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奥得捷坦言自己应打大前锋 直谏CBA不要迷信外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11:10 篮球先锋报

  特约记者于嘉、记者朱俊2月16日北京报道 “北京队最缺的不应该是内线外援,而是一个能盘活全队、能给队中的射手们带来Chance(机会)和Energy(能量)的后卫。”

  说出这番话的是北京首钢队的外援奥得捷,16日晚上,这位尼日利亚外援和刚刚归队的巴特尔联手,帮助首钢队主场轻取山东金斯顿,朝着夺取北区第二的目标又稳稳迈出一步。

  高高大大的奥得捷,心思却相当缜密。在CBA参加了一届最残酷的保级赛和一届历史上最长的常规赛,这个尼日利亚小伙对CBA联赛已经有了自己的想法。

  奥得捷首先是对自己的位置有些不满。在他看来,自己天生就是在打4号位(大前锋)的,但是现在在首钢队却要打中锋。“我知道北京队是一支有中锋传统的球队,他们也一直都希望能有一个强力中锋来补全阵容,但我真的就只适合打大前锋。他们现在觉得我合格,是因为他们很难找到更好的中锋了。而实际上他们要么就找一个纯粹的中锋,要么就找一个能让外线更活跃的后卫,发挥出投手们的集体力量。”所以最初到北京时,奥得捷更喜欢用后撤跳投等得分手段,而不是扛着打或者跑动勾手投篮。尽管在保级赛中投中了两个至关重要的三分球,他最后还是被主教练闵鹿蕾提醒要以内线进攻为主,尽可能不要在中远距离出手。

  巴特尔马上回到北京了,位置受到冲击的奥得捷却表现得很高兴。他说巴特尔才是北京队真正需要的中锋,他的回归反而能让自己回到擅长的大前锋位置上。“至于焦(健),无论是他的身高,还是他的技术,都决定了他更适合打小前锋。”当时大巴回国并无任何准信,这个话题也只是无意间被提及,如今大巴重回北京队却变成了现实,奥得捷也多少有点担心起自己的主力位置:“我心里很清楚,这是一支以外线进攻为主的球队。但是现在他们的‘老大’回来了,内线就变得十分重要,教练一定会强调内外平衡的战术。我和巴特尔的作用有些重叠,所以我可能会打他的替补。但是看看篮板吧,其余的这些队友们,他们还很缺乏拼抢篮球的意识和欲望。以前一场我一个人要抢二十四五个篮板球,而其他人一共才抢几个呢?好象中国球员都不喜欢去研究怎么抢篮板球,平日里也缺乏这方面的专门训练。”

  “不过这样也好,老大回来后,起码又多了一个承担责任的球员,”看得出,奥得捷对中国篮球的想法不少。

  “这个联盟应该多培养一些富有特色的本土球员,培养自己的超级巨星和精神领袖,每个球队至少都应该拥有一到两名这样的球员。就好比在北京队,不能把得分、篮板的所有重任都交给我大包大揽吧?张云松去年夏天打过了奥运会之后,回来跟上个赛季相比就简直脱胎换骨了。他好像比我还小吧,但是现在能在队中承担起责任来了,这就很好啊!中国应该多一些这样的球员,而不是都依靠外援。”

  这个黑大个马上提到了吉林队的孙军,他认为孙才是“真正的职业球员”,技术全面,经验丰富。“但是很奇怪,为什么中国这样的优秀人才那么少,而且还都是些大龄球员?他们已经开始打不动了,而那些年轻的苗子却还没能顶上来,每个人身上总有些这样那样的缺陷。”

  奥得捷1997年作为尼日利亚仅有的一名球员,参加了在意大利举办的耐克训练营,当时和他同时参加训练营的还有如今在NBA孟菲斯灰熊队的保·加索尔和西雅图超音速队的拉德马诺维奇。据说在当时,这两人无论怎么打都不是奥得捷的对手,但是进入NBA之后,由于各队的训练手段和个人的努力不同,他们的进步远远超过了在奥兰多魔术队的奥得捷。尤其是加索尔,练就了更扎实快捷的步伐,而且力量提升很快,所以在对抗中的技术动作发挥得更稳定。

  奥得捷顺势就拿超越自己的加索尔做起例子,认为CBA聘请外援应该从他们身上学习训练手段和职业精神,而不是单纯的使用他们。“对抗是现代篮球最重要的部分,CBA几乎所有的球队找外援都找中锋,这绝对是个误区!你们应该更注重身体对抗训练,这样才能把那些年轻的大个子培养出来。人人都说易(建联)像加内特,我也这样觉得,但是为什么他还没有做到像加内特那样充满统治力?他和唐(正东)等人的条件都很好,关键就在于对抗太差。其实到现在为止,中国的教练还不会培养大个子球员,拿得出手的,其实也就姚明一个人。如果你们连伯勒尔这种乔丹替补都用来打内线,那我实在是不能理解。”

  谈起伯勒尔,奥得捷还对CBA选取外援时只看资历而不注重实用性大为不满。他觉得有些球员已经很老了,只是凭着曾经在NBA混迹过的就来CBA挣着莫名的高薪。而不少实用型的外援,却因为没什么名气而得不到高薪,“CBA选外援时,究竟是看资历还是看能力?”

  说着说着,奥得捷谈到了云南红河队和上海西洋队选取外援时迥然不同的思路。他觉得在李·本森出走前,云南即使不说是他一个人的球队,也把他顶大半支球队在用。上海队后来换的那个外援(达沃尔)的思路就很不错,并没有指望他能当救世主,反而是利用他的防守能力和良好的传球意识,帮助全队重新合成了一种整体风格。

  “就像不久前中韩明星赛上韩国明星队的克里斯·朗,他虽然没什么名气,但是技术也很全面,能力很突出。可是尽管这样,人家也没有要抢风头,还是以韩国球员为主,只是适时发挥一下。其实中国篮球就是需要这种类型的外援,明白球队需要什么,去为球队服务,而不是让全队为某个外援服务,这不是球队发展的方向,这样对中国篮球没有任何好处。在挑选外援时,应该是用到他的一种本领一种特长,来帮助球队上一个台阶,而不是压制本土球员。”

  最后,奥得捷用两句话来总结他的观点:“球队在挑选外援时,要分清楚他是干嘛的,你需要他干嘛。在使用外援时,你对他可以依靠,但是绝对不能依赖!”

  CBA全明星投票火热开通 大奖等你拿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MAX FRENZY测评


AIR MAX PENNY LE 评测


AFI Mid雷射艺术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