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汕头大学马来西亚后卫不想打NBA最希望加入中国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23:54 篮球先锋报

  篮球先锋报 甄磊

  记者甄磊3月2日汕头报道古加尼坐在汕头大学第二食堂,手里拿瓶饮料不停地玩来玩去,就像普通大学生那样轻松悠闲。这时电视里开始播放NBA每日五佳球,他一下子就紧张起来,瞪圆了眼睛死死盯着屏幕。

  那天的五佳球要么是个人突破后的大力灌篮,要么是明星球员的最后一投,几乎没有一个是妙转助攻。看完之后古加尼多少有点失望,要知道他可是CUBA里有名的传球高手,没有精彩的助攻表演让他感觉不爽。

  于是我们的话题就从传球开始。

  助攻的感觉好极了

  “我非常喜欢助攻,如果能给队友传出好球,看着他进攻得分,我就会很享受!”古加尼开门见山,毫不掩饰自己对助攻的偏爱。

  传球确实是古加尼的强项,在最近两届CUBA比赛中,虽然他平均每场只有6.4分进账,但却有5.3次助攻。要知道在国内的大学比赛中,也许每场拿到20分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助攻能达到5个以上的确是非常难得。

  不过说起助攻,古加尼也是被迫才练出来的。他出生在马来西亚,父母都是普通华裔后代,两个哥哥也都有自己的工作,家里没有谁和篮球沾边。但是古加尼从小就喜欢运动,小学时练国短跑和跳高。后来他又迷上了篮球,几乎天天都要去街边球场打球,有时要玩到晚上八点多天都黑了,直到妈妈去叫才知道该回家吃饭了。

  初中的时候古加尼和几个朋友一起去打三对三比赛,结果被专业教练看中,然后通过一层层选拔,最终入选了马来西亚青年篮球队,并代表大马参加了东南亚的一些比赛。

  那时候古加尼还在打前锋,能突能投,个人得分能力很强。但后来教练说他的身高没有优势,而且队里前锋人手又多,所以最好能改打控卫,这样未来的发展前景会更好。古加尼听从了教练的意见,就这样改打了控卫。

  “变了位置之后,我对篮球的理解更深了,”古加尼说,“这是一项五个人的运动,只有一个人得分根本没用,必须大家都好,球队才有希望。所以我再也不自己单干了,而是更多地为队友做球。”

  其实我一点都不傲

  本来古加尼在马来西亚的篮球事业一帆风顺,但后来发生的一些事却让他改变了自己的选择和命运。

  “那时候我练球非常苦,就是想能打出点样子来,”古加尼回忆说,“但教练明显偏向老队员,他们即使不来参加训练,最后也能进入球队名单。而年轻球员不管你怎么刻苦,都不得教练欢心。既然这样,那何必浪费时间呢,所以当时我就决定出国。”

  古加尼一气之下离开了球队,但他却不知道自己的未来路在何方。有朋友说最好还是能去美国念书,那里条件很好,即使将来成了不篮球明星,也能学到很多东西。

  但古加尼家庭并不富裕,去美国念书不现实,所以他只能放弃了去打NCAA的梦想。当时恰好身边有很多朋友都到中国念书,因而古加尼也作出了同样的选择,通过相关测试后,他成了一名正式的华侨大学学生球员。

  “刚来的时候,很多人都觉得我很傲,”古加尼诉苦说,“可能是他们看到我的外表不太容易接近,所以才有那种感觉。其实我爱说爱笑,也爱交朋友,一点都不像他们想像的那样。”

  谈到外表,古加尼说他除了运动服之外,很少有其他衣服,自己平时也不太注重这些。可能是黑皮肤和天然卷发的缘故,才会显得比较特别。但古加尼还有一处与众不同的地方,就是他的白金耳环。那是在大马上初中的时候,几个朋友起哄穿耳洞留下的结果。原来一直带着别的饰物,去年才换上了这么耀眼的白金耳环。

  不过无论外表装扮如何,热情开朗的个性最终总能战胜别人的偏见。古加尼用他的行动和语言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自从进入华侨大学开始,他就是球队的队长。球场上他是指挥官,时刻鼓励或者提醒自己的队友;生活中他是一枚开心果,和大家玩玩闹闹其乐融融。

  不想NBA只想中国队

  古加尼现在已经上到大三,也逐渐成了队里的老队员。他说现在就想把比赛打好,争取再拿一次CUBA总冠军。

  其实他这样说,多少也夹杂着一些个人的“私心”。因为古加尼在马来西亚有一位女朋友,很想把她接来看球。但去年华侨大学成绩不好,没能打进最后的总决赛,古加尼不好意思把女友接来。所以今年他憋足了劲,一定要打进决赛,让女友来风风光光地看球。

  不过无论成绩如何,CUBA在古加尼的生命中毕竟只是一小段短暂经历。他的未来还有更多的机会和选择。“现在还剩下一年时间可以考虑未来,”古加尼突然严肃起来,“其实我也想过加入中国国籍,代表中国队打球。”

  古加尼说他看过中国队的比赛,知道国家队比较缺少好后卫,特别很少有他这样擅长组织的控卫。他也看CBA比赛,觉得李群和范斌比较出色。其他人虽然个人攻击能力很强,但就是传球不太好。

  “我是以传球为主的后卫,我喜欢基德那样的球员,”古加尼说,“当然我知道自己也有很多缺点,比如个人投篮不果断就是最大的毛病。”

  实际上国内有很多教练都指出过古加尼的这个缺点,他也在努力地不断改进。“我最近一直在练投篮,比赛时也尽量在合适的时机出手进攻,以后一定会越来越好,”古加尼对自己充满信心。

  当记者问起古加尼的最大梦想是不是去打NBA时,他坚定地说,“没想过那个,就想着毕业后能在中国打球,如果不行的话,也只能回马来西亚,也没什么。”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2K5评测


符合审美TOP10


四高手打造18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