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小斯彻底落入姚明圈套 太过逞强队友敢怒而不敢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09:40 体坛周报

  记者张再庆菲尼克斯报道 冲澡加穿衣服不到5分钟的时间,姚明刚坐下准备回答记者的提问,又被队医拉进了治疗室。第二次坐在了椅子上,姚明听到的提问全是关于他和斯塔德迈尔的单挑,好像姚明在这场对太阳的比赛中拿下的27分、22个篮板和5个盖帽全是在小斯的脑袋上取下来的。

  小斯外线有威胁

  “他是属于速度非常快的那种,虽然打中锋吧,他的速度像小前锋。其实他在外线接球的话,对我的威胁更大一些。”因为剧烈运动刚刚结束,左腿绑着冰袋的姚明说上三四句话就要咳嗽几声,但是他没忘记幽上一默,“最好不要跟他说啊!”

  由于马里昂上不了场,斯塔德迈尔回到了大前锋的位置,和姚明在场上对位的是亨特。但是大前锋和中锋的对抗也是无法避免的。比赛过了5分钟,理查森外线三分不中,小斯抢到前场篮板,晃着就往篮下打,要“吃”姚明,结果姚明一个大帽赢了两人之间的第一回合。第二回合在80秒之后,小斯强攻造成了姚明第一次犯规,两罚两中。

  姚明顾忌小斯在外线接球的一个原因是小斯今年的中投很准,“他今年十六七英尺的跳投进步非常大”。仅仅犯规一次,并打了7分钟,离范甘迪打第一节8分钟的承诺还差一点,姚明就被换了下来。没有姚明在场,小斯罚球、跳投、暴扣全亮相了,第一节就攻下12分。姚明不希望小斯拉到外线的第二个原因是小斯为纳什做墙打挡拆。第二节,由于麦卡蒂换了亨特,小斯回到中锋位置,姚明不得不跟着小斯到外线防挡拆。防了三次挡拆,姚明全败:一次阻挡纳什犯规,两次回防跟不上,被小斯暴扣得手。第二节结束前4分03秒,姚明防小斯转身硬打,吃了第三次犯规。范甘迪连穆托姆博也不用了,直接将霍华德换下姚明去防小斯。小斯上半场内线、外线、罚球一共得了28分,而双方的比分仅仅是60比60,小斯一个人几乎就顶半支太阳队,令坐在一排的中国记者齐声感叹“太厉害了”。

  内线姚明占优势

  下半场开始,太阳队以5个三分球为主旋律,在6分钟之内打了一个21比7的高潮,加上制造了姚明第四次犯规,小斯开始头脑发热了,赛后他说,“我就是想攻。这是我的比赛。无论姚还是穆托姆博,我都准备攻他们。”

  “我希望和他近身肉搏,这样我身高和体重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姚明抑制斯塔德迈尔的策略在火箭大反攻的过程起作用了。姚明4次犯规之后,小斯第一个篮下强攻给鲍文捅掉了,第二个篮下强攻被姚明盖了,第三个篮下强攻被姚明干扰了。火箭得球转攻的时候,小斯也不退守,所做的就是嚷嚷着质问裁判为什么不吹姚明犯规。“他总是觉得自己被侵犯了,他总是想向大家显示他被侵犯了,我们就是这样落入了圈套。”丹东尼赛后分析太阳队丧失优势的过程时说。而斯塔德迈尔是这样解释的:在丹东尼叮嘱之后,第四节一上来,自己又改回外围跳投了,但是跳投4投0中,完全被姚明降住了。

  姚麦相互恭维

  “最近10场比赛姚明第四节的命中率是75.9%”,范甘迪现在格外看重姚明的第四节效应。整整打满12分钟,单节抢下10个篮板,得了14分,姚明的威力连裁判也受到影响。第四节开始两分钟,92比91,太阳还有1分的优势。斯塔德迈尔上篮,球进了,裁判的哨也响了。大屏幕的重放镜头显示是姚明侵犯了斯塔德迈尔,但是裁判判韦斯利与小斯先有身体接触,犯规记在了韦斯利的名下。记者后面的太阳球迷顿时大爆粗口。对于NBA裁判不吹主场哨的现象,麦迪是这样解释的:“(姚明)今晚一点都不软,得到了裁判的尊重。”

  大两双、5个以上盖帽,火箭队取得这样的成绩还要追溯到1993年2月10日的奥拉朱旺。麦迪赛后使劲赞美姚明:“我要向我的大家伙脱帽致敬。如果他这么打,没有多少球员能看住他。”

  这场比赛另一个英雄是麦迪。在第三节下半段,火箭队从谷底往上爬,每一次进攻都是麦迪完成最后出手任务。正是麦迪在第三节的13分,使火箭队等来了第四节大反攻。全场拿下38分,麦迪被姚明称颂为“伟大的得分手”,麦迪的另一种作用在于姚明说的“当双人包夹麦迪时,中路就漏出了空当。”

  两个人都没有夸自己一句,尽管他们难以掩饰对胜利的喜悦。

  太阳没人敢说小斯

  与火箭更衣室欢腾的氛围相比,太阳更衣室很沉闷。赛后,马里昂没有回更衣室,赶在观众退场之前就回家去了。

  谁都知道是因为斯塔德迈尔本场比赛太逞强,太阳队才会输球的。纳什含蓄地说:“我们一直在挑战姚,但是哨音没有往我们期待的方向走。你必须灵活一点,如果事情不顺利的时候就要做出调整。”太阳队上下现在没有人敢批评小斯,因为谁都知道不是今年夏天就是明年夏天,太阳一定会和小斯续签合同。小斯第一个离开更衣室,接着是纳什,走廊里有一大堆球迷在等着他们签字。像亨特这样的角色球员都是和其他替补结伴走出体育馆。

  孩子都是自己的好。自1968年太阳队诞生第一天起就追随太阳队的资深体育作家乔·吉尔马丁说:“姚当然是很好。尽管今晚与事实相反,阿麦尔(斯塔德迈尔)更好。实际上,当你考虑到他的年龄,在全联盟中没有一名队员可以和他做交换,即便是勒布朗。”

  当他们……时

  客场战胜太阳后,这个赛季火箭队:

  1胜0负当文·贝克上场时;

  2胜1负当诺里斯有1次助攻时;

  3胜1负当巴雷特上场至少24分钟时;

  3胜1负当威瑟斯庞有1次罚球时;

  4胜1负当詹姆斯有4次以上助攻时;

  3胜0负当查理·沃德投中2个罚球时;

  4胜1负当韦斯利有3次断球时;

  4胜0负当赖恩·鲍文首发时;

  5胜2负当帕吉特投中2个以上三分球;

  5胜1负当穆托姆博有3个盖帽时;

  5胜1负当巴里投中3个以上三分球时;

  14胜5负当姚明“两双”时;

  14胜2负当霍华德抢8个篮板时;

  15胜5负当苏拉至少有6次助攻时;

  17胜2负当麦迪至少得30分时。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湖人配色2K5


急速回忆重放


TOTAL 90 Laser


zebra dunk high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