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从亚特兰大凯旋到雅典之殇 宫鲁鸣两度下课如出一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23:1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宫大帅“回宫”来得很突然,但也在情理之中,宫鲁鸣下课了。

  纵横中国篮坛四十余载,人们对宫鲁鸣的了解更多是他的教练生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带领中国男篮历史性杀进8强,2002年本土世锦赛带领中国女篮获得第6名,但这两项显赫的战绩却因为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女篮仅获得第9名变得黯淡起来……

  现在很多人了解宫鲁鸣都是因为中国女篮,这位被队员称为“老头”带领着一群中国丫头奋战在各个赛场,暴光率极高,而且战绩不俗。但熟悉中国篮球的人都知道,宫鲁鸣被人们所熟知却是因为男篮。

  说起男篮先得说宫鲁鸣如何打球。当时人们形容宫鲁鸣比赛时很“狡猾”。虽然只有1.72米的身高,但他在场上的作用远远超过那些两米以上的大个子,1973年带领江苏中学生联队获得全国冠军;1974年进入江苏青年队;1986年进入国家队一直占据主力位置;直到1990年退役……

  宫鲁鸣说到自己的打球经历首先说到性格——应该是先有性格,在坎坷面前不认输,你才能顶过去,当然坎坷又强化了这种性格。从我来讲,也有一种,说好听点是自尊,说难听点就是虚荣。一块儿打球的,我可能还打得好点儿,他条件好就选上了,我没上去,心里就不服了。我一直认为,我的目标没有一开始就定得特别高,从刚打球就想怎么样怎么样,没有。我总是看我前头的那个人,就想要比他好,比他好以后,上面还有比他好的,我又想比他好。

  和他同一时代的球员,现在还在左右中国篮球的起伏跌宕:王非、张勇军、孙凤武、马健……可以说那时在他们中间,宫鲁鸣就显得与众不同。用王非的话说,宫鲁鸣平常话不多,一上场就显得比别人成熟一大块,当时虽然年纪不大,但已经是球队的核心球员。

  而在1990年退役后,宫鲁鸣在1995年从助理教练升为主教练带领中国男篮征战亚特兰大奥运会,一战成名。说到亚特兰大,打阿根廷的比赛让宫鲁鸣终身难忘。“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我们对阿根廷的那场比赛。回头想,我们准备过程当中所有的东西,基本上都在比赛中实现了,其实整个过程,比赛只是检查一个结果,很多工作都是在赛前做的。从集训开始,确定目标,制定大的作战方针,按照这个方针再去做那些具体的事情,去了解对手情况,制定相应的战术。对手有什么特长,你有什么特长,怎么去制约对手。”

  当时宫鲁鸣的形容很贴切:就像兵团作战,各兵种集结在一块儿,谁承担什么样的责任,谁应该怎么样去完成自己的任务。

  而除了进入八强的比赛不说,当时宫鲁鸣最为经典的“战例”就是顶住压力“抛弃”阿的江,力挺李晓勇。现在当问到李晓勇对恩师宫鲁鸣的评价时,他说得很中肯,当辅佐宫鲁鸣备战雅典奥运会时,李晓勇说道:“我是宫指导一手带出来的,几乎是他改变了我的命运。没有他,我不会在国家队后卫的位置上统治了七年,更不会有当国字号教练的机会。”

  就像这次离开国家队一样,亚特兰大奥运会后,宫鲁鸣第一次“突然”下课。谈到那段往事,宫鲁鸣谈得很直接。“这是当时一些环境造成的。当时出现一些人为造成的牵制,拆台了,不是训练的原因,就是环境让人不舒服,很多东西堵死了,你没法做事。出现这些情况不是我主观上愿意的,现在要去弄个谁是谁非也没有什么意义。我当时并没有想走,辞职的时候,实际上1997年训练的计划、大纲全都安排好了,但是后来没有办法了,只能走了……”

  就像宫鲁鸣说的,在1996年后中国男篮处在一个比较好的阶段,刚打完奥运会,队员们也逐渐成熟,宫鲁鸣走了也觉得挺遗憾的。本来征战亚特兰大奥运会后,就有很多人劝告他“激流勇退下来吧”,但为了篮球,宫鲁鸣留下了,但没有想到最后还是离开了。

  此后不久,宫鲁鸣辞职远赴美国。1999年底回国,割舍不下篮球的宫鲁鸣担任中国女篮主教练。此时的中国女篮陷入低谷,从全国挑选了一批年轻球员,而在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组建4年的中国女篮在决赛中遭遇韩国,率领中国男篮取得历史性突破的宫鲁鸣再次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女篮的希望,亚运会冠军让人们再一次开始关注中国女篮,宫鲁鸣执教能力也得到了各方的肯定。

  可以说,宫鲁鸣打造男篮依靠人格魅力,带女篮同样如此。以前他带男队,跟队员关系就很好,队里很多是宫鲁鸣以前在国家队时候的队友,在一个场子里面打过球,关系都不错。而当了女篮的教练,他一直把握住一个原则,就是对所有的队员平等,一碗水端平,不能近这个远那个。在宫鲁鸣带女篮前听到很多人介绍,说女孩子很在意这种事情,尤其是男教练,你对谁好对谁不好,对谁亲一点儿对谁远一点儿,很容易造成她们内部的一些矛盾,但宫鲁鸣很好地化解了这些矛盾。

  另外,训练场上,宫鲁鸣虽然很严格,但在生活中女篮姑娘却把宫鲁鸣看作兄长,大家甚至叫他“老头”。平时大家彼此聊聊天,相互交流,自勉互勉。用宫鲁鸣的话讲,这样轻松的氛围提高队员自身的修养,觉得这对她们的成长也有好处,一天就是严酷训练不利于女篮的发展。

  在宫鲁鸣的精心调教下,继1994年后,中国女篮重夺亚洲冠军,夺得世锦标赛第六名。不过,对于宫鲁鸣来说,成也女篮,败也女篮,雅典奥运会本来的目标是“保六争三”,但仅仅获得第9名让宫鲁鸣威名扫地。虽然在从江苏回来后,宫鲁鸣开始为08年北京奥运会做准备,但“雅典之殇”却让人们对他的能力提出质疑,而在酝酿一个多月后,为了女篮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宫鲁鸣还是下课了。

  现在只想问:宫鲁鸣这次下课和上次亚特兰大奥运会的离开是不是有相同之处?

  (方文)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