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张博:科比绝杀最像乔丹 无缘前八将比加内特更痛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01:39 新浪体育-篮球报

  3月12日,山猫主场迎战湖人,奈特与奥卡福的惊艳表现令客队长期处于被动,三节过后科比只得11分。但故事的结尾却完全纳入科迷的理想轨迹,科比第四节狂飙21分,并在最后一次进攻中直面篮筐,用一记冷酷的外线跳投反败为胜。很久没看到这么典型的乔丹式绝杀了,现在也只有科比最后一投时的杀气才与乔丹当年颇为神似。

  上赛季,科比三次最著名的绝杀分别上演于丹佛百事中心、波特兰玫瑰花园球馆和
洛杉矶斯台普斯中心。其中常规赛最后一战射杀开拓者的那记远投,不仅帮助球队获胜,也令湖人季后赛的最终排位由西部第4跃至第2。但时隔一年,当科比用同样的方式摧毁山猫时,仅仅是暂时将湖人拉进了季后赛的生死线。而一天之后,湖人就惨败奇才,掘金、森林狼追兵又至。魔术师关于湖人难进季后赛的论调绝非危言耸听,在剩余的20场比赛里,湖人要打两次太阳、超音速、国王,一次马刺、热火、小牛、火箭,还要与争8对头掘金、森林狼死磕,可谓前途惨淡。奥尼尔走后,科比关键时刻的封喉之作日渐稀少,空给人留了念想。当然,这绝非个人能力下滑所致,实在是世道变了。当今豪强均以狂扁湖人为快,以报旧仇,比分早早拉开,哪儿还有科比演练绝杀的机会?

  与科比同病相怜的,还有加内特。加内特上赛季的诸多绝杀也令人难忘,从常规赛两记压哨三分颠覆阿科球馆,到西部半决赛一锤定音,皆为经典。但本赛季,卡塞尔、斯普雷维尔年老体衰,“狼族三头怪”像过了保质期的罐头一样迅速腐败。加内特的处境,又从刘邦变回了项羽。现在,对科比和加内特而言,去年西部决赛上的对决已如旧梦,现在角逐的目标俨然变成了季后赛门票。

  自1997年以来,科比和加内特就从未错过季后赛。而现在,两人都用漂亮的个人数据,挣扎在球队集体性的沉沦当中。在争八集团中,名帅、板凳深度、上升势头无疑是灰熊、掘金的显著优势,而如果最终的结果是湖人、森林狼出局,加内特应该比科比更能接受“辛辛苦苦十来年,一夜回到解放前”的严酷现实,毕竟他吃过无缘季后赛和七年不破首轮的苦。而湖人一旦出局,加之热火称霸东部的反衬,无疑会极大打击科比的自负。

  衡量一个巨星的成长,季后赛通常是最重要的参照。伯德、乔丹、邓肯职业生涯的起落,无不与季后赛的征程并行。而科比的轨迹太特殊,奥尼尔的来去倒置了科比的人生历程。在第八个赛季,他才有机会明白搭档意味着什么。“手枪”马拉维奇先扬后抑的季后赛经历与科比颇为相似,在其职业生涯的前3个赛季之后,便连续数年无缘季后赛,直至退役前转投波士顿,才依仗着伯德重温旧梦。魔术师说湖人难进季后赛,但魔术师也说过:“不会再有第二个拉里·伯德”。

  (张博)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