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家人夜谈巴特尔回家就好 妻子笑言大巴可打100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11:44 篮球先锋报

  巴特尔的回国,让很多人至今无法真正理解,甚至有人怀疑他根本就不应该进入NBA,但是作为巴特尔最亲的人,并陪伴他度过了这三年时光的人,德明对巴特尔的回来有她自己的理解。

  “其实,从走的那天就知道要回来的,但这一天是在什么时候,以什么样的一种方式回来,这个回来是彻底回来,还是暂时的回来。今年,他决定回来的过程也不是很长,大
概也就10天、8天的时间,是需要,”德明说。

  “我觉得,这次巴特尔回来,大家觉得有惊喜,就是因为这两年他没有在NBA打球,大家对他的状态和他的能力估计得过低了,他们以为巴特尔就怎么怎么样了,包括今年巴特尔没有回来之前,也有媒体说巴特尔这样了,我怎么怎么样了。但事实上,这些年,亲眼看巴特尔打球的是我,他的水平是在上升的,他在NBA或者NBDL有一些可能是机会的问题,有一些可能是沟通的问题,我始终不觉的是他能力的问题。我觉得特正常,现在还没有到巴特尔最好的时候。”

  德明的姐姐德莉是北京电视台体育频道的工作人员,负责转播NBA以及CBA的比赛,平时两家人就经常在一起,她对巴特尔的了解也非常多。甚至巴特尔和妹妹德明的婚姻还有她的一份功劳。大巴回来,德莉也非常高兴,除去亲属关系的原因,她的电视画面里又可以有一个明星了。

  “回来没有仪式是有点遗憾,有点冷冷清清,俱乐部可能把经历都放在比赛上了,对这个好像还不是特别在意,将来慢慢的适应这种篮球的市场经济。他走之前,谁打得好谁的镜头多一点。首钢那个时候在外面打客场,第三天他自己就开始训练,我儿子跟他一起,”德莉说。

  “实际上就是奥运会回来训练,他在国家队训练和热身赛的时候已经基本上展示了他在NBA学到的东西和提高的东西。但是真正打奥运会的时候,他上场机会并不多,所以大家对他并不是真正了解。我觉得,这些年他让我感觉到的,他提高的是一种职业精神,他回来第二天、第三天就自己主动去训练。而且,去年回来的时候,他没有训练条件,他就在我们家的楼道里爬楼,18层的楼,他每天要跑10趟。这都是他自己主动的,没有人逼他。他是这种职业精神的提高,自我约束能力的提高我觉得这是他这两年在NBA真正提高的东西。”

  选择巴特尔因为他简单

  不管巴特尔的命运在这几年是多么坎坷,至少有一点他应该高兴。他有一个幸福的家庭。而德明当初选择巴特尔,也从没有想过将来自己会成为明星的妻子,促成他们这段美满婚姻的重要因素就是篮球,和她的姐姐德莉。1997年10月21日,巴特尔和德明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根本就不是我做的媒,”德莉为自己辩解,“这里要澄清一件事,以前很多媒体都说是我做的媒,其实根本就不是那么回事,事情是这样的,当时我妹妹在北京也没有什么太多的爱好,当时我转播CBA,可以说是从中国篮球联赛有主客场开始,北京的篮球都是我转,我一般都在转播车里工作,她当时也没证件,但是都能进去看,就坐在首钢队后面,每场都是,我原来也是打球的,跟队员、教练都很熟,跟巴特尔平常也经常开玩笑,她就跟着我认识了很多北京队的队员,有的时候打完比赛,就跟大家一起吃宵夜什么。后来,有一次我去美国转橄榄球,等我回来我发现他们两个有点不对劲,眉来眼去,还经常单独约着吃饭,我就说这事有点不对,我问她,开始她还不承认,后来说实话了,所以说不是我特意给她介绍的。”听到姐姐回忆自己和巴特尔的过去,德明没有说话,只是在那里默默的笑。

  “我喜欢巴特尔,就是觉得他简单,他善良是我慢慢体会出来的,通过感情的加深,让它牢固,到今天还觉得跟新的一样,最初的感觉就是他简单。再一个,觉得他特别,当时你可以理解女孩子这种猎奇的心理,当时就是觉得他特别,又觉得他是少数民族,所以才有互相吸引的东西,尤其都是北方的少数民族,都喜欢吃肉,都喜欢喝酒,都是那种很奔放的性格,”德明说。除了简单,谁都会认为有了巴特尔这样高大的丈夫,德明一定非常有安全感。但是德明自己却并不这样认为。

  “如果说安全感,的确,他在家我能踏实睡觉,他不在家我就要起来看看窗户看看门什么的,这跟他是不是有2米10无关。因为他是我丈夫,丈夫在家就是踏实安全的时候,”德明说。

  伴着巴特尔就开心

  有了巴特尔这样的丈夫是件好事,同时也是坏事。作为球员,巴特尔不能在家里呆很长时间,而且还要到处奔波,甚至到美国去寻找自己的落脚点。但是作为妻子,德明心甘情愿陪着丈夫东奔西走,就连孩子们也是一样。

  “这样飞来飞去挺好玩的,”德明说,“经常回头跟孩子我们一起聊的时候,觉得我们特幸运,可以感受这么多不同的文化,即便是在美国,每个城市的特点不一样,人文的东西也不一样。我觉得我也在成长、孩子也在成长、巴特尔也在成长,这些颠簸挺有意思,不觉得怎么苦。现在我们和两个女儿分开了,目前来说也只能这样做选择,人生不能永远是最好,但是现在我们每个人在各自的位置上,感觉都是最好的。”

  “你问我巴特尔是个什么样的男人,首先他不是居家男人,任何一个职业运动员都不可能是居家男人。巴特尔是一个传统的蒙古男人,我经常跟他说他像蒙古王爷。他特别爱看电视,因为他很累,回家就靠在床上看电视,等饭好了,先是迪菲叫他,然后妞妞叫,然后巴恩泽叫,最后再去吼,他才起来。这样应该不是什么新好男人吧,”德明说,“他的手劲太大,他碰过的东西经常是这儿掉了,那儿掉了,躺在那里才是最‘安全’的。”

  德明刚说完,一旁的德莉就补充上来。“巴特尔也不是什么都不干,比如收拾箱子,搬箱子,力气活他很主动的,这些事他觉得是男人该干的。”

  在巴特尔家里,无论什么时候,你都可以听到欢声笑语。更有意思的是你还可以听到很多种不同的语言。

  “我们在家里一般说普通话,说蒙古话只有他一个人能懂,我要是说维语,他也不懂。我给女儿规定回到家必须讲中文,但是现在小女儿有些时候必须加英文了,因为她去的时候小,才7岁,有很多新的词汇都是用英语学的,不知道汉语中这个词应该怎样说,所以在跟我们交流的时候,她就会加些英文,”德明说。

  “现在还有‘巴语’,”德莉笑着补充,“儿子(巴恩泽)现在说的话,只有家里人能听懂,别人谁也听不懂。他喜欢买NIKE,问他为什么要买耐克啊,他说:“大舅蹦高高”就是打球蹦高高”,他发明了各种语言。他的表达我们都听不懂,他可着急了,连手带脚,所有的动作。

  回家的巴特尔能打100分

  一家人在一起才是最开心的,但是巴特尔无法经常在家。不过,按照德明的说法,只要他回家来,就是最优秀的丈夫,因为她给他打100分。

  “他在家可以打100分,”德明说,“家里头就是一家人在一起最重要了,只要他在家一家人就高兴。这次等于是我们全家头一次分开,他一个人在汉茨维尔,我过去陪他,前面我先回来了(休斯敦),我回去孩子会高兴几天,但是孩子跟我说爸爸不回来还是没意思。可能我这人不太会调节气氛,所以巴特尔回来,孩子们高兴我也高兴。”

  很遗憾的是,大巴在外面打球这么多年,没有时间带着家人一起出去好好玩一次,甚至德明都不记得自己曾经跟丈夫一起度过假。

  “我们全家在一起度过假吗?”德明问德莉,德莉摇摇头,“那时候儿子刚刚出生不久,我们就在春节去了一下公园,就算度假了。再就是那年马刺打完,在洛杉矶的两天可能算是度假,没有这样的机会,我们从来没有计划说我们一家要怎么玩。我觉得将来会有的,现在还没有到这个时候。他的职业决定了这一切。要说我从来没有怨言也不可能,当我有怨言的时候,巴特尔永远只有一句话:‘你找我的时候我就是打球的,你知道我的职业特点。’那好了,我就无话可说了。”

  “这个东西就是这样,不是我支持或者不支持的,就是说命运或者事业让他走到什么地方,他在什么地方我都会支持。有的时候是在旁边,有的时候是在后面,有的时候是在前面,反正都是一直在伴着。”

  NBA应该有机会

  有了家人的支持,大巴自己也感到开心和幸福,但是事业的不顺也同样让他难受。好在作为妻子的德明和作为亲人的德莉都对他充满了信心,也许这样他可以更好地在球队中训练和比赛。

  “人往高出走,如果NBA有机会我们也不会放弃,我想不管在哪里,只要打球,好好表现自己,我们都会支持,球迷也会支持,”德莉说,“我觉得巴特尔现在虽然30岁了,但他的体能以及对篮球的理解正处于炉火纯青的时候。我希望他能有更好的机会。

  有的时候我想,NBA的教练为什么就不认可巴特尔?究竟是什么原因?其实我觉得把巴特尔用好了,他特别适合在NBA发展。我觉得看巴特尔打球不能光看技术统计,一定要到球场上去看,因为他做的很多事情,在技术统计上体现不出来,比如说:他给人家一个球,人家没有直接得分,可能运了一下就得分了,不算他的助攻,但是这个机会是他创造的。比如说抢篮板,他把最厉害的奥尼尔挡在后面,这个篮板被别人抢走了,但是这有一半的功劳是巴特尔的。有很多类似这样的东西在技术统计里没法体现,看他的技术统计他只得了3分2个篮板球,你就觉得他打得不好,但是你去现场看球就不会这样想了。他在汉茨维尔,就找到了自己的位置,那里的教练就发现了巴特尔的特点,就给他空间,让他发挥的余地就比较大,虽然那不是NBA,但是我觉得他在NBDL打得挺好的。”

  “他一定要有自信,一定是他这方面有问题。我不能说我懂篮球,但是他到了任何一支球队,教练让他干的工作并不是他最擅长的工作,他让巴特尔做的都是狠拼、狠抢、狠跳,这些都不是巴特尔擅长的东西,”德明说,“NBA可选择的球员太多,巴特尔又是个国际球员,又不是通过选秀进去的。所以你也不能要求人家就对你怎样怎样,可能前面有两次机会把握得不是很好,但是我相信他现在还是在一个上升的状态,该冲刺时还是要冲刺的。”

  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德明姐妹俩说了太多巴特尔的事,有些虽然听过,但从她们的嘴里说出来,感觉就是那么的不一样,这也许就是亲人的缘故吧。从录音间出来,突然有一种感觉,很羡慕大巴。因为无论他成或者败,他的身后总是有一家人的支持和鼓励。

  CBA全明星投票火热开通 大奖等你拿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