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姚明技术统计稳步提升 中锋关键数据榜前十只剩姚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10:48 体坛周报

  记者张再庆述评 火箭连输两场,但姚明的技术状态仍稳步提升。

  在进攻方面,姚明已经从新秀赛季的平均每场得13.5分,上个赛季的17.5分,悄悄地提升到本赛季的18.5分。

  防守作用很难用数字来衡量,但是从场上可以看得清楚。打超音速,对手阵中与姚
明对位的球员詹姆斯、科利森、波塔潘科,在姚明面前都没有什么进攻能力,他们清一色拉到外线,为组织后卫里德诺作墙,旨在形成局部“二打一”,方便里德诺突破或传球,制造进攻机会。为了化解这一“阴招”,范甘迪要求姚明在本队小个后卫被对方中锋阻挡后形成的错位防守中,划步跟防里德诺,张开双臂体封堵里德诺。身高2.26米、体重140公斤的姚明防里德诺的那区区两三个划步,蕴涵了深奥的功夫,如同老虎在阻止兔子急转弯。封死里德诺之后,姚明的任务还不算完,一旦本方后卫绕过对方的中锋,跟上了里德诺的步伐后,姚明转身张开双臂,大步流星回防对方的中锋,这样才算把一次防挡拆完成。

  里德诺进NBA之后的第二年在超音速就打上了主力,凭借的就是打挡拆时快速的步伐和细腻的传球。姚明赛后非常谦虚,表示是火箭队整体防守起了作用,尤其是霍华德适时地移动补防,使自己防挡拆的效果越来越好。

  在范甘迪的指挥艺术中,防守就是一切。姚明被范甘迪认可的另一项防守能力是盖帽。火箭和超音速一役,虽然技术统计上姚明的盖帽次数是3次,但是姚明的封盖几次改变雷·阿伦、刘易斯的投篮角度和视野,极大地降低了超音速的投篮命中率。火箭与马刺比赛第四节刚刚开始,66比71,火箭仅仅落后5分,火箭队篮下失守,马森博格有一个势在必进的扣空篮的机会,姚明及时一个盖帽,阻止了火箭进一步的坠落。加上先前给邓肯的那个大帽,姚明本场比赛盖帽的次数达到了2个。

  目前,姚明投篮命中率在全联盟中排名第4,平均每场盖帽排在第10。在这两项排行榜都能进入前10的球员,只有姚明和“大鲨鱼”奥尼尔两人。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全明星赚眼球


潮流少女倾心


葡萄牙暗战荷兰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报名雪地夺宝奇兵III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