,马绍尔和史密斯只做过一年队友(1991-92赛季是马绍尔在康大第一个赛季,也是史密斯最后一个赛季),但当时他和史密斯俩人,一高一矮(史密斯身高1米91,是当时康大头号得分手,三分命中率高达42%)在外线飙三分,绝对是NCAA的一大盛景。

  流浪全能王

  和学长史密斯一样,马绍尔在NBA的第一站也是明尼苏达。1994年选秀大会上,马绍尔首轮第四位被森林狼选中,有意思的是,那个赛季是史密斯在NBA的最后一个赛季,之后他便“人间蒸发”了。

  然而,马绍尔和森林狼的“姻缘”并不长,半个赛季后,森林狼为了得到古格利奥塔,将马绍尔交换到了勇士。一晃十年过去,马绍尔已经先后辗转过了勇士、爵士、公牛、猛龙四支球队,虽说从未入选过全明星,也从未染指过总冠军,但无论在哪里,马绍尔都能打出自己的价值。

  能打篮下,能投外线;能抢篮板,能传好球;大前锋的身型,小前锋的技术……马绍尔无疑是个全能将军。曾和马龙做过队友的马绍尔得到过“邮差”这样的称赞:他是盐湖城的第二个Mailman(邮差)。

  马龙显然有些吹捧过头,可这无疑证明了马绍尔的能力。当然,身为2米06的大个,马绍尔最让人感到惊讶的还是他那一手出色的三分射术。从1996-97赛季起,马绍尔的三分命中率就没有低过30%,这对于一名大前锋来说真的不简单。有意思的是,马绍尔在联盟已经打了整整10个赛季,当他的各项数据都开始下降的时候,他的三分球命中率却在这个赛季达到了职业生涯的最高:41.5%。

  马绍尔开玩笑说,这是他喜爱打高尔夫带来的好处,命中三分要比在绿草坪上一杆进洞简单多了吧!正因为马绍尔的全能,所以已经32岁高龄的他仍旧是各支球队垂青的对象。全明星周末前,联盟就一直盛传马绍尔将在全明星赛期间加盟火箭。

  最后尽管马绍尔依旧留在了多伦多,但本赛季结束后,他就将成为自由身。看吧,到时候马绍尔又会引得各大买家争先恐后地抢夺。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