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中国巨人成全明星票王之王 姚明:只因为我是中国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0:40 《足球·劲体育》

  至少在全明星赛上,姚明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他在2002/03赛季就以菜鸟身份挤掉超级中锋奥尼尔成为西部全明星首发,然后在去年的洛杉矶全明星赛——大鲨鱼的地盘,再次压过奥尼尔成为主力。而到了今年的丹佛全明星赛,姚明第三次击败奥尼尔,成为NBA历史上第一位外籍票王,而且是全明星历史上得票数最高的“票王之王”。

  这也是历史的一个拐点。从之前历史最高得票纪录看,声誉达到最高峰的乔丹1997
年因为即将退役,引发球迷空前的纪念热潮,“为飞人的最后一次投一票”成为一种流行行动,那一年乔丹的得票高达2451136张,创下NBA球迷海选之最,第二位是2004年的卡特获得2127183张选票,“加拿大飞人”拿到这么多的选票一是因为吃老本,其次就是因为网络投票被启动的原因。

  但今年的姚明却“一骑绝尘”,以2,558,278张超高票数成为历史上的王中之王。换句话说,中国小巨人离乔丹的成就也许还有十万八千里,但悄然之间,姚明就轻易粉碎乔丹创造的这个伟大纪录。当然,姚明也有自知之明,“乔丹对于我来说就是一个神,无论如何,我无法和他比较。我得票那么多因为我是中国人,还有现在是互联网时代,参加投票的球迷比以前多许多。”

  姚明的当选也意味着全明星的竞技化色彩被彻底削弱。2000年,卡特当选票王的那个赛季,他最终入选的是NBA第三最佳阵容,2001年依然是票王的他入选第二最佳阵容,之后卡特再也没有入选最佳阵容。姚明的情况有些类似,过去两个赛季他连续打败奥尼尔成为西部先发中锋,但2002/03赛季没有入选最佳阵容,之后的一个赛季进入第三最佳阵容,本赛季因为奥尼尔的存在,姚明最多被选入第二最佳阵容。

  纵观最近30年的全明星“票王”,以最高票入选全明星但当年没有被选入第一最佳阵容的,之前只有文斯·卡特,今年被姚明再次“破戒”。而在NBA,最被认可的就是最佳阵容,所以姚明能够在球迷投票中一再打败奥尼尔,但却在专家票选中永远不敌大鲨鱼。

  但全明星说到底就是娱乐,并不是真刀真枪的季后赛和总决赛,姚明这位“国际票王”的出现也是全明星历史上的一件新鲜事情。所以,姚明不妨今年在丹佛“好好玩”,他将以西部先发中锋与东部先发中锋奥尼尔对对碰,而且这是“票王”与“二王”的一场较量。姚明应该多玩一点花的,为NBA展示“票王”风采。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