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姚黑姚蜜大辩论:姚明是夸大的神话还是惊世天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0:00 《足球·劲体育》

  姚黑:姚明是个被夸大的神话

  说起自己本赛季的表现,姚明连连摇头,表示不满意。而那些在本赛季风起云涌、声势浩大的“姚黑一族”,更加不客气地批评:被铺天盖地炒作的姚明其实是个“水货巨星”,被媒体不正常地“神化”,只不过是又一个“施密茨”,一个2.26米、从没有入选一次NBA第一最佳阵容和获得一次总冠军的“荷兰长人”。

  一辩 NBA球场不需要绅士

  几乎每一个认识姚明的球员都会说中国小巨人“是一个礼貌的家伙”,很有绅士风度,但是在球场上文雅并不是一种美德,这只会被视为“软弱”,如果不能说“软蛋”的话。

  两个半多赛季以来,姚明偏软的球风一直都是他自身的最大问题,尽管已经努力让自己变得强硬起来,但还是无法撕掉别人贴给他的“面瓜”标签。西部一位匿名的助理教练并不看好姚明的未来,他认为姚明不变得“凶狠野蛮”,就永远无法得到“他具备统治力”的评价。

  姚明最近两场比赛过早陷入犯规麻烦,无法得到充分的发挥,不是偶然,本赛季至今他场均个人犯规3.8次,上场时间因此减少到31.3分钟。从技术上看,姚明的速度不快,脚步移动缓慢让他在防守强突进入禁区的球员时无法得到合法的防守位置,是犯规增多的主要原因。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姚明过于“彬彬有礼”也让他很吃裁判的亏。

  队友迈蒂认为,姚明本赛季没有一次技犯就很不正常,尽管迈蒂没有直言姚明“软弱”,但意思其实很明显,“有很多个晚上,我对他说,‘姚,你今晚应该得到一个技术犯规。’你要冲着裁判尖叫,做一些能够让你得到技术犯规的事情,这样裁判下次再吹哨子的时候就会有利于你。”不过结果总是让迈蒂失望。

  如果姚明无法撕掉“软弱”的标签,无法用凶狠的篮下进攻和扣篮震慑住对手,只是用他现在擅长的后仰跳投作为主要进攻手段,他很可能永远都无法成为NBA的巨星。

  二辩 他没有对手进步快

  被舆论备加推崇和炒作的“姚鲨大战”也许让很多人走入误区,产生在中锋位置上姚明只不过是奥尼尔“一人之下”的错觉,但其实姚明现在的实力评价还没有太阳的斯塔德迈尔高。两个人都是“三年级生”,斯塔德迈尔第一年打败姚明当选最佳新人还被认为“有些意外”,但从最近两个赛季的表现看,姚明根本没有斯塔德迈尔进步得快。

  姚明也愿意承认这一点。当地时间本周二,当火箭结束在芝加哥的早上投篮训练之后,姚明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惊叹于斯塔德迈尔的进步,“他现在投篮比以前轻松多了,他能够从17到18英尺的地方投篮,我不知道他是怎么做到这一点的。上个赛季我打他的时候,我只要后退到三秒区防守就可以了,但是今年再打他的时候,你不仅要防守他的突破,而且要注意他长距离的跳投。这比以前困难多了。”

  几乎可以断定,姚明虽然在今年全明星的球迷票选中打败斯塔德迈尔,成为西部主力中锋,但是在最佳阵容的评选中,媒体资深专家肯定会把表现更胜一筹的斯塔德迈尔选入最佳第一阵容,姚明更可能入选的是第二阵容,甚至也不排除他落到第三阵容而国王中锋布拉德·米勒入选第二队的可能性。

  三辩 “姚核心”只是笑谈

  赛季前,说火箭是“姚迈组合”几乎是众口一词,“姚核心”的说法也络绎不绝,但比赛打到现在,所谓“姚核心”只不过是个笑谈。以迈蒂和姚明的能力和表现来看,火箭的核心是而且只能是迈蒂。

  这样的情形就仿佛骑士,后卫詹姆斯是当仁不让的领袖,中锋伊格斯卡斯注定是辅佐的角色,而姚明就是西部的“伊格斯卡斯”。步行者中锋福斯特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比喻,姚明和王治郅都是那种得到球后就转身投篮的大个子,王治郅比姚明更有经验和技巧,而姚还需要学习。”步行者的助理教练迈克·布朗也认同这种观点,“王治郅比姚的技术更好,跳投射程更远,速度也更快。而姚明在身高方面占有优势。”

  总结陈词:姚明是又一个“施密茨”

  也许姚明获得的荣誉会比施密茨多许多,像前者前三个赛季全部成为全明星首发,而施密茨只是在他的第10个赛季才入选全明星替补阵容,但他们身高类似,球风类似,姚明看上去更像是“施密茨”的再版。

  当年,步行者的老大是攻击后卫米勒,荷兰人施密茨只不过是二号角色。而现在,无论从位置还是地位,迈蒂和姚明的关系都惊人地同这段历史雷同。

  姚蜜:姚明是个惊人的天才

  而姚蜜们和火箭主教练范甘迪观点一致,“姚明正在经历一个人们都想抓住他不多的缺点不放,却不想再说他很多优点的正常阶段,但事实上他工作得很努力,在场上完全无私。如果一些人能够花一半的时间去看看他的所有优点,事情就会变得大为不同。”

  一辩 姚明就像“天勾”贾巴尔

  如果没有NBA名宿、ESPN评论员比尔·沃尔顿对姚明的极力鼓吹,也许姚明在2002年就不会成为NBA的选秀状元。将近三年后,沃尔顿依然是最大的“姚蜜”。

  在他的眼里,姚明目前是仅次于奥尼尔的联盟第二出色的中锋。“他具备NBA梦想的一切素质,他有机会成为NBA的传奇巨星,续写伟大的历史。现在,他已经来到这个舞台,我们很荣幸目睹他的成长、发展和成熟,他有大批的球迷,他给NBA带来巨大的贡献。”

  传奇中锋拉塞尔,激动地表示姚明让他想起了历史上的又一位伟大中锋,“就技巧方面而言,他让我想起贾巴尔,他虽然还没有达到那个高度,但是我认为他很有可能会成为那样的人,因为他有着惊人的潜力。”

  两位老前辈都认为姚明每个赛季都有不小进步,前途不可限量。沃尔顿甚至预言说,姚明很有可能成为划时代的巨星,比之前许多伟大球员做出更大的贡献,“他正在尝试做的事情深不可测。NBA赛季是非常残酷的时间,它会在体力、心理、情感、精神等每一个方面榨干你,而他依然试图在为两种文化架起桥梁,这种贡献会非常巨大。”

  二辩 不应该去指责好孩子

  姚明是一个听话而聪明的好孩子,所以他不想重蹈王治郅的覆辙,会尽自己最大所能代表中国参加亚洲和世界大赛,但常年不断的比赛让姚明疲惫不堪,没有充足的体能去打高强度的NBA比赛,所以本赛季他的进步并不明显,而且犯规和失误有所增多。

  2002年进入NBA后,姚明就马不停蹄地周旋于NBA和国家队比赛之间,很难得到相对稳定和长期的时间休息,身体始终处在疲劳期中,而NBA专业人士早就指出这是姚明水平提高的一个隐患。步行者前锋小奥尼尔认为这对姚明很不利,“一年到头都打比赛肯定有大麻烦,我自己代表美国队参加比赛后,就觉得有很多问题,而姚明这方面更为突出,他除了NBA赛季的比赛,还要代表中国参加很多比赛。他需要一个夏季的休息,专门练力量,让自己的身体强壮起来。”

  即使姚明不愿意把这个作为借口,但还是对过多比赛有所怨言,他说,“一天训练三四个小时没有问题,打比赛也没有问题。但是我不喜欢整个夏天到处跑,那非常累人。”

  三辩 姚明正在韬光养晦

  正如沃尔顿所说,姚明是一个拥有绝佳身体素质和运动天赋的天才球员,为人行事也很低调谦和,如果正在韬光养晦的他能够在力量方面继续加强,很快就会成为这个联盟具备统治力的球员。

  一名东部高级球探认为,如果最近三个赛季已经在力量方面有很大进步的姚明这个方面“再进一步”,爆发只是个时间问题。“如果他有足够的力量,防守球员就无法推动他离开合适的进攻位置,那时候他将成为强悍的得分手,只要他接近篮下,就没有人能够防住他。”

  而现在,就是黎明前的若明若暗的时刻。

  总结陈词:姚明会成为真正的巨星

  也许姚明永远都无法成为像奥尼尔和奥拉朱旺那样的力量型中锋,但才华出众的姚明肯定会取得比“竹竿”布拉德利和施密茨高得多的成就,走贾巴尔那种“技术路线”,成为货真价实的巨星。

  伟大如乔丹者也只是在他的第七个赛季才取得总冠军,姚明还有的是时间和机会。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