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赛季CUBA五大看点(二): 罚球大战再生异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6: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上赛季开始在男子八强赛和女子总决赛施行的罚球决胜办法是CUBA最具特色同时也是引起争议最多的一项赛制,就连姚明都觉得诧异,并借此揶揄了一把奥尼尔糟糕的罚球技术(《姚,两个世界的生活》)。

  新赛季CUBA联赛对这一赛制进行了改进和完善,由原来主客场打平之后直接进入罚球决胜改为先计算两队分差,分差在8分之内的,通过罚球决出胜负,分差超过8分,判得分
多者获胜。

  新的罚球决胜办法使比赛结果更能反映两队的真正实力。同时对运动员的投篮技术和心理素质也是一个考验。事实上,CUBA联赛组委会之所以采取这种在各类篮球比赛中鲜见少有的赛制,并非出自什么奇思怪想,主要是考虑到大多数大学生球员没有受过专业、系统的训练,篮球基本功有待加强,引入罚球决胜办法可以促使各队更加重视基本技术练习,从而带动联赛整体水平的提高。此外,从上届CUBA八强赛来看,罚球决胜在营造赛场气氛、增加比赛悬念、提高比赛的观赏性等方面也有明显的效果。

  上赛季华中科大队在罚球线上有上佳表现决非偶然。除了模拟场景练习,强化投篮练习,该队还专门聘请了一位心理学博士,传授“默念”之类的排除干扰、集中注意力的方法,并在比赛中专门给每个队员配备了耳塞,凭借过硬的罚球技术和稳定的心理素质,华中科大队在八强赛中先后淘汰华侨大学和太原理工两支老牌强队,最终获得总冠军。至于罚球决胜是否公平,主教练白江说过一句话,“罚球再准,也得先赢一场吧!”

  有了华中科大队这个榜样,本赛季的罚球大战肯定更加扣人心弦。八强赛各队实力非常接近,任何一个队想在主客场两回合完胜对手都非易事,因此谁都得留一手。只是罚球虽不是什么“眩技”,却也是真功夫,平时不努力,临时抱佛脚决非善策。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