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全明星周末英雄会:江山代有才人出 你方唱罢我登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3:35 竞报

  让我们先把目光拉回到一年之前——北京时间2004年2月14日,全明星新秀挑战赛,勒布朗·詹姆斯和卡梅隆·安东尼率领一年级队同姚明、阿玛尔·斯塔德迈尔领衔的二年级队展开了一场激情四溢的青春碰撞。尽管最终二年级队以142比118的比分大胜一年级队,斯塔德迈尔也以36分11个篮板的优异表现赢得了MVP的称号,但詹姆斯和安东尼这两位19岁的小将却表现得珠联璧合,全场比赛总共为球迷们奉献了4次精彩的空中接力配合,将斯泰普斯中心内的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

  相信每一个篮球迷都无法忘记在这届新秀挑战赛中的那一个个精彩片断。青春四溢的斯塔德迈尔在狂攻篮下时将霸气与自信展现得淋漓尽致,而更加青春的詹姆斯和安东尼则用难度系数令人瞠目、动作力道刚劲十足的暴力扣篮向人们宣言,仿佛他俩就是篮球上帝、就是救世主。

  全明星周末就是这样一个专门为表演者们预备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将见证谁才是真正的英雄。在上届新秀挑战赛上,中国的姚明是以二年级队先发中锋的身份参与其中的。然而,先发的姚明却总共只获得15分钟的出场时间,拿下6分5个篮板。中国人特有的含蓄和内敛让姚明“主动”退出了原本是为自己安排的舞台,而更善于表演、更富激情和斗志的詹姆斯、斯塔德迈尔们便理所当然地得到了“喧宾夺主”的机会。

  纵观全明星周末的历史,从1988年扣篮大赛上“飞人”迈克尔·乔丹和“人类电影精华”多米尼克·威尔金斯之间展开的“天王对决”,到2000年扣篮大赛上“加拿大飞人”文斯·卡特的一扣江山定,再到2003年全亚特兰大为乔丹的最后一届全明星赛煽情告别……如此众多的或炫目、或感人的片断连接成一幅完整的画面后不难发现,在全明星的舞台上所宣扬的正是一个个有血有肉的明星、正是一个个鲜活淋漓的英雄。

  也许2003年的全明星周末更该被视作为一个英雄传承的仪式。当乔丹神奇般的最后一投依然无法为其前无古人般的耀眼一生画上圆满的句号,当“狼王”凯文·加内特用37分、9个篮板、5次抢断、3次助攻的全面表现为自己赢来了那座原本是专为迈克尔打造的MVP奖杯,一个老英雄逐渐淡出、新英雄走上前台的时代就此展开了。

  如今的全明星周末不再有“飞人”乔丹、“邮差”马龙、“三分王”雷吉·米勒们的身影,取而代之的则是中生代球员加内特、邓肯、麦格雷迪、科比·布莱恩特,甚至更加年轻的斯塔德迈尔、詹姆斯等人的天下。NBA这个群雄逐鹿的联盟里向来不缺乏救世主,而全明星周末正是对“长江后浪推前浪,江山代有才人出”的最好诠释。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