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博7年之痒始于飞越姚明灌篮 刘玉栋:最后一次全明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0:23 体坛周报

  刘玉栋:寂寞战神

  斜靠在椅背上,刘玉栋的眼睛一直望着窗外,哈根达斯透明的玻璃窗映出南京美丽的夜色。在某个瞬间,刘玉栋会不经意地将脸侧过来。“算起来,这是我第多少次参加全明星赛?我都记不清了,除了去年在广州我没参加,还有就是98年那次受伤没参加......”他掰着指头说。

  周四的晚上,是难得清闲的时候,除了辽宁队,几乎所有球队都抵达了南京,但是好友孙军携妻女前来,没和他同住一屋,还有老胡,身兼教练和队员两职,忙碌程度更不在话下。“他们都有家人陪,我一想也不好意思去打扰,年轻的吧,和我又有‘代沟’,就自己呆着吧。”大栋解释说。

  这个夜晚显得如此寂寞。

  “你知道我得了多少票吗?”大栋问,他说自己只知道拿了第一,但不知道确切的票数。这一次,他拿到了近十万张选票。

  1998-99赛季,在成都的全明星赛上,刘玉栋和姚明还算是“沉默的大多数”2001-02赛季,他所在的八一队和姚明所在的上海队,他和姚明之间的争斗成了最吸引眼珠的比赛;三年过去,姚明成了NBA全明星的票王,而刘玉栋则成了CBA全明星的票王。

  吃得惬意,大栋伸了伸腿,却又立即皱起了眉。“我的腿上又添了新伤了,”他说,一边伸出手去揉两下,“真是麻烦,再也打不动了,如果是老伤还好些,反正都麻木了,新伤最要命,整宿整宿地痛。”

  没吃上两口,时不时都会有球迷讪讪地走过来索取签名,大栋笑着签完,又开着玩笑说:“你说,现在这店里的人是不是都认识我?”然后大栋一声长叹:“都多少年了,你说我付出得不多吗?我有时候觉得付出得实在太多了。就像全明星赛一样,光辉的只是一刹那,大多数时候,我们都是在不断地付出付出……过了今年,我真的再也动不了了。这差不多该是最后一次了。”

  “长江后浪推前浪,真是希望他们年轻的早点起来,”大栋说,一边搅动着他手上的勺,他吃的是杯叫做“盛夏的果实”的冰淇淋。然后他忽然抬起头来问:“你说,今年参加全明星赛的‘老家伙’们是不是只剩下我们仨了?”

  王博:一等七年

  饭店的大堂中,王博坐在沙发上等待着队友,他是最早准备好出发的。

  今年虽然才23岁,为了这次全明星,王博等了七年。

  2001年的全明星赛,所有人都留下了这样的深刻印象:以特邀身份参加扣篮大赛的王博一扣成名,因为他从姚明身上飞过去灌篮成功。

  “那是我第一次参加全明星,虽然不是正式身份,只是扣篮比赛,但是还是很高兴。”王博回忆说,“我一直在设想一个好的扣篮动作,难度不一定高,但怎样才能吸引大家的注意力。正好姚明过来跟我打招呼,我就问他,没想到他一口就答应了。”

  然后,走在大街上,去客场打球,认出他的人越来越多,许多人喊着他的名字。

  “从那次开始,我想(进入全明星)应该快了吧。”

  从进入吉林队的第一天开始,王博就开始对虎王孙军高山仰止,看着他在场上打球如行云流水,看着他很受球迷爱戴,也看着他在全明星的舞台上星光熠熠……从1998年开始,从一个藉藉无名的大男孩,到球队的绝对主力,再到孙军的接班人,王博一直梦想有一天能参加全明星。

  “其实自己都想过很多遍,如果能入选全明星,一定会好好地表现,”

  去年入选了国家队,而从本赛季常规赛以来,王博平均每场都要打上40分钟,拿下20分,入选全明星在情理之中。

  可是,在接到入选的电话通知那天,王博还是激动得不行,“第一个就是给家里打了电话。”在电话里他只是简单地通报了个消息,但心脏已是狂跳不停。

  他很努力地打球,可是不管怎样努力,别人都把他称作“小孙军”。一开始王博很受用,可是后来当这个绰号一叫就是好多年,他发现了问题的“严重性”。

  “说明我自己还做得不够,我希望以后还能参加全明星赛,而且将来能有人叫做王博第二。”说话的时候,他一点都没笑,梦想等了七年,可他还年轻。

  遇俊锴:不愿错过

  2003-04赛季,八一队打新疆队,遇俊锴坐在替补席上,问张劲松:“你觉得和那两个前锋相比,我的能力如何?”张劲松毫不犹豫地回答说:“如果是你去打,肯定都能进全明星了!”

  ……遇俊锴投进最后一个花球——20分!他握紧了拳头,下意识地低喝了声,摄影记者们扑了下去,一阵猛拍。

  “全明星就是对一个球员能力的认可,”遇俊锴说,额头上还在滴汗,身后不远,“三分王”朱芳雨神采飞扬地接受采访。“我一点都不遗憾,我已经证明自己了,只是这次还差点运气。”遇俊锴说。

  在八一队十年,因为种种原因,始终都只是默默无闻的板凳队员。只是2000年大运会的时候,由于胡雪峰的受伤,遇俊锴担任了国家队的主力后卫。“2000年,我终于想通了,我想要证明自己,我觉得这样下去,球迷都不记得我是谁了。”遇俊锴向八一队提出了申请。直到2004-05赛季,遇俊锴转会到云南队,成了云南的头号杀手。

  升班马云南队杀入南区三强,而他平均每场20多分,甚至还拿下了常规赛三分王的称号......他在一步步证明着自己,但是他仍然只能作为特邀身份参加全明星。

  “其实一开始我还不想来的,思想包袱太大,担心万一进不了决赛怎么办?”遇俊锴说,但是他不能再错过了!虽然没有经验,但是他在预赛取得了第一,而决赛若非是朱芳雨的超常发挥,冠军几乎就是他的了。“我投完篮,收到五十多条短信,都是对我的肯定,我真的满足了,”遇俊锴说,“明年,我一定争取以正式的身份入选的。”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2K5评测


符合审美TOP10


四高手打造18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