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NBA选丑之小牛双鬼篇 霍华德走路内八字爱读奥赛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2:31 篮球先锋报

  □撰文 周游

  丑,一样有人爱

  谁是联盟中长得最丑的球员?

  萨姆·卡塞尔?杰马尔·马什本?斯蒂芬·杰克逊?哦!或许他们很难分出高下,那么就允许再加上俩人吧:乔什·霍华德和马奎斯·丹尼尔斯。

  别担心这样说有什么不妥,在达拉斯,当地的球迷也都这么认为。不过,达拉斯的球迷从来不会因此而讨厌或者看不起这两个“二年级娃娃”。拉什,这名总是喜欢坐在美航中心主队球员席后三排的小牛球迷说:“看这俩家伙在场上打球真是太有意思了。没错,他们的长相确实有点……哈哈……但这里几乎每一个人都喜欢他俩,很出色不是吗?”

  这还真是一个有意思的话题,看看联盟中那些貌不惊人的球员,他们都很棒:卡塞尔、马什本、杰克逊……乔什·霍华德和马奎斯·丹尼尔斯也相当不错。要知道,他们才是仅仅打了一个赛季的新人,很多场面他们都还没有经历过,可他们的表现总是会带给你惊喜。

  小牛的主教练老尼尔森对手下的这两位新人也有着很高的评价:乔什和马奎斯都是那种在你需要他们出手时,都不会犹豫不绝的那种球员,而且他们总是带着很强的求胜欲望投入到比赛中去。年轻的球员,我认为就应该如此。

  没错,仅用了一个赛季,霍华德和丹尼尔斯就已经在达拉斯有了很高的人气。哦不,确切点说,甚至半个赛季,他俩就获得了达拉斯球迷的认可。要知道,美航中心的球迷总是很挑剔的。还记得上赛季小牛主场与超音速的那场比赛吗?可能没什么印象了吧,但丹尼尔斯肯定不会忘记。那场比赛,丹尼尔斯送出了9次助攻,这是丹尼尔斯成为一名职业球员后拿下的单场最高助攻数,一直到这个赛季还是。

  丹尼尔斯说:“那场比赛至今让我感到骄傲,为自己而骄傲。耐利(老尼尔森)赛后搂着我,告诉我‘你真的很让我吃惊!’”

  更令老尼尔森感到吃惊的还有霍华德。耐利的小牛总是被人指责不会防守,甚至很多人认为他对于防守不屑一顾。没错,老尼尔森就是一个不喜欢打防守球的教练,否则他也不会将当年在金州时的那套“RUN & GUN”改造后移植到现在的小牛身上。可是,当小牛最近几个赛季一直在季后赛碰得头破血流时,耐利也开始思考着是否该有所改变了。

  芬利、诺维茨基等人都开始加强防守了,可他们似乎都无法将自己的防守功力提升到令老尼尔森满意的程度。惟有霍华德,老尼尔森没有想到这个骨瘦如柴的孩子居然能在防守时如此竭尽所能。老尼尔森不止一次表扬过霍华德的防守,这点是很令他老人家自己都感到惊讶的。

  这显然和霍华德的“全能”有着很大的关系。在维克森林念大学时,霍华德就是一名篮球、棒球、橄榄球的全能运动员,当他修满四年大学课程宣布将投身职业体育后,甚至……都有联系过他,但他最后选择了篮球。在维克森林大学运动史上,比霍华德名气大的人多得是,比如蒂姆·邓肯、“强盗”博格斯,但像霍华德一样堪称运动全才的却只有他一个。

  霍华德“天生鬼才”

  霍华德很受人欢迎,在大学时是这样,到了达拉斯也是如此。

  性格稍显内向的霍华德认为,之所以有这样的人缘都是上帝赏赐给他的。他的全名叫做Joshua Jay Howard,其中Joshua在《圣经》中的意思是获得上帝眷顾的人的意思,并且,这样的男人长大后将会是安静、忠厚、英俊的。

  尽管,25岁的霍华德与英俊没什么关系,但安静与忠厚却是真的如此。没有比赛的时候,霍华德总是喜欢呆在家中,或者看书,或者看看电影。霍华德最喜欢读的书是莎士比亚的名著《奥赛罗》(Othello),他认为这本书给了他很大的帮助,一直到他成为一名职业球员。

  《奥赛罗》是个充满悲剧色彩的故事,霍华德喜欢这本巨作,或许和他自己充满苦难的童年有着很大关系。

  也许你根本无法想像,在霍华德出生后,医生发现这个孩子的双腿根本无法正常伸直或弯曲,必须依靠人工帮助。后来,医生对霍华德的双膝进行了骨骼矫正手术,在那之后,小霍华德才能够独立地双腿站立、弯曲、跳跃。虽然得到了矫正,可这多少给霍华德留下了后遗症。现在,你从后面看霍华德跑步,还可以察觉出他的双脚是“内八字”。

  霍华德在家乡贝卡罗莱纳州的一个名叫温斯顿·塞伦的小镇上长大,他的父亲在他还没有出世时就抛弃了他和他的妈妈。这也是造成霍华德性格孤僻的原因之一。

  好在霍华德没有对生活失去信心,从小他就爱和镇上的黑人小孩一起打篮球。霍华德回忆那段时光时,脸上洋溢着幸福,“那是一段难忘的回忆,永远都充满着欢乐。”霍华德还说:“那时候,我(篮球水平)并不怎么样,很多比我小的孩子都能打得比我好……”

  可尽管如此,霍华德的愿望还是没有受到丝毫动摇。“当我开始打篮球时,我就憧憬着能进入一所篮球名校,”霍华德说,“一直到我进入维克森林,这个愿望从来都没有改变过。”可霍华德的大学之路并不平坦,最初,由于身材单薄,霍华德在中校毕业后没有受到任何大学的垂青。在北卡罗莱纳州,北卡是每一个热爱篮球的孩子都向往的圣地,霍华德也一样。

  出于这份信念,霍华德跑到Hargrave Military Academy高中“进修”了一年。随后,便被维克森林的教练大卫·奥多姆选进了维克森林大学。

  霍华德在大学里进步堪称神速,每一年都要飞升一个台阶。从大一的场均9.3分、4.7个篮板到大四场均19.5分、8.3个篮板,霍华德的名声越来越响。由于霍华德还有着很强的防守意识与防守技术,后来他还荣膺了维克森林所在ACC赛区的最佳防守球员。

  丹尼尔斯“丧门神”

  比霍华德晚一年出生的丹尼尔斯也有着难忘的童年,不过比起霍华德,丹尼尔斯要幸福一点,至少他没有睁开眼时就找不着自己的父亲。

  出生在佛罗里达州杰塞普的丹尼尔斯从小是个性格有些叛逆的孩子,读高中时他就喜欢在身上刺一些古怪的图案。和霍华德一样,丹尼尔斯也对篮球有着浓厚的兴趣,他说:“小时候,篮球是惟一可以给我带来快乐的。当我第一次带着球在别人头顶投篮得分时,那种感觉真是棒极了!”

  丹尼尔斯的篮球天赋应该要比霍华德高出不少,丹尼尔斯说,在那个时候,他的身材已经接近1米90了,比很多同伴要高,可每次和大伙一起打球时,自己都愿意打一号位或者二号位,“我喜欢打后卫。我能得分,也喜欢进攻,可当球队需要有人组织进攻时,我会第一个站出来的。我认为那是我的责任。”

  没错,丹尼尔斯一直最喜欢的位置都是得分后卫,可他却并不是个球风自私的球员。在McGadney高中时,丹尼尔斯一直都被教练安排打小前锋,每次打比赛都折磨着丹尼尔斯,“我一点不喜欢打这个位置,”丹尼尔斯说。小前锋打了一段时间,丹尼尔斯才和一个叫布鲁尔的家伙互相换位……

  所以后来到了小牛,丹尼尔斯只要有空总是会向纳什请教如何组织进攻,如何扩大自己的视野以及最舒服地给队友喂球……加拿大人说:“他(丹尼尔斯)是个懂得团队配合的球员。”当然,丹尼尔斯最令人感到可怕的还是他那如鬼魅般的进攻。在奥本大学,丹尼尔斯将他的进攻才华释放得淋漓尽致。三年大学,丹尼尔斯场均能拿下18.4分、6.2个篮板、3.3次助攻和2.3次抢断,连续三个赛季当选校队最有价值球员。

  在上赛季的选秀大会前,丹尼尔斯和德维恩·韦德、贾维斯·海耶斯等新人一块参加了在纽约的新秀训练营。投篮准确的丹尼尔斯给尼克斯当时的经理雷登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那个家伙是个天生的射手。他极具运动天赋,相信用不了几年他就会名声大噪的。”

  给韦德还有很多球员留下印象的还有丹尼尔斯那双似乎永远睁不开的惺忪睡眼,这点和麦格雷迪有些相似。有意思的是,丹尼尔斯也曾在蒙特基督高中(Mount Zion Christian Acad.HS)打过球,而这恰恰也是麦格雷迪念过的高中。

  双“鬼”拍门

  出色的球技让丹尼尔斯没有参加选秀也被小尼尔森看中,就这样,他和霍华德一起都成为了达拉斯球迷的新宠。

  本赛季,纳什的离去让小牛的整体实力受到了影响。不过,这也给了丹尼尔斯和霍华德这样的新人更多表现自己的机会。上赛季季后赛,俩人就有过出色的发挥,这更坚定了老尼尔森使用俩人的信心。

  丹尼尔斯说:“我很感谢耐利(老尼尔森),他总是很信任我这样的(新人)。他喜欢冲着场内咆哮,时刻提醒着该如何注意场上的动作,这对我帮助很大。”谈到如何看待霍华德时,丹尼尔斯说:“乔什是个充满爆发力的家伙,和他看上去的样子一点都不像。”

  现在,很多人在说到小牛这两位未来之星时,都喜欢将他们放在一块谈论,看上去他俩就像一对双胞胎似的。“确实是这样,我们同一赛季进入球队,而且在场上都干得不错,”霍华德说,“不过我想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德克就是我的榜样,他是个无所不能的大家伙,我希望我能和他一样,这是我的梦想。”

  霍华德和丹尼尔斯都在一步步接近自己的梦想,老尼尔森也愿意在他俩身上倾注更多的心血。就在3月8日这天,小牛带着三连败回到了主场,面对诺维茨基、芬利、斯塔克豪斯、丹皮尔四大主将都受伤无法上场的窘境时,霍华德和丹尼尔斯挑起了小牛的大梁。

  丹尼尔斯砍下32分,离他职业生涯单场最高只差1分;霍华德拿下22分,俩人合力贡献54分,俨然球队领袖一般。赛后的丹尼尔斯说:“我感觉自己从未如此出色,我想教练会更信任我的。”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急速回忆重放


TOTAL 90 Laser


zebra dunk high


80's V-Seri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