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CBA> 正文 

CBA冠军奖杯养在深闺人未识 记者解密设计制作过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1:36 篮球先锋报

  在北京市崇文区的一个幽静的小院子里,砂轮与玉石摩擦出来的沙沙声淹没在了都市的喧嚣中,没有人会知道这个院子是什么所在,然而,一个月之后,CBA联赛新的总冠军奖杯——牟作云杯——将从这里出发,抵达那个将要拥有它的城市。这个小院子就是加工“牟作云杯”的工厂,虽然地方不大,但“酝酿”的将是一件价值连城的珍宝。

  就在这座举世瞩目的奖杯正在制作的时候,记者有幸在奖杯的设计者——中国工艺
美术大师蔚长海的带领下,目睹了“牟作云杯”的雏形以及设计这座奖杯的过程。

  原料价值难测

  蔚大师带领记者来到了加工场其中的一间屋子,屋子并不大,里面放着几台大的雕刻用的机器,三个技师正在紧张地忙碌着。其中,在正对门口的一台机器上,一座翠绿色的鼎状奖杯正在被一位师傅摆弄着,这,就是我们期待已久的“牟作云杯”。

  据蔚大师介绍,制造奖杯的翡翠原料是戴梦德公司选来的,原料重量大概有一百五六十斤,是一块略扁的大翡翠。它属于比较好的翡翠,如果按照等级,应该算是中上。这块料是从缅甸买来的,但具体的价钱蔚大师并不太清楚。

  “这个料可以有的时候贵,有的时候便宜。国内不出翡翠,所有的翡翠都出在缅甸。翡翠是玉的一种,玉是一个统称,咱们国家有白玉、翠玉、碧玉,翡翠也可以说是玉文化的一种,目前来说翡翠比较常见,”蔚大师说,“这块翡翠的价值不好评定,有的好翡翠,一小块两三斤可能就能达到几千万港币。像前几年在香港拍卖过一只手镯,就达到两三千万港币。一条只有32颗珠子的项链,也拍卖到七千多万港币。”

  样式几易其稿

  “戴梦德跟我们是合作关系,我们跟他们也是很紧密的合作伙伴。他们来找我,说要做这么一个杯,”蔚大师介绍说,“开始的时候戴梦德和篮协说是要做一个爵,但是我说做个爵不如做个鼎,这个鼎吧显得力量大一些,可以有三足鼎立的意思,爵只是古代喝酒的东西。后来就定下来决定做个鼎。我们从设计到决定样式大概有10天。原来我们画了几个图,有两个人打球的样式,也有其他的样式,他们都说不行。后来也曾经想在底座的四个面上刻上四个图案,就是打篮球抢球的四个动作,但是他们不同意。整个奖杯就是一块翡翠雕出来。”

  在蔚大师的办公室,记者看到两张图纸,上面画着另外一个形状的奖杯。“这个是以前的图纸,”蔚大师说,“原来是要做一个上面是金的篮球,球下面是一个篮网,然后是底座,但是最后还是没有通过。”

  “这个鼎是我自己设计的,”蔚大师说,“整座奖杯高35厘米,长和宽都是22厘米。底座是方的,上面是稍微扁的鼎。鼎的底座下面是一个印,现在还没有做好,当时是跟戴梦德公司商量的。北京奥运会的标志‘中国印’也是我们这里做的。现在这座奖杯的底座上还将刻字,不过字体还没有确定。”

  制作时间紧迫

  蔚大师边说边指导技师工作,他告诉记者,自己每天都要到这个房间里看看,了解奖杯的加工情况。目前的奖杯还只是个雏形,除了能够看出是一个带有底座的鼎状物,上面目前还没有任何花纹和字迹。不过据蔚大师讲,鼎的上面将会调有花纹,而杯座上也会刻有一些CBA总冠军的相关信息。整座奖杯就是用一块翡翠打磨成的,而当记者看到那块原料的剩余部分时,就知道,要制造这样一座价值连城的奖杯需要准备多少东西和时间。“按照正常的时间,我们大概需要10个月的时间来雕刻制作,但是现在时间比较紧。我们现在是两班倒,过几天就要三班倒来制作。我是每天都要看看,监督一下,”蔚大师说。

  “这块翡翠还算好弄,是从广州空运过来的,要用大木箱钉好,里面有软的东西,”蔚大师接着说,“这座鼎上我也设计了花纹。一般来说,鼎上的花纹上,过去的就是饕餮纹。虽然鼎的设计是古为今用,但是这个花纹还是按照古代的模式。在我设计的花纹中,也会有中国古代是早期的龙的图案。不过这块翡翠拿来的时候,我发现上面有一些裂纹,但是并不是很影响加工。你们也看到了,那个原料也很大,我们前面曾经做了一个奖杯,”说着他把记者带到旁边的一间屋子,让工人从一个角落拿出了一个凸字形的奖杯雏形,“这就是,做到这个地步的时候,他们说太小了,所以后来又做了现在这个奖杯。”

  保密以防盗版

  虽然蔚大师给记者很仔细地介绍鼎的制作,但是他还是有所保留,原因很简单,他也怕盗版。

  “我觉得对这个的报道早了一点,如果是四月份篮球决赛的时候,头两三天再宣传可能会更好一点,到时候给大家一个惊喜,可以轰动一下。如果现在开始播报,大家一旦疲了,就感觉没那么新鲜了。另外,现在做玉器的地方也很多,早报了,有很多人可能会仿造,要是到时候别人也拿出一个杯来,我们就不好弄了,而且会大大损伤奖杯的价值。”

  说到奖杯的具体价值,蔚大师摇摇头说:“这个价值就不好说了,比如说‘中国印’多少钱能卖呢?这个杯同样不好说了,如果光是这个东西,就不会值很多钱,但是涉及到了杯,价值就不能用钱来衡量了。”

  虽然蔚大师没有把有关奖杯的全部信息透露给记者,但也许这才是最好的选择,因为在它公诸于众前,还是让我们拥有更多的期待才好。

  蔚长海来北京只为看火车

  蔚长海老先生今年64岁,现在的头衔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从事玉器雕刻已经40多年了。他原来就职于北京玉器厂,现在则创办了自己的玉石加工公司。正是这位年逾花甲的老人,为CBA联赛设计了新的总冠军奖杯。自从接下了设计制作总冠军奖杯的任务,蔚大师就成了许多人追踪的对象。

  蔚大师的办公室并不大,屋里虽然不算乱,但也不像一般的总经理办公室那样整齐。一对单人沙发中间的茶几上,摆放着老爷子最喜欢的茶具。蔚大师告诉记者,他喜欢喝茶,平时没事的时候就坐下来喝喝茶,想想怎么设计玉器。说着他给记者和自己各斟上了一杯功夫茶,是他喜欢的铁观音。然后点燃了一支中华烟,在袅袅升起的烟雾之中,老爷子开始将思绪拉回到了几十年前。

  “小的时候来北京就是为了看火车,”蔚大师说,“我老家在河北定兴县,离北京不太远。我家离车站有三十里地,因为没见过火车,觉得挺有兴趣,就想去看看。于是跟一个亲戚一起,说是去坐坐火车,就这样到了北京。来了之后也就没想走,学也不上了,后来就去北京玉器厂当学徒。”

  “小的时候,做事情都是一板一眼,虽然过去的城里人也很刻苦,但是跟从农村出来的孩子还是不一样。那时候我学得还挺快的,学了三个月就可以自己得活儿了,对一般人来说起码要学一年多。确实是吃了点苦,那时候逢年过节别的人都回家,我就没有回去,就呆在厂里,有时间就学习画画。我们老家并没有雕刻工艺,小的时候对玉器还不是很认识,学徒以后就慢慢地感兴趣了。”蔚大师说。

  “‘文化大革命’的时候,很多人都去造反了,我没去,就在这里钻研业务,寻求一些创新,1975年以后,我感觉自己的水平可以了,就开始独立设计,带班组,给别人画活儿了。1980年我被评为工艺美术师。北京市当时有一个评比班子,只要你达到了一定的水平,做出了一些比较突出的作品,通过了评审就可以命名。当时我比较擅长雕刻的是瓶塑、器皿,就是瓶瓶罐罐那些东西。玉器制作在1960年时候有分过派别,有四大怪,我当时许派,学的是许茂林老艺人,他也是主要做瓶塑的。现在虽然我老了,但是水平还没有达到他那么高的程度。因为玉器的雕刻是总有创新的,要活到老学到老。我们的经验肯定比年轻人丰富,但如果说想一个体裁,可能年轻人想得比我好。”

  虽然蔚大师非常谦虚,但是这次他设计的总冠军奖杯足以证明他的水平。可他依然喜欢低调,所以他没有在加工厂的门外挂上招牌,所以他的加工厂只有几间简单的平房。这就是一个玉器雕刻大师的小故事,一个为了看火车而来北京闯荡的老人的故事。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