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姚明低迷表现另有原因 范甘迪和尤因竟是两大罪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0:04 体坛周报

  在过去的一个星期,下面的场面上演了四次:姚明两手一摊,一脸无奈地下场,另一边穆托姆博抹着镁粉,两手一拍,慢悠悠地上场。

  上周三打马刺,第一节6分43秒时两次犯规;周日战爵士,第一节3分43秒时两次犯规;周二对公牛,第一节6分33秒时两次犯规;周三输奇才,第一节2分43秒时两次犯规。范甘迪担任火箭队的主教练两年了,尤因当姚明的主管教练也有两年了,他们教给姚明最显著
的内容似乎就是第一节如何尽早地两次犯规。他们从来没有想过如何延长一下姚明的上场时间,让上百万守在电视旁边的姚迷不至于过早换台。

  还记得2002年12月姚明刚进入NBA时主场打步行者的那个镜头吗?底线处转身运球,在篮下两个漂亮的转身虚晃,在骗得小奥尼尔白跳两下之后,反手将球送入篮筐。现在,姚明的梦幻步伐没有了,在火箭队解聘了汤帅调教“大梦”奥拉朱旺的教练组后,姚明枯燥地在尤因的指导下练转身跳投、转身勾手。拥有NBA第一位的身高、第二位的体重,不设法往篮下打,不设法去扣篮,净干些大前锋的活,这不是人才浪费吗?归根结底,是尤因自己不会梦幻步伐,所以天赋再好的人才送到他那里也是白搭。

  说到步伐,穆托姆博的技术也要比尤因好。NBA的规则和国际篮联规则的一个不同点是,NBA允许“step through”垫步,意为即便运球停步之后,还可以以一脚为轴,向任何方向迈一步之后,抬中轴脚起跳传球或者投篮。这条中国球迷看上去是走步的规则给予了中锋球员格外的优惠,穆大叔就曾在2001年总决赛中灵活地用这一招晃过奥尼尔上篮得分。姚明在自己的新秀赛季中也曾经使用过,其垫步上篮的镜头被NBA的官方网站节选,作为讲解“step through”的教学镜头。

  范甘迪接手火箭队之后,不仅带了自己在纽约的全套教练班子,而且还扼杀了汤帅时代火箭队训练活跃的氛围。看看范甘迪那张永远沮丧的脸,就可以想象火箭队的训练是如何地沉闷——永远是半场慢速进攻,永远是半场整体防挡拆,将“快乐”一词永远地从火箭队的词典中删去了。对于姚明这么一个爱玩游戏机的小伙子,范甘迪的训练有什么乐趣呢?

  在《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和《迈阿密先驱报》发表过多篇有关篮球风格、节奏和罚球基本功的专栏作家丹尼斯·汉斯给姚明提供以下参考意见。

  一:坐在替补席的时候,将自己听力有残障的左耳对着尤因,无论尤因发什么声音都点头称是。当你在场下时,要仔细观察穆托姆博的步伐和对于空间的掌握,如何避免小个子故意找上来的身体接触。

  二:重新找回篮球的快乐。和弗朗西斯联系联系,问问他如何自由地打球,如何产生灵感。

  三:要争取每晚打38分钟,让中国的观众享受一下他们心目中的全明星。

  姚明必须认识到他作为一名NBA中锋的潜力,接下来的事,要么范甘迪和尤因改变他们教授姚明的方法,要么姚明干脆对于这两个人的说教置若罔闻。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