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姚明会否重演大郅事件?可爱球迷要与姚明打个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09:03 篮球先锋报

  □苏群

  有一个球迷跑到报社,他很可爱,说:能不能转告姚明,我要跟他打个赌。

  他说:我要赌姚明总有一天会辜负国家队。

  他的意思是说:总有一天,姚明会在国家队有重大国际比赛期间——比如亚运会,亚锦赛,他还提到东亚运动会——不回来参加比赛。

  他的赌注是一鞋盒邮票,什么邮票都行,但必须是姚明自己的鞋那么大的盒子。

  我很相信他的预言有可能在某一天成为现实,但我不同意用“辜负”两字。他所谓的“辜负”的意思是国家队要他回来,他不回来,比如像王治郅那样。我相信在王治郅事件以后,再也不会发生类似的事情了,因为时间,人物,历史条件,都在发生着变化。

  通过球迷来打赌这件小事,不是想讨论姚明回国家队,什么样的比赛该打,什么样的比赛不用打,而是从现在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篮球该用什么样的态度来对待各种规模的国际比赛。

  那天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到《篮球先锋三人行》的广播节目做客,提到七个字:“有所为,有所不为。”当时杨毅就问,李主任,您的意思是不是有些比赛,比如亚锦赛、东亚运动会,就不一定派国家队去打?李元伟没有明确否认,但他“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意思,是指从现在到2008年,中国男篮的训练和比赛要“好钢用在刀刃上”,要多参加与世界强队的对抗,积累国际比赛经验,而不是在亚洲这个小圈子打转。

  2008年奥运会将是中国体育体制的分水岭,在北京奥运会开幕之前,所有体制改革都只能在这一个前提下讨论,这几乎就是一项和计划生育一样不可动摇的“基本国策”。所以我纳闷现在足球界为什么产生那么多争论。篮球不会有这么多争论,有所为有所不为,指的是该改的照改,如果与2008年奥运会目标冲突,就不改。这是现实,与现实作对,就要撞脑袋。

  中国男篮的目标,李元伟说了是“力拼前六”,这比过去勇敢,过去总说“保几争几”,现在没有“保”,只有“争”。李元伟还说,如果情况好,还有更大的图谋。这个目标明显是针对欧洲队伍,兼带大洋洲和拉美,所以亚洲就不必管他。以往和韩国争,心理负担重,就是怕在亚洲当不了老大丢面子。现在目标对准欧洲,没有心理负担,就像那次打塞黑。心里没了韩国队,那个球迷的赌就可以取消了,他赌的无非就是姚明不参加亚锦赛,不参加东亚运动会,不参加亚运会。亚锦赛有三个世锦赛名额,多哈亚运会在12月,东亚运动会在哪儿打都不知道,这些比赛和2008都没关系,有时间到欧洲多转转,把阿根廷请来。

  因此,男篮的“有所为”,在于国家队对抗能力的提高,实战经验的增加,这是大方针,为了实现这个方针,尤纳斯要继续请,国家队集训时间还要保证,要到欧洲打比赛,联赛要继续改,怎么激烈怎么改,而过去国家队的“任务”,区别对待,只要有利于2008年奥运会的,加倍重视,只要无助于2008年奥运会的,“有所不为”。

  女篮的方针是一样的,但方式不一样。李元伟在3月9日召集内部研讨,指出女篮“以国家队成绩突破为主,联赛至少维持现在的规模和水平,好队员还是争取送出去”。这也是有所为有所不为,女篮“有所为”在于国家队,联赛是“有限地所为”,隋菲菲和苗立杰参加美国的WNBA,是让人家替我们锻炼队员,也属于“有所为”范畴。

  女篮今年也有亚锦赛,但一在中国进行,二是也有三个世锦赛名额,这就属于“有所不为”的范畴。但国家队本身必须“有所为”,和男篮一样,目标对准欧美,所以很多措施都会和男篮一样。姚明走出去,隋菲菲和苗立杰为什么不走出去?姚明不用打亚洲的烂比赛,隋菲菲和苗立杰为什么一定要打?男篮多到欧洲转转,女篮为什么不?男篮请洋教练,女篮为什么不?

  那个赌就不要打了,真要赌,赌咱们的篮球越来越火,赌2008年中国篮球有真突破。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湖人配色2K5


急速回忆重放


TOTAL 90 Laser


zebra dunk high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