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主场三节比赛奠定胜局 月圆之夜宏远霸气冲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11:58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高志明) 在惜败给江苏南钢之后,广东宏远队在接下来的一个主场拿升班马云南红河队出了口恶气。昨晚是正月十五元宵佳节,以全华班出战的广东宏远队主场以113比82大胜云南红河队,打出了久违的霸气。易建联大放光彩,依靠下半时的出色表现,拿下32分和12个篮板。

  与上场不同的是,本场比赛,广东宏远队在第三节就奠定了胜局。“上半时进入状
态比较慢,思想上比较急躁,可以说得势不得分,表现为命中率不高,失误多,上半时有12次失误,对方只有6次,经过调整,我们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李春江赛后说。第三节,宏远队一上场就打出了一波18比4的高潮,无奈之下,云南红河队换下了执行战术不彻底的新外援科林斯。“科林斯自己单打独斗多一些,在退防时跟不上,让杜锋和易建联在篮下为所欲为。我们宁可输球也不能让无法很好执行战术的球员上场。”吴庆龙说。

  科林斯下场后,上半时表现不佳的易建联大放异彩。他利用中远投和篮下进攻在第三节独得19分。看完比赛,谁也想不到,他上半时竟然一分未得。在易建联的带动下,宏远队这一节以36比17结束,比分为76比51,建立了25分的领先优势,一举奠定胜局。第四节成了垃圾时间,宏远队继续扩大比分,最后赢了对手31分。

  本周五,宏远队将客场挑战福建浔兴队,周日回到主场迎战常规赛最后一个对手上海东方队。

  - 观察

  主动求变结硕果

  也许是顺应了外界“战术求变”的呼声,昨天,李春江一改过去只让主力球员上场的老套路,在小范围里实现了多人打球,终于迎来了一场大胜。

  宏远队的首发阵容让人眼前一亮,小将张喆代替老将李群出现在首发阵容当中。在记者的印象中,本赛季张喆只有一场曾经是首发,当时李群在与江苏南钢队比赛时受了伤,此外,他再也没有获得首发机会。这一次首发,应该是李春江战术求变的第一个亮点。

  第二个亮点是季乐得到了三次上场机会。季乐首次上场是在第二节还剩5分多钟时,也许是刚上场,有点紧张,4次罚球仅中1个;季乐第二次上场是第三节还剩4分多钟,这一次他两罚全中,并打到第四节开场4分钟;最后时刻,替换易建联的季乐再一次获得得分机会,他在弧顶处中投得分。全场季乐贡献5分,还有5个篮板、3次助攻和1次抢断。此外,宋希、陈大伟等人都在不同时段获得上场机会,而不是以前的垃圾时间。

  宏远队大胆用年轻球员的好处不言自明。老队员得到了很好的休息,老将李群本场比赛只打了第二节,其他时间都在场下休息。季乐和宋希的轮流上场,让主力球员杜锋、朱芳雨和王仕鹏得到了短暂的休息机会,再上场时则精神百倍。同时,宏远队本场比赛有三节施行了全场紧逼战术,如果没有及时补充体力,宏远队不可能打出高质量的防守来。

  升班马云南红河队本赛季曾经让宏远队阴沟翻船,该队实力虽然不及江苏队强大,但也容不得宏远队有丝毫大意。况且,该队代替李·本森的新外援科林斯也是一位了不起的外援,宏远队在开掉彼得、积臣养伤无法上场的情况下只能以全华班阵容出战。由于上一场输掉了与江苏队的重量级比赛,李春江求变也是迫不得已。李春江坦言:“(这样做)希望为以后打一个好的基础。”但从比赛看,李春江这样做仍不够大胆和彻底,例如,他仍然让冲击力比较强的陈大伟在第四节出场,像曲绍斌、周军华、张博雨等有潜力的球员仍然在板凳上盼着出头机会。

  广东宏远队的替补力量是全联盟数一数二的富矿,如何在剩下两场常规赛中继续锻炼年轻球员、丰富战术套路以备战季后赛,仍然是摆在宏远队面前的重要课题。否则,只靠五杆枪打天下,卫冕只是一句空话。

  本报记者 高志明

  - 主角

  易建联光射元宵节

  谁也想不到,易建联昨天上下半场判若两人,更想不到的是,上半时一分未得的阿联竟然用下半时的两节时间交出了32分和12个篮板的答卷,得分效率之高可以和他一场比赛16投16中相媲美。

  比赛进行到第二节,宏远队遭到云南红河队疯狂反扑,在一次暂停过程中,记者注意到,阿联拍着李春江的肩膀向他说着什么,李春江马上让替补大前锋季乐做着准备活动。结果,季乐换下的却是篮下犯规过多的杜锋,过了两分钟,杜锋才换下易建联。下场后的易建联满头大汗,到处找水喝,很显然,在防守对方外援科林斯时消耗了太多的体力,攻防转换快速的比赛已让他有点喘不过气来。

  经过中场短暂休息后,下半时的阿联简直像换了一个人。他在下半时开场两分钟就开和了,中投两分。接着,他的表演开始了,第三节共拿下了19分。第四节,易建联继续着自己的神奇得分,到比赛结束前被季乐换下时,阿联又拿下了13分。

  本报记者 高志明

  CBA全明星投票火热开通 大奖等你拿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