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当年退役告诉大郅已无挑战 巩晓彬执教鞭傲气还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2:18 篮球先锋报

  特约记者刘瑞平泰安报道 做球员的时候,巩晓彬的傲气在圈内众所周知,即便因此影响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他也没有后悔过。但如今做教练了,巩晓彬的思路又发生了变化:“打球与当教练确实不一样,但有一点是相似的,那就是靠成绩说话。只不过,当球员的时候表现得没这么直接,而当了教练之后,就是‘胜者为王、败者为寇’了。”

  自从职业联赛开始以来,山东男篮从没像现在这样困难。队员年轻,很多关键比赛
拿不下来,有时甚至被对方打得不知所措,每当这个时候,巩晓彬就非常着急,要是自己在场上,情况可能就大不一样了。

  “没有办法,我不仅要教会他们打球,还要教会他们如何应付一些场外因素,队员的能力有差距,经验也欠缺,真恨不得再到场上去拼一拼。”巩晓彬说,“现在的情况是,我们的队员常常被对方欺负,我的心里也会感觉不舒服,要是在前几年,谁会这么小瞧山东队?不过,随着比赛的进行,我们的心态也在变化,也在逐渐摆正自己的位置,毕竟来日方长嘛。”

  从欺负别人到被别人欺负,这个心态的转变需要时间,所以巩晓彬一直对弟子们很宽容。如今,山东队已经无缘季后赛,主要的精力都应该放到锻炼队伍和备战全运会上,所以他更注重球员们在场上的表现,而不是胜负。主场再战新疆,山东队在第一节就落后12分的情况下毫不放弃,第四节一度将比分反超,但在关键时刻,球员们突然又犯了老毛病,巩晓彬急忙叫了暂停,第一句话就是:“这球是这么打的吗?”

  在他看来,打球是一门学问,没有什么比乱打一气更让人难以接受的了:“我对年轻的球员的要求比较高,我也知道每个球员都做到这一点比较困难,不过我最不能容忍的是他们不努力。”

  因为提前失去了季后赛资格,山东队本赛季的比赛实际上快结束了,执教山东队两个赛季,巩晓彬感悟很多,而这个赛季对他可能更有意义。“联赛开始之前,我们对比赛的困难准备很多,联赛前几场,我们与对方的比分差距并不大,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球队的信心,与此同时,包括我在内都有些过分自信了。联赛开始那一段,每场比赛我都要求球员去赢,结果有几场输得很惨,事实证明我的这些想法真的不太现实。经历过后面的起起伏伏之后,大家都认识到了自己球队的实力,这就是一个不小的收获,是一种极其珍贵的锻炼。”巩晓彬每天都在注重球队的进步,“球员们通过比赛对自己有了新认识,我通过比赛也对这支球队有了新认识。本赛季新人进了很多,我对这支球队的了解并不够,通过这么多场比赛,我看到了队员的水平,也在逐渐学会怎么样用人,怎样发挥每个人的能量,我们都在共同进步。”

  据说,当年刚进国家队的王治郅曾经问巩晓彬为什么训练不再玩命了,巩晓彬的回答是“没挑战了”。如今,做了教练的巩晓彬如何面对挑战?

  “不错,我当时确实说过那样的话,在当时那个环境下,那也是我的真实感受。现在当教练可不一样了,挑战无时无刻不在,山东队是一支广受关注的球队,现在又面临着很多困难,所以我的压力非常大,这种压力一直在催促着我,我惟一的目标就是通过努力让自己做得更好。”巩晓彬说,“有很多人对我说,人们很容易原谅年轻人的,即使是他犯了错误。但我从来没有因为年轻就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因为我没有这个资格,我不能丢掉荣誉感,我要为山东篮球的历史负责,我现在能做的就是带领球队尽快走出低谷。”

  因为责任,巩晓彬没有退路。

  CBA全明星投票火热开通 大奖等你拿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鞋狂全明星特辑


sneaker pimps


MAX FRENZY测评


PENNY LE 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