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蓝色世仇天蓝VS深蓝 北卡后卫:我们习惯互相敌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2:27 篮球先锋报

  北卡蓝是北卡的一大标志,“蓝魔”则是杜克的队名,但在这里,北卡的天蓝与杜克的深蓝就像黑与白一样鲜明,完全不可调和。

  2003年11月,美国《体育画报校园版》将北卡与杜克列为美国大学篮球“最热门的对决”,同时排在全美所有对决的第二位。如今更是有人说,这不只是大学篮球,也是所有运动当中最伟大的对决。

  电视评论员迪克·维泰尔就常说,这组对决是No.1,“因为两所学校伟大的传统,因为它们的距离大概只有8英里远,因为两所学校出众的篮球氛围,因为他们之间的每场比赛对他们区甚至全美局势都影响巨大。”

  在1988年NBA的黄蜂队进入夏洛特之前,北卡州从来没有过职业篮球队;而几所篮球实力强劲的学校,在北卡州集中,促成了北卡州人对大学篮球的狂热。

  位于礼拜山(Chapel Hill)的北卡罗莱纳大学、位于瑞雷(Raleigh)的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位于达勒姆(Durham)的杜克大学,加上维克森林大学,合称为北卡州的“Big Four”。这四所大学中,北卡与杜克最近,相距不到16公里。后来维克森林搬走了,“Big Four”变成了“黄金三角”,但他们仍然同在ACC区,ACC也成为全美大学篮球整体实力最强的区。

  四所学校相互间都很仇视。最初北卡与北卡州大争得厉害,乔丹幼年还是北卡州大的球迷;后来杜克振兴,北卡与杜克之间的争斗上升为ACC区的主要矛盾。过去25年,北卡与杜克两强共揽下5个全美冠军,久而久之,两队已成世仇。

  不是竞争,而是仇恨

  前北卡后卫约瑟夫·福特曾说:“他们恨我们,就像我们恨他们一样。”北卡与杜克两个近邻,关系远远超越了“竞争”,他们之间是真正的仇恨,不共戴天的那种。

  你可以随时听到有“卡梅隆疯子”之称的杜克球迷高声唱着“去死吧,北卡!下地狱吧!”这群“疯子”攻击北卡无所不用其极:他们挥舞着舌头状的物品,嘲弄迈克尔·乔丹吐出来的舌头;他们举着牌子讥笑有皮肤病的迈克·奥科伦;他们穿着统一,一旦对裁判的判罚有异议,就会齐声高喊“恕不接受”。

  北卡球迷没有杜克人那么“疯狂”,相比之下,他们不太吵闹,但北卡人的傲慢自大让人心生厌恶,尤其是在迪恩·史密斯带队的辉煌时期,他们简直目中无人。

  北卡和杜克两所学校是截然不同的:北卡是公立学校,有近八成学生来自本州岛,北卡篮球队中盛产黑人球星;杜克则几乎相反,他们是学费昂贵、有“南方哈佛”之称的私立学校,学生来自全美各地,阵中相当多球员是白人。

  北卡在ACC鹤立鸡群的时代,杜克人在球场上打不过北卡,就嘲笑他们的学业成绩。杜克流传着一个短笑话,说是一名在杜克成绩太差而被退学的学生转到北卡,结果两校学生的平均智商都提高了。

  对北卡和杜克的球员们来说,吃苦流汗一年,走上球场,什么学校都可以输,但北卡绝不能输杜克,杜克也不许输北卡。

  两校多年来保持着如此敌对的关系,又都具备雄厚的实力,以致他们一年最多有机会碰头4次——ACC区内部两场常规赛,双方主客场各一个;ACC锦标赛上有可能再大战一场,甚至可能是ACC锦标赛的决赛;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北卡与杜克甚至有可能在NCAA季后淘汰赛中相遇,并且,在NCAA决赛中打一场惊天地泣鬼神的世纪大战,也不是不可能。

  北卡与杜克的死磕精彩至极,每次两队交手,几乎都是篮球场上精彩的极致,不仅是ACC的大事,如今更吸引了全美的目光。到目前为止,两队交手过219次,北卡以124胜95负占优,不过最近18次遭遇杜克赢了15场。

  前北卡球员、现NBA华盛顿奇才中锋海伍德就说:“我不想与任何人分享ACC的冠军,尤其是杜克。”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急速回忆重放


TOTAL 90 Laser


zebra dunk high


80's V-Seri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