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专访NBA副总裁尤伯罗斯:NBA这样撬起海外市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4:53 新闻晨报

  2004年的10月,NBA中国赛如一场超级风暴,席卷上海和北京。所有人为之疯狂。

  它所带来的,不仅仅是一场让中国球迷亲眼目睹姚明和刘炜身披NBA战袍的骄傲,麦迪、斯托贾科维奇、毕比等NBA巨星的精彩表演,更是市场运作和经营理念的直接的巨大的冲击。于是,当NBA中国赛圆满落幕之时,人们开始算计:NBA在这场中国盛宴里到底赚了多少钱?

  不可否认的是,NBA在美国本土市场的几近饱和,让他们不得不致力于开发海外市场。而其中,姚明背后巨大的中国市场早已成为他们最大的目标之一。但同样不可否认的是,作为世界上市场运作最成功也是最全球化的一个国家单项运动联赛组织,NBA在全球范围内的商业推广之成功,有着它的独到之处。

  于是,NBA的商业推广尤其是海外市场的开发,究竟是以怎样的理念,并是如何运作的,成了本报记者此次美国之行最大的课题。

  在NBA亚洲公司的大力协助下,NBA第三号人物,主要负责国际部尤其是环球媒体产权及市场伙伴的执行副总裁海蒂·尤伯罗斯,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对于NBA而言,在其开发及推广海外市场的理念和战略中,一场中国赛或是一个姚明,都只是他们需要的一个支点,更重要的其实是通过这个支点来撬起整个海外市场的那根杠杆。

  晨报:首先,能不能请您介绍一下NBA发展海外市场的过程?

  海蒂:我想说的是,NBA对于海外市场的推广,首先源于篮球是一项全球化的十分流行的体育运动,它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巨大影响和魅力,特别是当1936年它成为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之后。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NBA真正开始海外市场开发的步伐,是从1984年开始的。那时候,我们的总裁斯特恩先生和FIBA(国际篮联)秘书长斯坦科维奇商定,1987年开始由两个组织共同举办一项篮球比赛,这便是各俱乐部之间的比赛———“麦当劳杯”。“麦当劳杯”的首届比赛在美国的密尔沃基进行,前苏联队应邀参赛。而次年,这项赛事移师欧洲。当时,凯尔特人队参加了在西班牙马德里的比赛,“大鸟”伯德、“酋长”帕里什和麦克海尔(现任森林狼副总裁)向欧洲观众展示了精湛的篮球技巧。这项赛事成为了NBA海外市场一个最初的也是十分重要的舞台。

  而1992年,由NBA职业球员所组成的“梦之队”代表美国参加了奥运会的篮球比赛,他们的表演让世界为之震惊,为NBA开发海外市场拉开了更为重要和实质性的一幕。20年来,NBA的海外市场从欧洲开始,随着这个世界彼此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持续不断的发展。最近的最成功的例子之一,当然就是去年的NBA中国赛。

  晨报:那么,NBA开发海外市场的宗旨或者说战略又是什么呢?

  海蒂:从篮球本身而言,这项运动已经十分流行了。作为这项运动中的一个联赛,我们希望通过各种方式,把它的球迷数目不断扩大,而这也正是我们扩大NBA海外市场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手段。这其中,在美国以外的地区举办季前赛或一些其他的比赛,只是整个过程中的一个节点而已。

  NBA开拓海外市场的战略中,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首先是要取决于这个地区对篮球运动的兴趣,并通过各种活动,如三对三比赛等,包括一些训练营和NBA球员、教练等的现场培训和指导,来培养出更多的篮球迷,提高他们的篮球素质。

  其次,则是在这一基础上,寻找和培养合适的媒体合作伙伴。例如在中国,从1987年中国第一次转播NBA全明星赛以来,现在在中国已经有14家电视台实时转播NBA赛事。你应该可以看到,有多少NBA比赛通过电视转播和其他媒体的报道,深入到中国球迷的生活之中去。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普及,NBA官方网站现在已经有包括汉语在内,6种不同语言的版本了,球迷通过它收看赛事等

  NBA的网上直播等,也成为我们推广NBA在全球范围内影响的一个基本途径。

  第三,合适的赞助商伙伴是NBA开拓海外市场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例如NBA十分重要的一个部分,即嘉年华在2003年的首次登陆中国,就是得到了我们最大的赞助商之一、可口可乐的大力支持。据统计,当时有10万人次的中国球迷现场参与了那次活动。去年,NBA嘉年华除了北京、上海之外,还增加了广州站的活动,它在球迷当中的影响,为中国赛的成功举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晨报:NBA选择海外赛事举办地的标准又是什么呢?

  海蒂:当地的经济基础、篮球运动的发展、球迷基础和合适的球馆,当然是一系列首要的基本条件。但更重要的是要取决于我们在电视、市场和推广方面的合作伙伴的关系,特别是后两者在当地的市场发展情况。我们需要根据他们的资源分配,以及它们在每个城市的不同需求,来决定NBA海外赛的举办地。

  晨报:1983-1984赛季开赛的时候,NBA的球员花名册上共有8名国际球员,但现在这个数量已经增加了8倍,上赛季到NBA打球的国际球员高达66名,几乎占了NBA球员总数的20%。越来越多的国际球员加盟

  NBA,是否也是NBA开拓海外市场的一个关键呢?

  海蒂:这是毋庸置疑的。我知道,姚明是看着NBA的比赛长大的。这种直观认识上的根基,对于他后来加盟

  NBA有很大的影响。而现在,我可以想象,有多少中国的年轻人们在密切关注着姚明在NBA的表现,与此同时也更加关注和喜爱NBA。因此,越来越多的国际球员加盟NBA,自然是为

  NBA更好地开拓更多的海外市场铺平了道路。

  晨报:对于NBA来说,亚洲市场究竟有多重要?

  海蒂:正如我之前所说,NBA海外市场的开展,最初是从德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和地区开始的。这么多年以来,那里一直是NBA海外市场十分重要的一个基地。但现在,我们最想开发的海外市场,当然是亚洲特别是中国。要知道,中国的篮球迷数量不断剧增,现在已经成为继美国本土球迷外最多的。而且,我们的主要赞助商也都十分重视中国市场的开发。与此同时,2008年的奥运会将在中国的北京举行。这对于NBA来说,也是一个重要的不可错过的讯息和机会。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