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邮差马龙只带走总亚军 荣耀无数独缺总冠军戒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5:5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闻点眼:“邮差”马龙堪称NBA历史上最好的大前锋,他拥有奥运会金牌、全明星球员、NBA历史上总得分排名第二等无数荣耀。不过,41岁的马龙在临走时还缺了一项作为一个伟大球员所最希望得到的荣誉———NBA总冠军。他曾经3次进入总决赛,但3次都只是获得亚军,堪称是一位“总亚军”。 

  他在盐湖城宣布退役

  马龙最后一个赛季是在湖人度过的,但在退役时,他回到了盐湖城。很多中国孩子都知道这座城市,因为中学的英语课本里有一篇关于盐湖城的课文。那篇文章说的是一群海鸥帮市民消灭了蝗灾,后来那个城市便竖立起了海鸥的雕像。或许几年后,这里会竖立起另外一个雕像———马龙。马龙把自己职业生涯的前18年都贡献给了这座城市,并让篮球成为这里家家户户都喜爱的运动。

  北京时间2月15日,马龙回到盐湖城三角中心,“我来这里是为了一个特殊的原因。”戴着牛仔帽的马龙面对记者强挤出笑容,“我们今天来这里的原因是,我宣布退役,这是正式的宣布。”“你们不会看到我再打球了。”马龙斩钉截铁地说,“这是一个许诺,绝对不会再有复出一说了。”

  在马龙宣布退役的当天,洛杉矶几乎没有任何反应。而在盐湖城,当地媒体纷纷推出了马龙退役的专题,爵士官方网站上也几乎变成了怀念马龙的专门网站。“我无法想象他不是爵士的球员,他永远都是爵士的一分子。”爵士的当家球员基里连科说。

  是的,离开盐湖城前往湖人,马龙放弃了将近1000万美元的收入,他只不过想和奥尼尔和科比一起拿到总冠军,可惜他还是第3次拿到了亚军。

  与斯托克顿焦孟不离

  还记得上赛季季后赛第一轮吗?湖人对阵火箭。

  稚嫩的姚明被比他矮20多厘米的马龙弄得手足无措,大肘子也挨了不少。当时有位中国球迷在篮球论坛上愤怒地说:“马龙球打得这么脏,对他的惩罚就是让他永远拿不到总冠军戒指。”真是一语成谶,后来湖人果然在总决赛中输给了活塞,马龙最后一次拼搏以失望告终。

  在1997年和1998年,爵士两次闯进总决赛,当时马龙和斯托克顿犹如“玄冥二老”,这两人十多年焦孟不离,连使坏的动作都非常相似。两人拳打脚踢,从西部杀出一条血路,但他们在总决赛时碰见的却是比他们更高明的乔丹和皮蓬。马龙的克星是“混世魔王”罗德曼,这个坏小子对马龙以牙还牙,缠得马龙毫无办法。马龙的铁肘每到总决赛就会遇到“克星”,这或许是他的命。

  出任大前锋的马龙投篮神准,犹如邮递员将信件投进邮箱,加上他伤病极少,出勤率极高,因此得了“邮差”的雅号,但他所效力的爵士却两次在总决赛输给公牛。2003年,斯托克顿退役,马龙失去了最好的搭档。

  在2003年~2004年赛季,马龙毅然放弃高薪,转投湖人,希望能够在职业生涯最后一年靠着奥尼尔和科比拿到总冠军。但这个赛季的湖人内部环境却是尔虞我诈,马龙也遭遇到他职业生涯中最严重的伤病。在征战NBA的最后一个赛季,他还是与冠军无缘。

  今后更愿意当农场主

  本赛季的前半段,马龙一直在考虑复出还是退役的问题。他在阿拉斯加有个大农场,他喜欢开着自己的大卡车,四处打猎和钓鱼,时而还参加农场里的伐木工作。

  NBA巨星们很少像他这样过得怡然自得,这或许是马龙的另一面。马龙其实一直不愿走,他甚至还想回到湖人。不过赛季初和科比的一桩恩怨让他彻底打算退役。

  科比公开对媒体声称马龙调戏了他的老婆瓦尼萨。尽管事实如何不得而知,但这得罪了科比,湖人的大门已经对马龙关上。

  不过,马龙的心还在爵士。“我也感觉到爵士现在正处在一个非常艰难的时期。”马龙说。马龙在谈话中猛烈抨击了爵士队里的某些人。马龙认为他们的表现配不上他们的收入。“这支球队的大部分球员现在只想着如何才能让老板签下更大数目的支票。而目前整个联盟有朝这个方向发展的趋势。”

  “这也是我决定选择退役的原因之一,因为我不喜欢这样的趋势。”马龙说。

  尽管爵士有可能让马龙加入球队的管理层,但马龙目前或许更愿意呆在自己的农场里,过些悠闲的生活。

  马龙的决定,也宣告了一个时代的结束。马龙是1992年梦之队的职业球员中最后一个离开职业篮坛的球员。 

  本专题策划:本报记者周志伟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张健强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