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篮坛英俊小生敞开心扉 遇俊锴:青春献给八一的板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3:45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南京专电 如果他还困在原地,那么提起遇俊锴,这个篮球圈的英俊小生,大家只能是一声叹息,叹息他生不逢时。可遇俊锴俊朗的面孔下,却深藏着一颗坚强的心。十年了,他没有放弃,他默默等待,积蓄力量,他相信金子终有发光的一天。

  如果CBA设立一个最大进步奖,那么得主非遇俊锴莫属。十年CBA到了沉闷的季节,那几个英雄的故事成了老调常谈,所谓希望之星的表现差强人意,这时候意外出现了。八一
队的“遇老七”摇身一变,成了呼风唤雨的“云南王”,着实让球迷兴奋了一把。而在CBA全明星聚会中,作为特邀嘉宾出席的遇俊锴,给南京的星空增色不少。

  “遇老七”转身变成“云南王”

  在八一队,遇俊锴是个很边缘的角色,往往在第四节无关痛痒的时候出场,时间久了,队友们笑称他为“最佳第七人”,于是“遇老七”的绰号就这样有了。

  转眼,他不仅是云南队的头号杀手,更是球队的精神领袖。这一点给记者印象尤深,遇俊锴在场上不只顾着自己打球,而是统领着全局、感染着队友,当初“遇老七”的影子荡然无存。虽然不是本土球员,但如此这般的投入令人惊讶。“我离开八一队就是为了证明自己。”遇俊锴的眼神透出一丝狠劲儿:“我相信自己的能力,但一直没有机会。现在看来,云南队对我来说是个最好的舞台,我一定要把压抑了这么多年的能量释放出来。”

  他做到了,而且出人意料地好。带领升班马云南队杀入南区三强,而他本人场均20多分,更令人大跌眼镜的是,他将常规赛三分王揽入怀中。

  十年青春献给八一的板凳

  云南队本赛季扮演了“魔鬼终结者”的角色。他们赢过广东和八一、险胜江苏和辽宁。但问遇俊锴他最想赢的队伍是哪支,他的答案是“八一”。上回在宁波,他狂砍30多分,搞得张劲松、陈可没脾气,连电视里的解说员都在不停感叹:八一队放走遇俊锴是个很大的损失,队里那几个“可”和“克”还是不够争气啊。

  “有人问我,对八一队难道你就那么恨吗?我告诉他,我这么做惟一的原因就是为了证明自己。八一队,我不仅不恨,相反还很感激。”遇俊锴很清楚,没有八一队的培养就没有他的今天。“从八一队出来的人都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所以我到了云南队以后可以很快适应那里的环境,也很快挑起重担,你说的那种老大的气势应该也是在八一队熏陶出来的。”

  但对八一队,遇俊锴的感情还是有些复杂。“我有一个经典的句子形容我自己,我把十年青春献给了八一的板凳。这本应是我篮球生涯最好的十年。但我理解这其中的原因,毕竟上面有李楠和张劲松,他们经验比我丰富。”

  王非、阿的江都为我伤感

  遇俊锴原来是广州军区的球员,最早1993年就入选了国青队。1995年他又被王非召入国青,当时和大郅、李楠他们是队友。同年他转入了八一队。

  说起八一两位主帅王非和阿的江,遇俊锴对他们非常感激:“他们都是很好的教练,和我关系也不错,但有些事情很难说清楚。其实他们都知道,平时的训练我是最好的,训练的时候陈可、张劲松防不住我,但比赛的时候我就是他们的替补。他们为我的遭遇也很伤感。”遇俊锴的语气带着涩涩的酸楚。“别人周末有比赛,而我却休息,打完比赛别人可以放松,我得接着死命练。但我真的没有埋怨什么。”

  1999年的时候,遇俊锴原本就可以离开,但因为某些原因最终未能成行,这一等又是5年。对于1975年出生的遇俊锴来说,不能继续耗下去。“如果这个赛季不离开,我真的废了。”这一次,阿的江也希望遇俊锴能找到更好的归宿,而离别的时候阿指导既为他高兴,又有些舍不得。

  曾在灵隐寺许下心愿

  去年转会的时候,遇俊锴几乎一条腿迈进了万马俱乐部的门。但后来因为万马内部的人事变动和事务交接,他被云南队抢走了,当时福建、陕西等好几支队都瞄准了他呢。“万马总经理王志刚对我说以后还有机会。杭州这个城市我很喜欢,如果能在这里安家不错。”

  但遇俊锴还是在浙江呆了一小段时间,为万马打了两场热身赛,还去著名的灵隐寺烧了香。“我听说那里很灵的,知道我当时许的什么愿吗?我希望能打进全明星赛。”现在,他的愿望可以说实现了一半,虽然也被邀请到南京参加三分球大赛,可惜不是明星队的成员,对这一点,他多少觉得有些尴尬,而很多球迷和记者也为这个联赛的三分王大呼不公。“很多事情是急不来的,我很相信缘分。”遇俊锴憧憬着未来:“年纪不小了,但我觉得自己还有提升空间。明年的全明星,我一定是先发五虎。”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2K5评测


符合审美TOP10


四高手打造18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