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CBA新准入制分三步走 俱乐部产权问题2008前解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11:08 体坛周报

  记者陈艳艳北京报道 1月,“小汤山峰会”上出台的准入制度不啻是2005年中国篮坛的第一场地震,各家俱乐部有人欢喜有人愁,众人对准入制也是态度不一,这也促成篮协表态要对准入制做出修改。日前,准入制讨论稿将在春节之后修改成型,篮管中心训练科研部部长张雄把新的准入制总结为“细化标准、分段实施、宽进严出”12个字。

  修改之后的准入制度标准,除了增加20条细则、分阶段实施外,那些成绩差的弱队
最为关心的“裁军”问题也有了新的变化,第一阶段,具备参赛资格的球队除了目前CBA现有的14支球队之外,还有东莞新世纪和北京奥神,只要这16支球队达到了准入制度所规定的第一阶段的标准要求,都有参赛资格,这无疑给这些球队留下了“生路”。

  另外新的准入标准还对运动队的训练时间、商务推广及产权问题做了新的要求。

  保证系统训练

  在准入制实施的第一阶段,添加了保证系统训练的内容。第10条规定:俱乐部球队每年都必须保证3个月的系统训练时间,其中包括由中国篮协组织的45天的夏季集训。

  在梯队建设方面,新标准也要求各个俱乐部除了在人数上保证之外,还要在资金支持上保证,第一阶段俱乐部提供给二线队伍的经费是60万元,第二阶段的训练经费是70万,第三阶段就达到了80万。

  参与《准入标准》实施草案制订工作的篮管中心训练科研部部长张雄介绍,“中国篮球在效仿NBA职业篮球的同时,还肩负着为国争光的任务,中国篮球在走职业化道路的过程中,缺少不了市场做依托,但是根本还是在训练,NBA篮球有在职业化路上值得中国篮球借鉴的地方,但是与NBA最大的不同就体现在训练方面。”

  而借鉴NBA最明显的一点体现在转会方面,篮协推出球员自由转会制度,这将大大改变CBA现有的格局。

  第一阶段每家俱乐部的16名注册球员中,允许保留10名非交易球员,其余球员必须按照CBA联赛转会规则(一年短期交流)放入转会的大名单中接受选秀。最敏感的即是转会费的金额限定,转会费不低于10万元人民币,最高的也限制在20万元人民币,短期转会运动员的工资及待遇不得低于所效力球队运动员平均总体收入水平的80%。但是到了第二阶段,16名注册球员中,可以允许保留8名非交易球员,而其转会球员的转会费不得低于15万,最高不得超过30万,工资水平不得低于所效力球队平均工资的90%。第三阶段就只能保留6名球员,其他10名球员全部参与转会,转会费不得低于20万,最高不能超过40万,工资水平与所效力的球队将保持一致。在此期间,没有交流出去的运动员,仍然将回到原先的俱乐部中。

  加大商务推广

  从下个赛季开始,各个俱乐部的商务推广活动将会更加轰轰烈烈,张雄部长介绍,除了更加重视赛场包装外,拉拉队也成为了各个俱乐部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除了要保证人数更要侧重于质量。另外到了2006-2007赛季,每支球队都将建立一家球队的专卖店,专卖店可以设在主场馆内,这样球迷就可以像NBA的球迷们一样,在比赛开始前后的闲暇时间里,去球队的专卖店里,就可买到球星T恤等商品。俱乐部球队标志品牌评估也要达到50万元以上。

  另外,赛场包装的根本就是要达到舒适,比如室内温度要求保证在15摄氏度以上,如果低于15摄氏度,就罚款30万元。如果累计两场达不到15摄氏度以上,就取消该队下赛季参赛资格。此外,场馆内的光线一定要好,如果灯光照明1米照度达不到1500至1800勒克司,就罚款50万元。这50万元就用于改善设施设备。另外主场馆一定是无烟的场馆,如果不达标,仍然会取消该队下赛季的参赛资格。

  08年前解决产权问题

  让各个俱乐部投资人最感兴趣的,就是俱乐部的产权将逐渐明晰。而这个最为敏感的问题,因为实施的难度大,所以将被放在最后阶段(2007-2008赛季)达标。

  在新的准入标准中,俱乐部的产权明晰,CBA职业篮球俱乐部必须为企业法人,股东资产所有权与俱乐部法人资产所有权分离,俱乐部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等。“将它放在最后一个阶段进行达标,是因为在所有的准入标准中,这是软件标准中最难达到的。”张雄部长介绍说。

  在第一阶段的财务制度中要求,俱乐部的最低注册资本是2000万;俱乐部特许经营商所有者的最低净资产是5000万;各参赛俱乐部必须缴纳的参赛保证金为700万元人民币,俱乐部可以一次性缴清,也可以先缴200万元现金,余下的500万元可以用不动产做抵押,比之前的标准要求要更加灵活。

  对于三个阶段的实施过程,张雄说:“这个实施过程实质上是台阶式的,第一阶段的38条标准台阶较低,各参赛俱乐部只要努力都可以达到。第二阶段等于给那些感到时间紧迫的俱乐部放宽了一年的时间,所有的俱乐部必须完成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注册工作。第三阶段的工作难度是最大的,那时必须做到投资人与俱乐部产权明晰。”达到第三阶段是比较困难的,但是篮协也给了宽泛的时间,宣扬已久的“北极星计划”开始正式实施,“这一次绝不会再像‘小汤山会议’那样,召集所有俱乐部的投资人开会研究,而是针对部分俱乐部单独征求意见,三个阶段的实施大致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动。”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全明星赚眼球


潮流少女倾心


葡萄牙暗战荷兰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报名雪地夺宝奇兵III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