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13vsK8以单挑对抗无趣 奥尼尔:艾弗森是小号鲨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9:51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陈不丢报道 美国时间星期日,阿伦·艾弗森在温斯汀酒店的豪华套间里从结束午休醒来,他感到有点虚弱而且头昏眼花,“答案”知道,这是典型的高原反应,是丹佛高海拔带来的稀薄空气搞的鬼;几个小时之后,东部全明星以125比115击败西部明星队,按照惯例,MVP一般产生在获胜的一方,于是,艾弗森从大卫·斯特恩手里接过2005年丹佛全明星赛MVP的奖杯。

  这一切都有点似曾相识的感觉,四年前的华盛顿,艾弗森也曾把这座奖杯举过头顶,在那场比赛中,东部曾经落后21分,但艾弗森在最后9分钟得到15分,他和马布里把胜利生生地抢了过来,那是东部在今年之前最后一次在全明星赛中取胜。大卫·斯特恩还是老一套:“恭喜你,阿伦·艾弗森,你是明星中的明星。”“答案”接过奖杯,卡特在鼓掌,奥尼尔在鼓掌,科比·布莱恩特在鼓掌,同样是对“答案”表示祝贺,但和四年前相比,每个人的境遇已经大大不同,卡特到了网队,奥尼尔回到了东部,而科比已经成了联盟里很多人的公敌。

  就像人们事先预料的一样,科比在出场时接受了百事中心球迷的嘘声,而奥尼尔却用自己天才的表演博得了最多的掌声。包括姚明在内的很多人都说,本届全明星赛的最大看点是“沙克和科比的对抗”,但由于位置关系,已经被拆散的OK组合在场上只有两次直接对话。在TNT电视台担任解说员的肯尼·史密斯说过,“无论世界上有多少伟大的前锋和中锋,全明星永远都是后卫占主导,无论他们上没上过大学,但球总是控制在他们手里。”正是因为这个原因,科比与艾弗森的对位攻防成了最引人注目的二人对决。艾弗森和科比把全明星赛的秀场当成了充满乐趣的街头“斗牛”场,一个桀骜,想带领东部重新夺回全明星赛的胜利;一个孤傲,欲证明全民公敌也能只身战胜世界,艾弗森和科比打出了真正的篮球,也拯救了乏味的全明星赛。

  文斯·卡特用一记中投宣布比赛正式开始,在将近4分钟的时间里,两支明星队竟然没有一次扣篮,科比和艾弗森在第一节就较上了劲,麦迪有些慵懒,詹姆斯是第一次参加全明星。科比和艾弗森就成了两支球队的领袖,第二节,科比下场休息,东部利用这个机会打出一波17比0的高潮,波波维奇只能换上科比,半场结束时,西部落后两分。在过去两届全明星比赛中,双方都是从第三节开始发力,今年的比赛也大体如此,由于波波维奇早早将邓肯换下,东部获得了内线优势,他们在小奥尼尔的带领下把比分优势扩大为6分。第四节还剩5分40秒,斯塔德迈尔接科比助攻完成一次漂亮的空中接力,西部只落后5分,但在这之后,韦德连得6分,再次将比分扩大。时间所剩不多,西部球队只能狂飙三分球,但科比和雷·阿伦的命中率都不高。

  在胜负已分的情况下,科比和艾弗森还是没有放过对手的意思,离比赛结束还有28秒的时候,先是艾弗森用灵巧的运球戏耍了科比,后者也毫不客气地还以一次全明星赛场上罕见的“力量型犯规”。从技术统计上看,艾弗森得到15分、10次助攻和5次抢断,科比16分、6个篮板和7次助攻,但艾弗森率领东部球队获胜。奥尼尔说:“AI在更衣室说他有点累,呼吸不畅,这把我们逗笑了,因为他在76人从来不知道累,我想他确是我们能够取胜的原因。”

  虽然有奥尼尔的单手罚球、詹姆斯的大风车灌篮、希尔的空中接力和卡特的“自助”扣篮这些精彩镜头,但在很多人眼里,本届全明星是最近几年最乏味的。美国媒体对此的解释概括起来有两方面:第一,波波维奇和斯坦·范甘迪都是喜欢防守的教练,另外一方面,包括两位主帅和一共7名队员是第一次入选全明星,他们比较紧张而且还没学会如何表演。无论是精彩也好乏味也罢,今年的全明星已经结束,而球迷,无疑他们又在期待明年的这个时候!

  一个成熟的答案

  赛前,76人后卫一直在更衣室里与队友、记者们插科打诨,直到面对这样一个问题才变的严肃起来:“你是否想再揽得MVP奖杯?”艾弗森板着脸说:“相比于来到这里享受快乐,它并不重要,如果我有资格自然不会放过。”赛后,MVP是艾弗森!

  “大鲨鱼”奥尼尔对“答案”心悦诚服:“他是史上最伟大的组织后卫之一,(控制能力)就像小号的我。”在前5次全明星之旅中场均射下18.8分的艾弗森终于彻悟,自己完全能用得分以外的手段赢取胜利。“与另外四位全明星用这样的方式战斗,比赛就显得简单多了。”雷·阿伦盛赞了“答案”的好胜心:“无论在哪个州哪座城市与谁为战,他总是希望能操控比赛。”但是在今年的全明星周末,艾弗森自我评价时用的最多的词却是“成熟”。

  “我不可能永远都是25、26岁……以前我犯过不少错误,但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因此不会重蹈覆辙。”29岁的艾弗森动情地说,“我已经成长为一个真正的男人。”这让人想起了一个坏孩子的过去,入道9年来,因为一张说唱唱片,他曾与大卫·斯特恩公然对骂;他的我行我素一度让严谨的学院派教头拉里·布朗挠头不已;篮球对他而言就像是顽童手中不与别人分享的糖果。但艾弗森说现在的自己首先是一个丈夫和三个孩子的爸爸,因此他认为做任何事情都要有责任感。同样,他也把责任感带到了球场上——自新赛季过渡到组织后卫后,艾弗森不但以场均29.8分冠绝群雄,还有7.4次助攻,他甚至会将最后一投的机会送给考弗尔甚至小马克·杰克逊。

  “答案”说已经厌倦了职业生涯中那些艰难的得分手段:“简单的方式,就是较好的方式,也是正确的方式。”用正确的方式打球?那是布朗的名言——“他对我帮助很大!”艾弗森一脸鬼笑。★杨建昶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鞋狂全明星特辑


sneaker pimps


MAX FRENZY测评


PENNY LE 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报名雪地夺宝奇兵III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