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愿给姚明传球只是说说 助攻非火箭“类控卫”首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2:35 新浪体育

  “我愿意给姚明传球。”每个控卫加盟火箭时,都说过类似的话,但他们的意思也许是被误读了。公牛还不曾拿到一个冠军时,迈克尔·乔丹也曾告诉菲尔·杰克逊:“请把我当作五个球员中的普通一员。”“禅师”就很聪明,他没有误读乔丹的意思,也不可能把乔丹当作一个普通球员来用。

  所谓“给姚明传球”,真正的意思是增加姚明的出手机会,这就决定了控卫肯不肯
传球是个问题,姚明在拿球后有没有最好的投篮机会也是个问题。NBA打了几十年,那种在进攻中伸伸手就绝对能要到球的超级大腕还真不多见,全盛时期的乔丹是这种球员,除了他之外,连奥尼尔在湖人时不也老抱怨得球机会太少吗?

  在拿传球说事前,有必要了解一下控卫的分工。传统控卫就是负责给队友传球的,他们通常是球场上身高最矮、体重最轻的人,这恰好与“离篮筐越近,得分机率越高”的准则相悖,所以他们充当的往往是橄榄球场上四分卫的角色,事实上火箭控卫沃德在佛罗里达州大读书时就是该校的明星四分卫,还曾获得过大学球员的最高荣誉——海斯曼杯。

  现在看来,34岁的沃德入错了行,11个赛季的NBA生涯只为他落下了个“无私”的名声,那也是当年打四分卫带出的习惯。沃德在佛州大既玩橄榄球,也打篮球,他在篮球队的队友中包括道格·爱德华兹、卡塞尔和苏拉这些未来的NBA球员,苏拉当年是打得分后卫的,可现在他在火箭却超越了师兄沃德,成为杰夫·范甘迪在控卫位置上的优先考虑。

  得分后卫出身的控卫在NBA中已成了主流,这是因为许多球员在大学里打得分后卫并不吃亏,一旦转为职业球员后,那些身材偏矮偏弱但又确有才华的,就只能朝控卫方向靠,这也让目前联盟中的纯控卫越来越少。就拿火箭来说,这支球队目前控卫不少,不过除了没法上场的沃德外,迈克·詹姆斯、苏拉、诺里斯和巴瑞特都算不得纯控卫。

  大量“出身不纯”的控卫充斥阵容,带来的必然结果就是出手次数的分散,尤其是遇上詹姆斯这种能投的主儿,或是苏拉这种能突的家伙,他们的倾向一定是得分而非传球。一个明显的例子是,詹姆斯加盟火箭后才打了3场比赛,其出手和得分的势头俨然已是火箭的第二进攻点。

  控卫得分无所谓好坏,任何一种打法在失效前都是可行的选择。就火箭目前的情况看,主力控卫这个位置只可能在詹姆斯和伤愈复出后的苏拉之间做选择,只要他们在进攻中的“独”确实可以为火箭创造更多的得分,那么苛责他们无论如何也是没有道理的。

  (东方体育日报记者袁汉休斯敦报道/专供新浪体育稿件,严禁转载!)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2K5评测


符合审美TOP10


四高手打造18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