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张博:国王重建板匪帮 小牛狗屎搅冰激凌火箭豪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4:06 新浪体育

  国王:板凳匪徒的重建工程

  尽管部分萨克拉门托球迷将事关韦伯的交易定性为一桩“用一个大牌换一堆垃圾”的买卖,但事实上,以韦伯目前的身价和脆弱的身子骨,是难以换取一个大致等价的明星球员的,况且,国王队长久以来最匮乏的,并不是一个明星主力,而是板凳深度。

  众所周知,2001-02赛季世国王队的巅峰期,球队当时的主力被公认为全联盟最完美的先发阵容,而关于球队的板凳深度,则流传着另一种邪乎但并不为过的假设——如果把国王队的替补阵容放到东部,也足以打入季后赛。时隔三年,国王队虽人员动荡,日渐式微,但在韦伯离开之前,他和斯托加克维奇、布拉德·米勒、毕比、莫布里的组合,亦仍无愧于联盟最佳先发阵容,但球队的板凳席,不仅匪帮之气荡然无存,实力也由联盟顶尖跌至倒数。

  2002年为与毕比续约,2003年为得到米勒,2004年为压缩急剧膨胀的薪金总额,国王队相继放弃了波拉德、特科格鲁、吉姆·杰克逊、迪瓦茨、皮勒等人。因此,在过去三年间,国王队总经理皮特里在NBA球员市场上所作出的一系列看似精明的举措,从本质上说,就是为打造、强化联盟最佳主力阵容而不断削弱球队板凳深度、阵容层次性的过程。国王队的许多笔买卖,都以网罗大牌为要务,看似大赚,实则以出卖板凳为代价。

  直到上赛季季后赛遭遇森林狼时,国王队的板凳席上甚至已经找不出第3个可用的替补球员。对一支剑指总冠军的球队来说,主力阵容与替补阵容在实力上一旦呈现出如此巨大的反差,就难免触犯以下两个禁忌:

  1.球星过多,核心分散。在NBA,一支球队里球星太多往往不是什么好事,从巴克利、皮蓬时代的火箭到上赛季的湖人、小牛,这是一个被历史反复证明的公理。现在的马刺队,波波维奇对邓肯绝对核心地位的维护就相当成功,这种制衡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对其他主力球员发挥空间的强行限制来实现的。假如把吉诺比利或帕克这样的球员放到阿德尔曼的球队里,我们完全可以想象,他们有能力打出比现在漂亮得多的个人数据,但球队就难免陷入内讧涣散的状态当中。

  2.一支板凳深度欠缺,只有7-8名球员可以上场打球的球队,永远无法取得季后赛的最终胜利。每个赛季末段、季后赛,都是伤病频繁涌现的时期,也是考验球队板凳深度的时期,就此而言,上赛季的国王队,在季后赛开始之前就已经输了。

  送走韦伯正标志着国王队打造全明星主力战略的失败,也是管理层重整阵容结构、挽救板凳匪徒工程的开始。随着韦伯的离去,米勒可以从蓝领工作中释放出来,把篮下脏活更多的交给桑盖拉和托马斯,从而更好的发挥自己在进攻和赛场阅读方面的才华——他如今也是国王队仅存的会传球的大个子了。在与76人的比赛中,桑盖拉与托马斯在大前锋位置大打车轮战术,不仅大大限制了韦伯的进攻,在防守上也占据了一定优势。过去,在米勒、迪瓦茨、韦伯等明星球员的遮蔽下,桑盖拉是一个被低估的球员,托马斯的玩命作风在76人也属怀才不遇,而今后,由这样两个蓝领球员轮番把持的大前锋位置,应该可以很好的完成角色任务。斯托加克维奇归队之后,威廉姆森也会令小前锋位置的深度有所加强。

  尽管如此,国王队今年季后赛的形势并不乐观。以目前的形势,国王超越小牛的机会已经微乎其微,如果球队以第五位晋级季后赛,在没有主场优势的情况下首轮面对小牛将凶多吉少,即便侥幸杀入西部半决赛,也几乎不可能战胜马刺。相比之下,倒不如被火箭或灰熊赶超,以第六位进入季后赛面对超音速,胜算稍大,而如果半决赛的对手是太阳,显然要比马刺好打。

  从战略上讲,韦伯的离去将是国王队的一个重大转机。但对国王的球迷来说,华丽的攻势还能否作为传统在这支球队延续,灵动的传球还能否像瘟疫一样在这支球队蔓延,都将成为疑问。毕竟,迪瓦茨和韦伯曾经是国王队的风格之魂。

  小牛:狗屎与冰激凌

  英国《每日电讯报》专栏作家马克·斯蒂恩曾经撰文说:“一个基本的常识是,如果你把一夸脱冰激凌和一跨脱狗屎混在一起,他的味道一定更像后者而非前者,这就是联合国的问题。”拿这话来说库班折腾了快两年的前锋群计划,倒也合适。自打2003年夏天用范·艾克塞尔换来贾米森之后,库班就从未停止过对各色前锋的倒买倒卖,沃克、斯塔克豪斯,现在又是范·霍恩。就连上赛季糟糕的战绩和季后赛的惨败也没能让他意识到,打破小牛三叉戟的固有格局,用五色斑斓的前锋与诺维茨基搭配实质上不过是狗屎搅冰激凌的游戏。

  范·霍恩,名满江湖的软脚虾,在小牛队的首场亮相,就被老尼尔森委以重任,出场时间多多,并在第四节与太阳队的顽抗中极尽活跃,上蹿下跳,但终场前50秒一记无厘头的三分远投还是帮助太阳起死回生。当然,一场比赛并不能说明多少问题,而像范·霍恩、斯塔克豪斯这样的准一流前锋也并非真的烂如狗屎,问题的关键是,有了诺维茨基这样一个天王坐镇,加上霍华德、丹尼尔斯,小牛队的前锋线上到底还需不需要囤积居奇搞联合国部队?而且上赛季,诺维茨基、贾米森、沃克同在时,老尼尔森也未能处理好三者间的关系,结果在三人都大大牺牲个人数据的同时,诺维茨基还失去了场上的绝对领导权,沃克的另类打法先受宠后挨骂,贾米森则莫名其妙的拿了个最佳第六人。就此而言,小牛队本赛季最大的进步就是无论前锋群如何变化,诺维茨基的核心地位不变。但无论如何,在NBA历史上,前锋群素来不是冠军球队的阵容范式。

  马刺:备战活塞

  从牌面上看,马刺无疑是日前三队交易的最大受益者。穆罕默德可以弥补内斯特洛维奇的软弱,又可以在季后赛的砍姚或砍鲨战术中充当炮灰,保全邓肯。总之,得到穆罕默德之后,球队阵容在各位置的深度都已近乎完美。而联盟中,在阵容的均衡性和板凳深度上能与马刺相比的球队,恐怕只有小牛、灰熊、活塞。与小牛相比,马刺长于防守;与灰熊相比,马刺板凳实力并不占便宜,但主力阵容要强很多;与活塞相比,整体实力比较接近,且都具备一支总冠军球队所应有的一切元素,邓肯超强的个人能力是唯一显著的优势。就此而言,一旦遭遇总决赛,活塞给马刺带来的麻烦要远远大于热队。

  火箭:脆弱的锋线

  在NBA,现实就是最尖酸的讽刺。当年,诺里斯被火箭扫地出门的时候,弗老大义愤填膺,并戴其互肘数日,以示怀念。如今被范甘地送往尼克斯的诺里斯留学归来,弗朗西斯却已远走他乡。除甩掉泰勒之外,假如一定要给火箭队的此番交易赋予一个另外的意义,也只能是增补控卫实力。而即便在苏拉身体健康状态不错的时候,火箭队的控球后卫问题,也仍为广大火箭fans所诟病。但平心而论,只要苏拉可以上场,即便没有詹姆斯与诺里斯,火箭的控卫实力也处联盟中游,而添了詹姆斯、诺里斯,也不会上一个档次。毕竟,在纯种控卫濒临绝种的年代,把火箭队种种痼疾都归诸于控球后卫的孱弱是没有意义的。况且,从张伯伦、韦斯特到奥尼尔、科比,对中锋与得分后卫(或锋卫摇摆人)的组合来说,助攻狂式的组织后卫从来都不是成功的关键。

  另一方面,文·贝克在这笔交易中的价值,不应该仅仅是一个添头,他有必要承担更多责任。火箭队的大前锋位置虽号称人满为患,但在类型上极度残缺。尤其在泰勒走后,霍华德状态不稳重攻轻守,帕吉特只会飚三分,韦瑟斯庞浑身赘肉。而霍华德一旦受伤,大前锋位置则几近坍塌。但再看看贝克本赛季惨不忍睹的技术统计——场均1.4分、1.5个篮板——就没人敢再抱指望。而在西部有望杀入的季后赛球队中,马刺、太阳、小牛、灰熊、森林狼、快船的大前锋都是球队的进攻核心,一旦遭遇,即便霍华德、帕吉特、韦瑟斯庞、贝克群起而攻之,火箭队的弱势都相当明显。

  无论泰勒多么高薪低能,他走之后,火箭阵容中最脆弱的位置都变成了大前锋,而非组织后卫。而内线球员的紧俏行情,让火箭队无法在甩掉泰勒高薪的同时,再添一个“低薪高能”的大前锋。就此而言,此时此刻抛弃泰勒,无疑是一场赌博。

  (张博)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