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姚明显示侵略性首次赢得尊重 老哨判决阐释NBA规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09:50 体坛周报

  火箭客场战超音速,终场前姚明篮下“硬吃”杰罗姆·詹姆斯得手,但是有人要问,这个球姚明有没有犯规?

  让我们回顾一下当时的情形:终场前35.8秒,超音速队里德纳两罚全中,火箭91比90仅仅领先一分。范甘迪叫暂停:要想将自身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火箭接下去的进攻必须打进。火箭发球进场,麦迪被看死,韦斯利将球交给姚明。超音速没有人夹击姚明,防火
箭队中锋的任务就交给杰罗姆·詹姆斯一个人了。

  姚明背向篮筐运球,左转身投篮,而几乎是贴在姚明背上的杰罗姆·詹姆斯此时被姚明一碰,轰然倒地。姚明不管詹姆斯和裁判的反应,将左转身投篮的动作做得很连贯,没有任何明显的停顿,球打板进筐。处于底线位置的35号裁判杰克·尼斯“No Call”(没有鸣哨),表示姚明的进球有效。

  姚明这个终场前26秒的进球,将超音速推上了最后一投必须是三分的绝路,简化了范甘迪最后的防守部署。范甘迪赛后评论这个球时说:“那是詹姆斯自己摔倒的。如果不是一个老裁判(杰克·尼斯)在那儿,非常有可能被吹成进攻犯规。”

  被范甘迪赞扬的裁判尼斯今年68岁,是NBA裁判中的元老级人物。本赛季是尼斯NBA裁判生涯的第27个赛季。NBA官方资料显示,截至本赛季前,尼斯执法了1751场常规赛,126场季后赛,8场总决赛。

  《NBA规则媒体指南》上关于阻挡犯规和带球撞人犯规是这样解释的:“如果防守队员未能进入到一个合法的防守位置,这时身体接触发生了,将是阻挡犯规。如果防守队员进入到一个合法的位置,进攻队员冲撞防守队员,将是进攻犯规。在上面两种情况中,如果身体接触很轻微,则双方都没有犯规。为了进入到合法的防守位置,防守队员必须使自己的躯体处于进攻队员的正前方。当进攻队员上篮的时候,防守队员必须在进攻队员进行投篮移动之前到达防守位置。在大多数的情况下,防守队员必须到达位置,留出足够的机会(空间、时间)让进攻队员停止或者转向。”

  詹姆斯是否给姚明留出了足够的空间和时间停止进行他的后转身投篮动作,尼斯的哨音就是答案。

  体重123公斤的詹姆斯倒下后滑出一米多远。“姚显示了侵略性,第一次赢得了裁判的尊重。”麦迪说。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湖人配色2K5


急速回忆重放


TOTAL 90 Laser


zebra dunk high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