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分析:女篮实施洋务运动 终于请来了“该来的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0:12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辛明北京报道 从哈里斯身上尝到甜头之后,篮管中心终于把“洋务运动”的大旗挥向中国女篮,本月底,中国女篮将迎来历史上首位外籍主教练——汤姆·梅尔。加上在国家青年女篮做主教练的法国人盖当,女篮的两支国字号球队已经全都换上了“洋教头”。

  梅尔是一位让中国球迷“爱恨交加”的教头。“恨”他,是因为在雅典他带领新西
兰队,以两分的优势(79比77)把女篮从“保六争三”的梦中惊醒,中国女篮止步于小组赛无缘八强;“爱”他,是因为他曾战功显赫,有望将中国女篮带入世界强队的行列。

  之所以相信梅尔,是因为他有着辉煌的战绩:1996年带领澳大利亚女篮夺得亚特兰大奥运会铜牌;2000年在悉尼奥运会上带领同一支球队获得银牌;2000-2001赛季,成为WNBA历史上首位外籍主教练,执教华盛顿神秘人队;2004年,他又带领人员配置比较一般的新西兰队首次闯入奥运会8强。

  近几年,中国女篮的成绩起伏不定。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除了大赛经验少,心理素质不稳定之外,主教练的水平也曾一度遭人诟病。当然,我们不能全盘否定宫鲁鸣的水平。1999年他接手中国女篮的时候,球队正处在最低谷,无缘悉尼奥运会,两年后,他能带领一帮平均年龄20岁左右的女篮姑娘重夺亚锦赛冠军,水平可见一斑。

  功不掩过,“宫家军”在成为亚洲强队之后,始终没能成为一支世界劲旅。似乎可以说明宫指导能够培养年轻队员,但是将这支年轻的球队推向更高水平显然力不从心。

  对此,前任女篮洋助教盖当也有同感。在雅典奥运会之前,记者曾经采访过他,当时他曾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女篮的训练水平和质量非常低下。盖当说:“中国女篮的身体条件非常好,但是训练手段不高。中国女篮的训练时间可以称之为‘世界冠军’,每天要练8个小时,这直接导致队员严重受伤,等这些队员到了30多岁的黄金年龄的时候,却不得不退役了,这非常可惜。另外,中国教练不懂英语,很难与世界上的好教练进行交流,不能吸取到好的训练方法,在这种情况下,教练只能是靠着经验带队,并一味地加大训练量。如此恶性循环,很难成为世界强队。”

  记者随即问他,如何能彻底改变这种现状呢?盖当以一种很肯定的语气说:“请来外国教练是最直接、简单的方法。这件事情早晚要做。”

  盖当言中了一切,篮管中心终于做了这件“早晚要做”的事情,请来了“该来的人”,终于在女篮也实施了“洋务运动”。

  2008年奥运会,中国女篮担负着夺取奖牌的重任,梅尔的到来,增加了夺牌的砝码。不过对所有外籍教练员来说,如何同中国球员沟通和进行管理,似乎都是头等大事,这一点势必成为梅尔执教中国女篮的第一考验。

  目前,国家女篮队员都已回各自省队,备战在本月20-24日的十运会预选赛,全队将在月底来京集训。届时,梅尔将出现在国家女篮的训练场上。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