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姚明只会打球不会玩 承认不如“娱乐明星”奥尼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10:51 《足球·劲体育》

  大鲨鱼最会逢场作戏

  假如没有奥尼尔的存在,难以想象丹佛的第54届东西全明星对抗赛会有多么乏味。但因为大鲨鱼的出现,今年的全明星赛多了一丝香艳和亮点。

  在当地时间上周日东部125比115击败西部的比赛中,奥尼尔不仅为东部带来久违的
胜利,而且这个大个子也成为全明星赛历史上的“娱乐之王”。他笨拙的“巨人舞”让观众捧腹大笑,他头脑里蹦出把手机安置在鞋子里的“奇思妙想”,他的单手罚篮留给人们的只有欢乐。

  “你微笑,你举止疯狂而愚蠢。我认为人们喜欢我这样,因为我想有所不同。我总是一个体面的小丑,这一些都是自然发生的。”奥尼尔对自己扮演的角色心满意足。

  的确,他是个招人喜爱的“特大号小丑”。

  球鞋?沙克的“球鞋手机”

  全明星赛开哨之前的一个半小时,奥尼尔放置在他鞋底的手机响了。大鲨鱼按通了鞋底那里的对话键,“Hello?Hello?Hello?是的,我就是沙克。”奥尼尔边说,边抬起他那双穿着22码鞋子的脚,在鞋底足尖那里拉长手机天线。几分钟后,通完电话的奥尼尔又放下脚,“OK,稍后见,拜拜。”

  这个手机是奥尼尔的一个赞助商送他的促销品,大鲨鱼说刚才电话是老婆香农打来的,他本来还打算在比赛中继续把手机放在鞋底,“那个时候,我的父亲也可以在我比赛的时候打我的电话,告诉我罚球的秘诀,我会回答,‘是的,爸爸,我会按照你说的去做。’”但最后奥尼尔还是改变了主意,因为他担心比赛中自己的鞋子会遭到其他球员的多次践踏,把手机踩坏。

  毫无疑问,大鲨鱼是今年全明星赛上最具有娱乐精神的明星。赛前介绍仪式上,他大摇大摆地走出来,手舞足蹈地跳起独门的“霹雳舞”。跳球前,他和西部明星队所有的对手握手拥抱,除了科比。比赛中两人也只有两次直接接触,一次是科比面对奥尼尔防守左手挑篮成功,一次是奥尼尔把科比手中的球撞飞,被吹侵人犯规。

  比赛中,奥尼尔有一次罚球时把一只手放到屁股上,另一只手罚球的场面把全场球迷逗得哈哈大笑,甚至站在场上的球员都忍俊不禁。最后时刻,东部队友把皮球交到奥尼尔的手里,让他来投3分,球没有进,但奥尼尔仍然乐呵呵地下场。全场比赛,大鲨鱼上场26分钟11投6中,最终砍下12分6个篮板3次抢断1次助攻,帮助东部全明星三年来第一次打败西部全明星。

  “沙克的重要不仅仅在于他的得分、传球或者篮板其他什么方面,更关键的是他的存在。”最终拿下MVP的艾弗森对奥尼尔惺惺相惜。

  他愿意做一个“娱乐明星”

  正在打第12个赛季的奥尼尔显然已经进入他职业生涯的“新境界”,他越来越明白如何把体育和娱乐结合起来,为球迷带来篮球的乐趣,而他自己也享受这种感觉。去年洛杉矶全明星,他关键时刻的扣篮掀起西部全明星的进攻高潮,最终击败全明星,而且他控球后卫式的杂耍表现也征服了球迷的心。一年后,他更加明确地表示自己愿意做一个娱乐明星。

  “它表明我知道要给人们带来什么样的表演,让他们高兴和满意。说到底,篮球就是找乐子。”奥尼尔解释说以往球迷更喜欢小个子的后卫,因为他们的身材更容易和球迷贴近,但奥尼尔想改变人们这种观念,“我知道球迷一向不是太喜欢大个子,认为他们不可接近。但我不是这样,我希望人们喜欢我。去年,我就是靠傻乎乎的表现获得MVP的,今年我同样想让球迷开心。”

  当然,一位出色的“娱乐明星”还需要顶尖实力的保证。32岁的奥尼尔自信地表示未来几年他都会保持NBA最高的水准,“我还有四五年的好日子呢,如果有一天我的表现开始下滑,比赛变得很不稳定,那么我会放弃。我不想让自己的比赛变得难看,如果我还是一位巨星的话,我不想因此损害我的传奇性。我会选择退役。”

  在太阳落山前,浪漫的奥尼尔还有个美丽的想法。“我想像迈克尔·乔丹那样离去,给我一个总决赛中凭借最后一投获胜的机会,那将是沙克·奥尼尔时代最完美的结局。”

  姚明只会打不会玩

  正像姚明自己说的,奥尼尔是他目前无法逾越的大山,而今年的全明星再次证明,姚明不仅欠缺大鲨鱼在场上的那种统治力,而且还不具备奥尼尔那样轻松自若的“娱乐精神”。

  中国小巨人注定与佛州走出来的大个子有缘,不仅“姚鲨大战”没完没了,而且两人在全明星赛上纠缠不清。最近三年的全明星,姚明三次打败奥尼尔——两次是西部首发,一次是全联盟“票王”——,但每一次全明星赛都是奥尼尔风头压过姚明。

  2003年的亚特兰大,新人姚明上场17分钟只得到2分和2个篮板,而奥尼尔26分钟里轻松砍下19分和13个篮板。奥尼尔在球场上大玩控卫的动作,而姚明紧张得手脚不知该放哪里。去年的洛杉矶,姚明明显轻松许多,上场19分钟里14投8中砍下16分4个篮板,但“喜剧明星”奥尼尔上场24分钟19投12中,杀下24分11个篮板,而且拿下MVP,表现还是好过姚明。

  到了今年的丹佛全明星,姚明的表现更加镇定,上场22分钟里9投5中,砍下11分8个篮板5次助攻,但除了一记优雅的勾手和接到马里昂喂球后的重扣,中规中矩的姚明几乎乏善可陈,沉闷大个子的形象几乎没有多大改善。公允地评价,姚明并没有展现出“票王”的风采,而奥尼尔则淋漓尽致地发挥他篮球和娱乐“双栖明星”的个性。

  “我知道自己能够干什么,不能够干什么。”姚明的解释很简单,或许从内心里,姚明明白自己还没有奥尼尔那样的“娱乐精神”,毕竟中国传统文化留下的烙印还很深。

  但至少姚明现在已经开始具备娱乐的意识,并且有意尝试,虽然首次“作秀”就以失败告终。全明星的第四节比赛,姚明脑后传球给吉诺比利,结果皮球飞出界外,落到前排的观众席上,让吉诺比利和现场观众面面相觑。火箭队友迈蒂赛后打趣说,自从他来到休斯敦从没有看过姚明玩过这么花的活儿,如果他是在NBA正式比赛中玩这个,主教练范甘迪可能会掐死他,“你们都知道,这完全不是杰夫喜欢的风格。”姚明不好意思地笑着,“如果我在火箭的比赛中这样做,杰夫会马上让我下场。”

  最后比赛还剩下1分13秒的时候,西部全明星落后12分,邓肯对迈蒂私语,“还有很多时间,不止是半分钟。”邓肯指的是火箭去年12月在对马刺的比赛中,迈蒂在最后35秒神奇地砍下13分,帮助火箭实现大逆转。显然,邓肯希望迈蒂能够如法炮制。

  过了会,姚明凑近邓肯的耳朵也说了一通,邓肯乐了,“姚得意地告诉我迈蒂也许能制造奇迹,但他不知道我早已经告诉迈蒂了。”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鞋狂全明星特辑


sneaker pimps


MAX FRENZY测评


PENNY LE 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报名雪地夺宝奇兵III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