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专访武汉科大女篮主力段茶 个子小也是优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9:5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段茶武汉科大文法学院2001级国际贸易本科生,校女篮主力,身高170厘米,司职后卫,场上号码11。曾代表武汉科大参加了第四至第七届CUBA联赛,并帮助球队获得两次CUBA联赛西南赛区女子冠军。很早就有采访段茶的念头了,为了更好地达到采访效果,除了上次向主教练冷纪岚询问了一些有关她的情况外,记者还在网上找了很多有关她的资料。要不是记者准备充分,这次采访很有可能就泡汤了。

  一开始,段茶以“不会说话”为由谢绝接受采访。不得已,记者拿出了在网上下载的有关她的资料,一再表示为这次采访已经作了很多准备。段茶才勉强答应接受采访,但要求时间不能太久。

  段茶在这次比赛中打满全场,但下场后依然精神抖擞。记者顺手搬了把椅子让她坐下,但她只是把外套放在上面,依然站着回答记者的问题。

  “CUBA实现了我的篮球梦”

  段茶第一次引起记者注意是在对云南财贸女篮的比赛中,很多观众都发现11号打得好,左冲右突,经常为队友创造得分机会,且很少有失误,为球队获胜可以说是立了汗马功劳。在今天的比赛中,段茶依然表现抢眼,为队员传了很多好球。

  “今天发挥正常,只是连续几天的比赛真的很累”,段茶擦了擦脸上的汗水,看起来对比赛余味未尽。记者问她什么时候开始喜欢打篮球,她几乎想都没想就回答说是很小很小的时候,记者开玩笑说是不是Baby的时候就显现了篮球的天赋,她只是笑了笑,说:“也不是啦,只是我真的很喜欢打篮球,从小的时候就在打,在高中的时候就是学校主力了。”

  喜欢打篮球决定了段茶的大学之路。她对记者说她一直有打篮球的梦想,幸好有了CUBA联赛这样一个选择。“我想,既可以打篮球,又可以上大学,这是一个多么好的机会”,说起这些段茶难掩内心的兴奋,“这样,我就抓住了这个机会,CUBA实现了我的篮球梦”。

  “有机会送给别人也是挺好的事”

  主教练冷纪岚告诉记者说,后卫是球队的灵魂。可段茶不这么认为,“我的作用没那么大,后卫的主要作用是助攻”,但是段茶想不想得分呢?“当然了,得分也是一个方面,但基本的是助攻。”作后卫意味这有很多球要传给队友,“我觉得有机会送给别人也是挺好的事,”段茶说到这里笑了笑,“后卫主要是奉献嘛,我主要是想打篮球”。

  “作为一名后卫,控好球就是我的职责。”段茶很明显很好地完成了她的职责,但是一米七零的个子就是女篮也显得比较矮。“我的优势就是个子小,” 段茶说到这里开心地笑了起来,“说我灵活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个子小就必须灵活。”在比赛场上段茶的灵活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虽然她的得分很少达到10分。

  “我只关注我的篮球”

  “我习惯了运动,打篮球嘛,整天都在运动”,段茶对运动“情有独钟”,

  “除了篮球,我还喜欢羽毛球和网球,主要为的是娱乐性”。段茶谈起运动来,兴奋得高兴了起来。但是令人奇怪的是,喜欢打篮球的段茶既不看CBA,也不看NBA,在段茶的心目中也没有什么偶像球星。正如她自己所说:“以前,我还比较喜欢乔丹,但自从他退出后就没怎么看了比赛了,现在,我只关注我的篮球”。

  “人总要为以后着想”

  “我喜欢看恐怖电影,很刺激,既害怕又想看”,段茶干脆的回答让人惊讶,“我一般都是用双手捂住眼睛,害怕恐怖,不过还是想看。” 段茶边说边模仿动作,仿佛完全忘记了比赛的疲劳。“我喜欢看有个性的、有现时意义的小说,我就想看看这个社会到底是什么样的,”和一般的女生不同,段茶还追求深度,“我看的小说写得比较深刻,很喜欢看能直刺人们内心深处的作品”。

  段茶还喜欢比较“极端”的音乐,所谓“极端”指的是有节奏感、动感的和很伤感的音乐。这和她在场上的表现一样:有时候你会发现她静静地站在场上;一转眼的工夫,你又会看到她健步如飞,迅速传球;如果你有辛,还会看到她漂亮的上篮。篮球场上的主力还是位学习的好手。段茶告诉记者她已经通过了四级,记者问她拿了几次奖学金,段茶很不好意思回答,再三追问下,她只说记不清了,好象每次“奖学金都能想到我”,她还一再向记者要求不要把奖学金的事写出来。

  记者问如何在打篮球和学习之间找到平衡,段茶说已经习惯了学习和篮球一起抓。“我是很喜欢运动,可人总要为以后着想,我还打算考研,”她笑了笑,“就看学校给不给我这个机会(成为保送生),总之,尽量争取吧”。

  (CUBA校园记者:艾留顺)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湖人配色2K5


急速回忆重放


TOTAL 90 Laser


zebra dunk high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