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厦门大学300万砸向篮球 大超洋和尚进校园抢饭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12:41 篮球先锋报

  记者甄磊2月23日报道 “我们学校一定要像办国家重点科目的重点实验室那样,把篮球队搞好,”厦门大学篮球队领队黄景东在和记者交谈的过程中,不止一次提起这句话,校方对篮球的重视由此可见一斑。

  由于基础、传统和观念等各方面原因,厦门大学的篮球运动虽然普及度很高,但却没有取得什么骄人战绩。这和他们全国重点大学的身份和地位明显不符,特别是在华侨大学
获得CUBA全国冠军,为福建的大学篮球掀起一阵阵热浪之后,厦大也受到了很大震动。

  “我们之前一直在主抓田径队的建设,对篮球不是非常重视,加上福建省内的篮球资源不是非常丰富,所以球队成绩总是不很理想,”负责体育的厦大老师向记者介绍说,“但最近几年来,篮球在全国各个高校的发展很快,所以学校领导对这个项目越来越关注,下定决心要把篮球搞上去。”

  其实聘请外教只是厦门大学一系列发展篮球的举动之一,此外他们还有很多大动作。“我们整体上要为篮球投入两三百万资金,”厦大老师说,“其中包括改建、装修篮球馆,为新馆重铺地板,增设贵宾室,整修室外篮球场等。”

  除了硬件建设之外,厦大也非常重视各方面的政策调整。实际上在现阶段,招生是决定大学球队水平高低的重要因素之一。从去年开始,厦大已经逐渐把招生目光投向了省外,为招收优秀的篮球特长生开出了很多优越条件。

  “这次聘请马奎斯教练后,队员们反映很好,大家都对球队充满希望,相信我们篮球队一定会像学校的其他专业那样,成为全国佼佼者,”黄景东说这句话的时候,底气十足。

  抢饭碗

  我的母校西北大学拿过首届CUBA联赛的冠军,那时候去采访被称为“校宝”的百岁篮球老人王耀东,老人家依然思路清楚地说:“这个队今后要想保持下去,教练也得好好学习。”

  王老爷子说这番话差不多是在七年前,这七年里西北大学男篮战绩一路下滑,如今连陕西预选赛都杀不出来,教练太年轻、缺底蕴无疑是一个重要原因,但是学校又只能作无可奈何状:前些年陕西篮球一度断档,高水平教练也出现饥荒,他们只能将就着,再将就着。

  他们就是没想过聘请外教,或者说想过却没敢去付诸实现。哪里来的寻找外教的渠道,究竟该请什么水平的外教,甚至还有能为外教掏多少工资?这一连串问题都足以让西北大学方面踌躇再三,而且我敢肯定同样的困惑对其他很多大学而言也是存在的,众说纷纭最后就总结成一句话:大学篮球聘请外教到底值得吗?

  正是因为如此般疑云笼罩,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才会招来更多挑剔的目光。厦门大学本身并非大学篮球传统强队,他们聘请美国人马奎斯的目的某种程度上就是单纯到了要超越华侨大学,但这个云游四海的美国老头是不是正好对上厦大的胃口,在谁心里都是一个未知数。更要紧的一点是,据说马奎斯在厦门大学的执教时间只有两个月,这点时间够教些什么?

  其实大学篮球物色外籍教练,完全没必要苛求对方非得有什么跟职业篮球沾边的履历。CUBA和大超相当于什么水平?估计也就是全美高中球队的一般水平,所以就是人家的高中教练来调教我们的大学校队也绰绰有余,关键是这位尊神确实坚持在一线带队、确实能捏住年轻球队的脉搏,来了哪怕从最简单的投篮、跑动练起也绝对不是坏事。

  至于外籍教练普遍要遭遇的“水土不服”,在大学篮球圈里反倒可能没有那么严重。你不得不承认,大学球员在文化素质和领悟能力上的确是要比职业球员高出那么一点点的,所以他们可以更快捷地理解新鲜的理念,可以更顺畅地接受新的思路,比如说,很多高校球队如果聘请外教,甚至可能根本不需要平添一个翻译。

  真的多来几位“洋和尚”抢饭碗,那些平日里主业授课、副业带队的国内教练们就该紧张了,这倒也不是什坏事。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全明星赚眼球


潮流少女倾心


葡萄牙暗战荷兰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