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漂泊一个半赛季后再度回归 沃克助凯尔特人取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2:54 篮球先锋报

  特约记者袁俊3月2日报道 波士顿人有理由感到兴奋。沃克回来之后,长时间不温不火的凯尔特人开始有了些无坚不摧的气势。109比102击溃尤他爵士!120比113收拾凤凰城太阳!沃克看上去如此辉煌而美丽。

  凯尔特人走的是乱仗路线,禁区两大高度拉弗伦茨与马克·布伦特均难称一流大块头,前者以中距离投篮为主要得分手段,背筐进攻能力稍欠火候;后者则根本就是苦力,当
盾牌的作用胜过当尖刀。禁区疲软,注定凯尔特人只能将赌注压在外围摇摆人身上:沃克,可以胜任三个位置的摇摆人;皮尔斯,可以胜任两个位置的摇摆人;里奇·戴维斯,尽管篮球智商远不如身体素质出色,却是一等一的乱仗好手。如此雄厚的外围实力,放眼全联盟并不多。

  没有沃克的年头,皮尔斯陷入单兵作战的空前孤单中;里奇·戴维斯有上佳表现却主要作为板凳上场搅局;沃克回来了,凯尔特人将变得更好么?

  外围摇摆人为主的战术需要更多的两肋穿插与弱侧策应,可受制于缺少背对筐的低位好手,这类战术往往在强悍防守的对手面前显得呆板缺少变数;沃克能够改变这一点,作为2米06的壮汉,沃克有背筐进攻的不错脚步,他有实力改变凯尔特人低位牵制力薄弱的死穴。

  但是,沃克之所以当年被丹尼·安吉勒令卷铺盖走人,就是安吉实在无法容忍小胖子的三分球嗜好,攻击点过多停留外围而未充分发扬自己低位杀伤力优势。

  但似乎在外漂流一个半赛季,令沃克洗尽铅华,更注重实用性。2002-03赛季,沃克每场球三分球出手次数为7.5次,占总投篮次数的37.5%;2003-04赛季转战小牛,三分球场均尝试次数下落到3.7次,占总投篮次数的27%;2004-05赛季上半段效力老鹰,场均有5.1次三分球尝试,占总投篮次数的26.5%。减少外围投射,更多杀入到篮下,这就是沃克漂泊之后取回的真经。

  凯尔特人实在太需要一位低位杀手,并非需要这个位置的得分,而是需要这个位置的牵制力保障更丰富的无求策应路线。沃克到来,无疑就是一颗定心丸,他的雄壮体形只要更多站在近筐位置触球,就意味着大多数对手不得不采取错位防守或者双人包夹才能抑制其得分,而具备高位能力的拉弗伦茨与具备极强渗透能力的皮尔斯也将因而获益匪浅。

  引渡沃克是一步好棋,但这笔策略究竟成功与否,掌握在沃克这颗棋子以及控制局面的教练里弗斯两者手中。丹尼·安吉不是傻根,作为凯尔特人昔日重臣,其判断力与魄力均有独到之处,他从来不做赔本买卖,与沃克握手言和是第一步,如果沃克无法旧貌换新颜,再度卸磨杀驴让他走人的事儿在安吉看来眉头都不必皱。

  握手不代表风平浪静,是不是继续和和睦睦让波士顿小日子变得红火,战绩晴雨表决定一切。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