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罗德曼:挣千万美元如打水漂 姚明是极品还未领悟NBA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4:31 申江服务导报

  文字整理 /李超

  他是难以超越的NBA“篮板王”:“比赛时我像带着雷达上场,每个从篮框掉下来的球,我都感觉得到它的方向。”

  他又是争议颇多的“花花太岁”:“我染各种颜色的头发就是为了娱乐。这个行业
里已经完全没有忠诚可言。”

  他曾经是个“问题少年”:“我是个傻孩子,很害羞,在杂货店里总是躲在妈妈背后,但我就是相信自己有一天会出名。”

  他又是孩子们的“阳光”:“我喜欢打球逗孩子们高兴,至于我自己的孩子,我要教会他们独立。”

  他不和乔丹抢风头,他和大卫·斯特恩吵架,他也给姚明提意见……

  世界名人访谈节目《21@21》带您走近昔日NBA巨星———丹尼斯·罗德曼。

  体育让我幸免“坐牢”

  丹尼斯·罗德曼生于1961年5月13日。他出身贫穷,小时候偷东西、打架、在街上游荡,麻烦事不断。直到高中毕业,这个黑人少年还是一无所长:当时身高只有1.8米,从没打过高中篮球联赛,更别说想进NBA了。他害羞得很,偷偷地在厨房的墙边量身高,希望自己再长高一点。后来,命运之神终于眷顾了罗德曼———他开始长高了!他从德州的一所小学校开始了篮球生涯,之后节节攀升……

  潘杰客:记不记得小时候邻居们怎么形容你?

  罗德曼:不会和别的穷孩子有什么两样。我那时住在贫民窟,美国最差的地方。我们没有什么像样的东西,没有过过几个圣诞节和感恩节,和很多社会娱乐都不沾边。

  潘杰客:父母对你严厉吗?

  罗德曼:那是必然的。因为住在贫民窟,生活艰难。几乎每个人都在挣扎、争抢,哪怕是一点点东西。

  潘杰客:你在自传里说,小时候对体育不感兴趣?

  罗德曼:因为在贫民窟长大,我没有刻意想去搞体育。我做了很多其它事,比如说偷窃之类的混事。我很惊讶,竟然没有因为年轻时做的事丢掉性命或者坐牢!惟一让我从这些东西里幸免的,可能就是体育。当我慢慢长大,从21岁开始打篮球,后面的一切都随之而来了。

  潘杰客:在你年轻时,NBA意味着什么?

  罗德曼:什么都不是,我并不真的在乎NBA。我长大后是橄榄球队“达拉斯牛仔”的球迷———我一直希望能去打橄榄球,但我的身体不够壮。

  潘杰客:那又为什么突然改主意去打篮球?

  罗德曼:我参加过很多体育运动,什么好玩参加什么。我总是很开朗,脑筋转得快,样样玩得很好。我从来都没把它当回事,直到有一天有人在健身房看到我,问我要不要打篮球?他们以为我篮球也打得好,我说“好啊”———我的篮球生涯就是从那天开始的。

  潘杰客:是什么让你达到了篮球的巅峰?

  罗德曼:因为成熟吧。我也不知道是什么让我发挥得淋漓尽致。我在自传里也写了:我想象自己在游戏机上,而我的身体在球场上;我手里拿着操纵杆,而我控制的就是丹尼斯·罗德曼。我也说不清楚,但不管做什么,我都做得好。

  挣1000万美元像打水漂

  的确,虽然罗德曼经过大学篮球队的洗礼,25岁才加盟NBA,但他先后在活塞、马刺、公牛、湖人、小牛队效力,一共夺得过6枚总冠军戒指!

  他的篮球哲学再简单不过:看到球,就去抢。因为篮球场上人人都想投篮,而抢篮板是没人愿意干的苦活累活。既然没法和乔丹抢风头,为什么不独辟蹊径呢?于是他练就一身篮板球绝技,不得分照样主宰比赛结果。但罗德曼也很清楚,自己只是NBA娱乐机器上的一个小小零件,篮球圈子已经今非昔比……

  潘杰客:你效力过5支NBA球队,为什么要不停换呢?

  罗德曼:我就像一个以出卖自己为生的人,人们不过是在让我当他们的推销工具。哦,不过你别理解错了。如果提到罗德曼,世界上每个人都会说:“哦,有印象。”我就像一块磁铁,换球队就是因为他们要我去帮他们推销,卖球票,做点吸引观众的事。

  潘杰客:在你眼里,团队忠诚的定义是什么?

  罗德曼:这个行业没有团队忠诚这回事。几年前有,现在没有。体育世界里,掺杂了太多的商业、太多的政治,没有什么忠诚了。

  潘杰客:5支球队里,哪支让你觉得最舒服?

  罗德曼:应该是活塞队,它给了我出场比赛、表现自我的机会;马刺队让我非常不舒服,因为我那时很不稳定;芝加哥公牛队给了我一种归属感,他们拥抱了我,不在乎我做过什么———就像在一个你喜欢的马戏团,从一个城市巡演到下一个城市。

  潘杰客:你觉得今天的篮球需要心理策略,还是纯粹的身体运动?

  罗德曼:更接近身体运动!你有天赋、身体条件,就能成功。从心理上来说,它不像以前了,人们不再那样全情投入。

  潘杰客:做篮球明星会有什么压力?

  罗德曼:对大部分篮球运动员来说,知道自己会有数百万美元的收入,就是一种压力。从心理上来说,这是他们所想的。要是你只付给他们100万美元,他们会瞪大眼睛看你,以为你疯了,在侮辱他们。

  这个行业的思维方式很疯狂,我们认为挣钱完全是为了生存,没这笔钱就活不了。在10年前,能挣50万就很好了。但对今天的运动员来说,1000万美元都不够活,就像打水漂一样,总想挣更多。我曾经说过,这个行业里不论哪个明星都会说:“体育第一,金钱第二。”但真把这两件东西放在一个人身上,事情就不一样了。

  我有“心墙”,但我没有污点

  声名鹊起之后,罗德曼不再满足于“篮板王”的头衔,开始把赛场当作个人秀场。于是,全世界球迷看到了一个惊世骇俗的罗德曼:除了古怪发型和文身,还有涂指甲油、穿女人衣服、带着上膛的枪睡在卡车上、与麦当娜传绯闻……他拼命娱乐大众,也成了一个放荡的“坏孩子”。在联盟眼里,他玷污了NBA的神圣形象,还不断与NBA的当权人物大卫·斯特恩产生摩擦。

  潘杰客:你喜欢成为焦点人物吗?

  罗德曼:不,真的不喜欢。我只想向人们展示我真实的样子———就像你在电视上看到的。我不想给你留下任何假印象。我不是好孩子,也不是坏孩子。我想尽量保持和人交往的平衡,所以我有话直说,也不会端什么名人架子。

  我喜欢娱乐大众。我在公牛队时就发现,我打球可以逗孩子们高兴,这至少比整天无聊要强。再比如说我的发型,染成五颜六色也是为了娱乐。但要是一天24小时都这样生活,就会很累。

  潘杰客:为什么要逗孩子们高兴?

  罗德曼:我小时候没有经历过那种和别的孩子一起玩的开心。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一直想做些事弥补这段错过的经历。我要让人们知道,我内心其实还是个孩子,我喜欢做疯狂的事表达自己。可能有些事让我惹了麻烦,但这就是我的一部分。就像很多杰出人物死后给世界留下了遗产一样,我希望在我死之后的很长时间里,人们还会谈到我。

  潘杰客:在你成长过程中,谁对你影响最大?

  罗德曼:没有谁,我在成长中学会了训练自己的心理。在这个行业里这么多年,有那么多我以为是朋友的人其实是在利用我。经历了这么多事,我已经建立了一道坚强的心理防线,一堵“心墙”———我不想让太多的事折磨自己了———没有什么人能穿透这堵墙。

  潘杰客:很多中国读者看了你的自传说:天啊,罗德曼怎么这么喜欢激怒别人!是这样吗?

  罗德曼:在法庭上是,在我打篮球时是,但在平时生活中不是。我的个性是很强,在这个世界生存,人就是要有雄心,很开朗,很不在乎。这是心理素质,要把经历当游戏;我要面对这么多事,心理素质就必须比别人强。

  潘杰客:几个月前,我们采访过NBA主席大卫·斯特恩,你和他关系怎么样?

  罗德曼:我们经常打交道,但这更像游戏———我们互相攻击时,就像是游戏中的一个娱乐成分。他知道我不恨他,他也不恨我。我们的分歧是生意上的事。朋友是朋友,生意是生意,不能混在一起。你可以告诉斯特恩:论朋友,我们是朋友;但要谈生意,我绝对不会让他好过!我们之间可能会吵起来。

  潘杰客:有没有你确实做错的事情呢?

  罗德曼:没有,我一生都没有伤害过任何人。我自己是冒过险、玩过命,但在整个职业生涯中,我从来没有动过粗。有人说我是污点球员,那请解释一下什么是污点球员。

  我的人生就像一场电影,我就像收到了一部剧本。现在我还在读这个剧本,我不知道我目前处在什么阶段,但影片最后会是一个美满的结局。

  太太理解我是“公众人物”

  当他走下NBA的舞台,他就变成了另外一个人:一个父亲和丈夫。面对这位穿唇环、打鼻钉的43岁前篮板王,很难想象他曾因为看不到孩子而痛哭流涕。现在的他,为了照顾小孩,每天早上5点半就要起床。有人评价说:罗德曼就像是一只椰子,坚硬的外壳下包裹着一颗水一样的心。

  与此同时,在家赋闲多时的罗德曼仍在四处出击,准备复出———尽管现在的NBA已是姚明们的天下。

  罗德曼:我不在乎别人怎么看我,但我在乎我的家庭对我的看法。我要让我的孩子们知道,他们的父亲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也要让我的太太能够理解。

  潘杰客:公众瞩目下的生活会不会影响你的家庭?

  罗德曼:不会,我和我太太相处了5年,她很理解我。要和公众人物生活在一起,就必须理解随之而来的东西。你不能拒绝,不能觉得别扭,不能生气,你只能接受它,或者离开它。

  潘杰客:你认为你是年轻人的榜样吗?

  罗德曼:我不认为很多人会拿我当榜样,我也不要任何人拿我当榜样。至于我的孩子,是的,我要教育他们独立,诸如此类。其他的事,我不希望他们学。在他们看来,我就像是他们的阳光———他们想,我可以在这个人身边长大,我能做他做的事情,但我不会去模仿他,不过我喜欢他这个样子。

  潘杰客:那姚明是个好榜样吗?

  罗德曼:他是一个了不起的球员,就像是中国出来的“极品”。从那边来的人,很少在这边造成这么大的影响。但他还没意识到他有多优秀!我觉得再有5年时间,他会更成熟。他个头那么大,但他现在还没完全领悟这种比赛。他知道怎么站位、投篮、抢篮板,但在球场上他还是有些放不开,还没有运用好身体优势。一旦他领悟了这些,我想他会是最厉害的。

  世界名人访谈节目《21@21》

  网址:www.2121.cc本期播出时间:东方卫视3月18日22:55首播,3月21日8:30重播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