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三项比较两项胜出 姚麦内外组合压倒超音速双响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4:35 新浪体育
三项比较两项胜出姚麦内外组合压倒超音速双响炮
麦蒂当仁不让是本场最佳(点击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9日,火箭队客场以97比95艰难的战胜了西雅图超音速队,在常规赛中取得了两连胜。其实在众多关于本赛季NBA各队双人组合的评选中,火箭队的姚明-麦蒂的内外搭配和超音速的阿伦-刘易斯的外线“双响炮”都是专家们非常看好的组合之一。那么就让我们来看看在今天的比赛中,到底哪个组合的表现更加抢眼吧。

  整体表现

  姚明-麦蒂组合:得分57;篮板12;助攻7;抢断7;盖帽2;全场42投23中,其中三分球10投4中;失误2。

  阿伦-刘易斯组合:得分58;篮板10;助攻4;抢断1;盖帽0;全场43投22中,其中三分球19投11中;失误6。

  这就是两对组合在今天比赛中的整体表现,从数据上我们可以很清楚的看出,两对组合在进攻方面旗鼓相当。不仅仅得分相近,就连命中率相差的都不是太多。不同的是,超音速的组合明显更加倾向于外线的三分进攻,而姚麦组合更多的则是投中一些两分球。但是从整体效果上来看,没有什么太大的差距。

  在防守上面,就稍微有了一些差距。姚明-麦蒂组合在篮板,抢断和盖帽这三项数据中都要强与阿伦-刘易斯组合。不过,这也和两对组合各自的人员组成有关。姚麦组合是内外搭档,而阿伦-刘易斯则是一对投手组合,在篮板和盖帽上落后也就是理所当然了。不过,在抢断数字上的差别,可以看出在防守的效果上,两对组合还是有着不小的差别。更为关键的是,作为全队核心的双人组合,阿伦和刘易斯全场出现了6次失误,大大高于姚麦组合的2次。因此,在整体表现上,还是姚麦组合更胜一筹。

  核心作用

  毫无疑问,两对组合都是各自所在球队的绝对核心。火箭队自然不必说,而超音速队所有的打法也都是围绕着阿伦和刘易斯展开的。在比赛中,他们的核心作用都体现的淋漓尽致。几乎每节比赛都包揽了本队的大多数得分,两支球队中除了各自的核心组合之外,都有一些出色的得分手。火箭队琼-巴里,霍华德和詹姆斯;超音速的里德诺尔,阿的马诺维奇等人,都是关键时刻值得信赖的大将。但是一到关键时刻,皮球还是会交到他们四人手中。看看两队最后几次投篮出手命中的选手,火箭队几乎由麦蒂和姚明包揽,而超音速则是刘易斯和雷-阿伦,还添上了一个里德诺尔。

  不过这两对组合似乎都有一个共同的弊病,那就是在比赛中缺乏霸气。雷-阿伦温文尔雅,刘易斯喜怒不形于色;姚明和麦蒂更是出了名的内向,都属于老好人的范畴。在这种情况下,球队多少还有一些其他的精神领袖。火箭队的琼-巴里,超音速的詹姆斯,都能够在比赛中很好的调动气氛。在这方面的比较中,似乎雷-阿伦和刘易斯还要稍稍胜出一些,他们的核心作用要更加明显。

  关键时刻表现

  看看两对组合在关键时刻的表现。火箭队上半场落后了9分。到了下半场开始之后,球队开始奋起直追,在第三节比赛中打了一个22比6。该节比赛中,姚明和麦蒂联手拿到了11分,占到了全队的一半。而帮助火箭队反超比分的进球,正是姚明投进的。而刘易斯在本节比赛中一分未得,只有雷-阿伦苦苦支撑,拿到了全队6分中的4分。在这种关键时刻不能挺身而出,阿伦-刘易斯组合的作用已经被削弱了一般。

  在最后一节比赛中,火箭队全队拿到了25分,而姚明和麦蒂加起来就拿到了21分。这方面姚麦组合又告胜出,对手超音速在第四节虽然拿到了30分,但是刘易斯和阿伦加起来拿到了16分,作用明显不及姚明麦蒂。在第四节比赛中,超音速曾经缩小了分差,甚至一度反超了比分。

  但是当拉德曼诺维奇的两次罚球将比分反超为83比82的时候,麦蒂挺身而出,他投中一球。此后姚明在防守中盖掉了刘易斯的上篮,又上篮得手,火箭队取得了三分的领先优势。之后刘易斯两次罚球追近了比分,又是姚明毫不手软,用两罚两中回敬了对手。

  之后刘易斯投中一个三分,但是姚明和麦蒂随即完成了一个内外线的配合,姚明吸引了防守之后将皮球分到外线,麦蒂投篮命中。之后姚明还有一次盖帽,让雷-阿伦的突破无功而返。此后姚明面对詹姆斯突破上篮得手,再加上麦蒂被刘易斯犯规之后还勉强上篮命中,让比赛的最后两分钟成为了姚麦组合的个人秀。至少,在今天的比赛中,姚麦组合在关键时刻的表现要强出很多。

  总评

  这样看来,两队组合虽然球员位置的搭配不同,在比赛中的作用也不尽相同。但是他们在各自队伍中的起到的作用,还是大致相近的。可以说,在今天的比赛中,姚麦组合还是压倒了超音速的刘易斯和雷-阿伦组合。不过,这两支球队还有希望在本赛季的季后赛中碰面,到底孰优孰劣,也许到了那个时候会有一个更公正的评价。

  (布雷)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急速回忆重放


AJ05年发布图表


SBTG*UNKLE


sneaker pimp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