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先做人然后打球 艾弗森从嬉皮士摇身变成NBA政治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10:47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强报道 艾弗森坐在酒店舞厅角落的一把椅子上,神情严肃,一副沉思的模样。他侃侃而谈,语调认真,仿佛在思考人生。他不时地摇摇头,脸上露出微笑,周围是一群虔诚的、带着无比崇敬表情的年轻人听众。“我现在已经是一个29岁的老人了。”艾弗森轻声感慨岁月的流逝。

  这是全明星赛的前一天。六天前,艾弗森在击败魔术的比赛中砍下他个人生涯也是
本赛季最高的60分。一天后,他又在全明星赛上获得MVP。下半程比赛即将开始,平均每场砍下29.8分的艾弗森是目前联盟的得分王,他场均42.2分钟的上场时间也名列NBA首位。像2001年一样,艾弗森再次站在职业生涯的最高峰。

  到丹佛全明星,已经是艾弗森连续第五年以先发身份入选东部主力,这期间东部全明星只击败过西部两次,而艾弗森都是胜利的“答案”。2001年华盛顿全明星赛,他在第四节最后9分钟疯狂砍下15分,帮助东部力挽落后21分的狂澜,最终后来居上击败西部,居功至伟的艾弗森获得MVP。

  四年后的艾弗森,虽然技术统计单上的15分9次助攻5次抢断不是很抢眼,而且13投仅4中,全场失误高达7次,但是他无私的表现和回归老派控卫的举止一举征服评委,再次当选最有价值球员。

  曾经狂放不羁的浪子在全明星的舞台上处处流露他的成熟。尽管比赛当天的早晨,艾弗森起来后因为高原反应感觉头晕和身体虚弱,但晚上仍然打了最多的32分钟。比赛中他做的绝大部分事情就是把皮球传给合适位置的球员,他的9次助攻献给了8名队友,最终东部有7名球员的得分在两位数。他从脑袋后扔出皮球,他的传球让詹姆斯和奥尼尔完成绝妙的空中接力配合,他还通过自己的跨下击地传球给队友,简直就是球场上的“妖怪”。

  “阿伦是那种用语言和能量不断推动队友前进的球员,他非常想获胜,他也是一个非常有竞争力的家伙。”艾弗森的成熟让东部主教练大范甘迪十分满意。

  这个能够在球场上砍下60分的小伙子甘于在这样大的舞台充当配角,更让人称奇的是,曾经狂言乔丹不过如此的艾弗森,现在已经完全懂得尊重和欣赏自己的对手和队友,“我正在和全世界上最伟大的球员比赛,我正在和其他四名全明星球员并肩战斗。我的意思是像这样的比赛,你应该让更多的人得到机会。”对于年轻后辈詹姆斯,艾弗森也是十分欣赏与关心,“勒布朗正站在世界的顶端,我只是告诉他能够把你捧上天的那些家伙同样能够把你打到地面。”

  艾弗森:先做人,然后打球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希望自己不断变得成熟。我生命中做过的很多事情,我现在都不会为之骄傲,但是让我骄傲的是我已经认识到这一点,而且愿意向前走。我正在试图先做一个更好的人,然后再成为更好的球员。”艾弗森现在说。

  没有人再去怀疑艾弗森的诚意和为之付出的努力。去年的悉尼奥运会,尽管梦六最终只获得第三,但身为队长的艾弗森永不言败,而且批评没去奥运会的NBA明星“没有尽到义务与责任”,兵败后他的一句“我永远为代表美国队感到自豪”感动了许多人。本赛季开始前,艾弗森欣然接受控卫的新位置,并且信誓旦旦地表示会成为球队最好的领袖。赛季开始后,这个战神的努力搏命让76人一直位居大西洋赛区的前列。上周,他又站出来表示自己永远都不会要求76人把他转会,他愿意在费城度过职业生涯剩下的时间。

  他不再轻狂自大,变得内敛深沉。全明星赛前的这个晚上,他甚至有些伤感地表示詹姆斯、韦德和斯塔德迈尔这些新锐巨星的出现让他有了许多压力,“我知道我们这个联盟有那么多有才华的球员,这就是我为什么永远都无法睡在功劳簿上的原因。”看到这些孩子生龙活虎地打球,艾弗森仿佛看到往日的自己,“我刚进联盟的时候,每一个人都在谈论我身上的珠宝首饰、文身和独特的穿戴风格,每一个人当时都认为那是大麻烦,但是看看勒布朗和卡梅拉,每一个人都像我刚打球时一样,但是他们的穿着不再被认为是问题。这使我感觉很好,因为我的存在让现在的家伙可以做回他们自己。我很开心。”

  但这个每天晚上都不知疲倦、不惧伤病去比赛的斗士,内心仍然燃烧着激越的豪情,“我始终感觉和一个屋子里的巨人们在一起,我是最好的,如果我没有这种感觉,我也许都不会系好我的鞋带。”尼克斯控卫马布里自封NBA第一卫,但在艾弗森眼里只不过是个笑话,“他有权利这样去说,可我认为我才是世界上最好的控球后卫。”

  岁月让艾弗森现在的话既有哲学家般的智慧,也有历史的厚重,他希望现在的年轻球员能够从前辈那里汲取丰富的营养,就像他当年不断向老一辈球员学习一样,“我总是想像迈克那样起跳,像伯德那样投篮,像齐克(托马斯)那样快速,像魔术师那样传球。我总是想那样去做,但是我并不想做他们的某个人,我想成就自己的风格。”

  难怪有人说现在的艾弗森是NBA的“政治家”,成熟而睿智。而时间,的确能够改变任何一个人。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鞋狂全明星特辑


sneaker pimps


MAX FRENZY测评


PENNY LE 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报名雪地夺宝奇兵III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